卢俊义为何不坐梁山头把交椅?

《水浒传》中,藏着许多细节描写,很多人可能会忽略。就说宋江和卢俊义吧,一位梁山寨主,一位梁山二当家的,身边都有一位铁杆心腹,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趣历史小编一起往下看。

  宋江身边是李逵,凡宋江不便做的那些有损道义和形象的坏事,都是由李逵出面完成。而且还往往是,宋江前脚刚干了一件“光芒万丈”的好事,李逵后脚就补一刀,给戳个窟窿。

  比如,宋江玩了一手“宋江回家接老爸,村中遇神(九天玄女)”,李逵随后就来了一个“李逵下山背老母,林中撞鬼(李鬼)”。倘若给个横批的话,笔者给四个字:装神弄鬼。

  还有,宋江刚表示,扈家庄不能动!结果李逵掉头就灭了扈家庄!

  故而,金圣叹对此都拍案叫绝:施大爷高人啊,这分明是用李逵反扑,“形击”出宋江的真实面目。(金圣叹:每每宋江一番权诈后,便紧接李大哥一番遂以形击之。)

  所以,如今都普遍认为,宋江和李逵,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无非一面风光,一面见不得光罢了。宋江最后死时,为何非拉着李逵?这就是深层次的原因。

  卢俊义身边是燕青。倘若说宋江心眼太多,武功太差,这才有了李逵这类无脑心腹为爪牙的话,那么卢俊义则反之。

image.png

  他武功很高,却经常大脑短路。虽给了他一个梁山二当家的位置,可看过《水浒传》原著的人都了解,他啥二当家的,纯属宋江的应声虫。

  所以百伶百俐的燕青来了,正补充卢俊义的短板。只惋惜,卢俊义却不懂得珍惜。虽燕青一而再,再而三的救卢俊义性命,奈何卢俊义的本质就是“作死小能手”,燕青拉都拉不住,最终只得由他去吧。

  二、刀尖上跳舞的燕青

  所以,无论李逵还是燕青,在梁山上都很孤独,除了是领导心腹外,还更因两人都太极端了,一个太无脑,一个太精明。其中尤其是燕青,他不但孤独,还更痛苦!

  每每燕青出差办事,几乎总有李逵陪伴,先不说一路上,燕青替李逵担惊受怕,替他擦屁股。就说两人的身份,就注定了彼此的隔膜。

  一个是老大的心腹,一个是老二心腹,《水浒传》就算说得再天花乱坠,笔者也不信他俩关系能有多好——这点,有故事的老江湖们,都心知肚明吧。当然你若真不懂,笔者也不多说,有了社会阅历自然明白。

  所以,真相只有一个,两人一起行动,能让宋江放心。

  啥?你燕青要求独自去泰安打擂,还说是为了扬我梁山威名,让我宋江倍有面子?卢俊义也力挺,起哄,表示:没问题,我已经批阅画圈了。

  可,你燕青真是去打擂吗?我宋江可亲眼见识过,你连李师师都能拿下,那李师师是我宋江的——不是,是我宋江搞招安的重要渠道。你们主仆,该不会闹啥幺蛾子吧?莫非想甩了我宋江,你们主仆唱主角?

  好,说得好!我宋江同意,圈阅,走您燕青,一路小心!结果李逵跟来了……

  啥?这次你燕青又说,为了我宋江的招安大计,要去汴梁再会李师师?好啊,我宋江看好你哦。不过,一个篱笆三个桩,那个谁,戴宗呢?你也去,腿快,及时传递消息!

  咋这次不见李逵了?性质不同!这次是大大方方的招安,上次是大大方方的打擂,能一样吗?故而当燕青为了招安,不敢接受李师师的“美意”,两人认作姐弟时,你听戴宗那话:兄弟啊,心猿意马要不得哦!

  气得燕青几乎爆粗:我虽帅得能迷倒李师师,可我不是小鲜肉,我燕青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你别恶心我成不成?

  这就是《水浒传》!这就是燕青在水浒江湖中的真实处境!

  真以为他跟李逵关系好?真以为他男女通吃人见人爱?在完成招安之前,燕青完全是在刀尖上跳舞,稍有不慎,不但他自己,连卢俊义都别想有什么好结果!

  明白了燕青的处境,其实你也就能懂,为啥燕青最后苦劝卢俊义一起走,并根本不向宋江辞行。同时也就会明白,燕青为何瞒着宋江、卢俊义私自干了两件事!第一件是向宋徽宗要了一张免死圣旨,这件几乎都了解,不多说了,只重点说第二件。

image.png

  燕青来自于水浒,又高于水浒

  宋江招安后,就带着梁山好汉们,替皇上大哥黑吃黑去了。一通踹大辽,揍田虎,抽王庆,最后开始跟方腊互掐,梁山好汉们也开启了死亡模式,一个跟着一个丧命。

  有李逵这类无脑猛人,就必会有燕青这种精明狠人,柴进也算一个。他提出要卧底方腊,宋江非常高兴却表示,你一个人太危险。燕青连忙站出表示,我陪着!

  此刻的燕青,不再是招安前的处境了。一则卢俊义开始了真正领兵作战,成了真正的统帅。燕青由于完成了招安,取得了宋江完全信任。于是宋江一瞅燕青要跟着(监督),这才点头同意,柴进和燕青一起卧底方腊那里。

  就这样燕青跟着柴进来了,柴进成了方腊驸马,燕青则不显山不露水。直至柴进引领梁山军队,攻入方腊皇宫时,燕青突然出现了,杀入方腊皇宫后,“叫了数个心腹伴当,去那库里,掳了两担金珠细软出来,就内宫禁苑,放起火来”。

  此刻在柴进皇宫内,有两人在放火,一个是柴进,他“杀入东宫时,那金芝公主自缢身死。柴进见了,就连宫苑烧化”,另一个则是燕青。

  柴进烧的是卧底证据(因当过方腊驸马,柴进后来辞官跑回家乡了),燕青则是为了掩盖自己“掳了两担金珠细软”,跟上次燕青索要不死圣旨一样,根本没对宋江和卢俊义说!

  看出燕青的精明没有?大大方方向北宋帝王要“不死圣旨”,偷偷摸摸向草头天子方腊,“要”走金银财宝!等于水浒江湖中,黑白两道的两位顶级瓢把子,宋徽宗和方腊,都被燕青玩弄于手掌之中!

  如今燕青手握这两种东西,凭啥要跟着你宋江回去受封?不吃饱撑得吗!宋江玩命折腾一辈子,最终还是没跳出人家手掌心,被毒死了。反观燕青却一下子跳出了水浒江湖!

  这就是为啥燕青最终结局成谜的原因,当他瞒着宋江和卢俊义,私自干完这两件事后,就注定了燕青,已经不再属于《水浒传》,所构建起来的这个框架了。

  也就是说,燕青真正达到了来自于“水浒”,却又高于水浒的境界,水浒江湖没办法或说,没有能力,再对燕青“说三道四”了,故而不敢交代其结局。

  《水浒传》好在哪?就好在这些地方!由此足见,施老爷子对燕青这个人物有多喜爱了。甚至不排除,他把自己的精神和想法,全都移植在了燕青身上,否则绝不会写出如此精妙,却又寓意深刻的完美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