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师师真的和燕青浪迹天涯了吗

据野史记载,李师师是京城的有名的歌妓,并且深受宋徽宗和周邦彦等社会名流的喜爱,是京城皇帝和社会名流争夺的对象,可想而之,其才貌是绝对的绝品。但是在施耐庵的《水浒传》中也记载了,燕青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与李师师相识,最终也是相互的喜欢。

据历史学家们的研究,李师师确有其人,而且其与宋徽宗有一段风流的佳话,在民间广为流传,然而《水浒传》则是一篇长篇小说,自然李师师在里面也是一个虚构的人物,但是除了虚构了一个燕青与其偶遇外,其它的几乎是按照野史进行改编的。

北宋末年,宋徽宗禅位后,金兵大举入侵,北宋都城被金兵所破,太上皇宋徽宗和宋钦宗被金兵所掳,自此李师师下落不明。然而在《水浒传》中的情节是李师师和燕青最终走到了一起,乘着小船开始浪迹天涯了,这也是正史和小说结合到了一起,让李师师后面的行踪成了一个迷。

当然,李师师用她的魅力征服了京城的社会名流,其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燕青的出现,打破了李师师原来的平静,这位比李师师年龄小的“浪子”深受喜欢,因为燕青不仅武艺高强,而且才艺也非常的出众,李师师正是利用燕青的才能,才得以将其举荐给宋徽宗,通过从中斡旋后,成功地促成了宋徽宗和宋江的谈判,使得“梁山招安”得以进行。

李师师的兴趣爱好虽然和燕青相同,但是又因为其特殊的身世,燕青对于李师师是敬而远之,只能与其以姐弟相称,然而李师师对燕青的感觉就不是那么简单的喜欢了,而是生出了爱慕之心,并且在别离时候时常挂念,这也有了一个浓浓的情感色彩。

燕青在征方腊手后,对朝廷的种种作为深有不满,怕有了“兔死狗烹”的下场,他开始着手隐退,最后拜别了卢俊义并且留下书信给宋江后就开始浪迹天涯了。然而,他第一时间却是回到了东京李师师的住处,与李师师见面的那个情节也让人感动,从此就能看得出来他们相互之间就不仅仅只是姐弟的那种简单的关系了,而是一种情投意合的感觉。

燕青走后,李师师也潜出京城,最终和燕青在船上相见,这也就是应验了燕青的“浪子”结局,从而也反映出了燕青将带着李师师浪迹天涯。当然生逢乱世的一对佳人在小说里有这样的结局也是相当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