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大嫂的出身如何?顾大嫂为什么要叫她“母大虫”

 母大虫顾大嫂简介:顾大嫂,梁山第二位女英雄,有一身本领,原来在登州城东门外开酒店,是解珍姑妈的女儿。解珍、解宝被毛太公陷害关入大牢后,顾大嫂请来邹润。邹润叔侄和丈夫孙新、夫哥孙立等劫了大牢。顾大嫂又以孙立女眷的身份打入祝家庄内,和梁山其他好汉一起,里应外合攻破了祝家庄。顾大嫂上梁山后与丈夫孙新开梁山东山酒店,重操旧业,是梁山第一百零一条好汉。受招安后,被封为东源县君。

  人物出身

  顾大嫂是登州人氏,性情彪悍,颇有武艺,人称母大虫。他与丈夫孙新居住在登州东门外十里牌,家中不但开张酒店,还杀牛放赌。孙新是驻防军官子弟,哥哥孙立官拜兵马提辖。

image.png

  劫牢落草

  顾大嫂的表弟解珍、解宝因猎虎遭到地主毛太公陷害,被其勾结官府打入死牢。小牢子乐和是孙立的妻弟,与解珍兄弟有姻亲,有意搭救二人,遂暗中将此事告知顾大嫂。顾大嫂忙与孙新商讨对策。孙新纠合登云山好汉邹渊、邹润叔侄,商议劫牢救人,并打算逼孙立一同参与。他们决定在事成后投奔梁山入伙。 顾大嫂谎称病重,将孙立夫妇骗到家中,而后将实情告知孙立,对他晓以利害,甚至拔刀威胁。孙立只得同意一同劫牢。次日,顾大嫂身藏贴肉尖刀,扮做送饭妇人,进入狱中,与孙立里外夹攻,劫了死囚牢,将解珍兄弟救出。孙立让顾大嫂夫妇与乐和护送妻子乐大娘子先行,自己与解珍兄弟、邹渊叔侄去杀死毛太公满门,然后星夜投奔梁山。 顾大嫂八人到达梁山后,得知宋江正率军攻打祝家庄,却两战不能破庄。孙立与祝家庄教师栾廷玉师出同门,便献破庄之策,作为进身之阶。 他带着孙新等人,以调防郓州的名义进入祝家庄作卧底,最终与梁山兵马里应外合,攻破了祝家庄。期间,顾大嫂作为女眷,一直在后院保护乐大娘子,并在破庄时杀尽庄中妇人。而后,八人正式加入梁山。

  梁山聚义

  宋江与吴用议定山寨职事,命顾大嫂夫妇到西山经营作眼酒店。 三山聚义后又改为南山酒店。 智取大名府时,顾大嫂夫妇与孙二娘夫妇、扈三娘夫妇扮作乡下夫妻,以看灯为名,混入北京城中为内应。 攻打东平府时,顾大嫂扮作贫婆,以为旧主送饭为名,混入死囚牢,向陷在牢中的史进传递消息。 梁山排座次时,顾大嫂排第一百零一位,星号地阴星,与孙新一同经营东山酒店,负责打听声息、邀接来宾。 两赢童贯时,顾大嫂在九宫八卦阵中位于中央阵,统领阴兵,与孙二娘同为扈三娘的副将。 三败高俅时,顾大嫂与孙二娘扮做送饭妇人,混入济州城,火烧济州造船厂。

  南征北战

  征讨辽国时,顾大嫂随赵枢密留守檀州。 后与扈三娘、孙二娘等人攻破太乙混天象阵中的太阴阵,杀散天寿公主部下女兵。 征讨田虎时,顾大嫂与扈三娘合战女将琼英。三人交战二十余合,招式如“风飘玉屑,雪撒琼花”,看得两阵军士眼花不已。 而在简本水浒中,她在出征前被封为定远夫人。 征讨王庆时,顾大嫂参与南丰之战,在九宫八卦阵中带兵出战,与扈三娘、孙二娘一同管领五千马步军,并参与围堵王庆,将淮西军杀得“四分五裂,七断八续,雨零星散,乱窜奔逃”。 征讨方腊时,顾大嫂夫妇扮作逃难百姓,在独松关下山间寻到一条小路,而后引着李立、汤隆、时迁、白胜,从小路摸上独松关,放火惊走贼军,并合擒守将吴升。

image.png

  人物结局

  江南平定后,顾大嫂作为幸存偏将,被封为东源县君。 后随孙立、孙新返回登州。

  顾大嫂评价

  顾大嫂上梁山后与丈夫孙新开梁山东山酒店,重操旧业。受招安后,顾大嫂被封为东源县君。顾家大嫂,大大咧咧,性急、豪爽,能打能杀,外号母老虎。男为阳刚,女为阴柔。贯以“地阴星”之名,说明此女在梁山三女性中,多少还有点女性的阴柔味,或说是母性——虽然看起来像个男人婆似的,但对人其实颇怀慈善,有人情味。如能义无反顾地解救解珍解宝兄弟。

  十几年后,长大成人的顾大嫂和孙新结为夫妻,成就百年之好,这时,孙新才发现自己娶了个“野蛮女友”式的老婆——有时怒起,提井栏便打老公头;忽地心焦,拿石锥敲翻庄客腿,不过,人家顾大嫂也有突出的优点:办事雷厉风行,胆大心细;武艺出类拔萃,不让须眉。尽管孙新称的上是“军班才俊子,眉目有神威”,在功夫胜过自己的老婆大人面前也只有屈尊枉驾做“二把手”的份儿。

  顾大嫂虽然强势,却并非独断专行,蛮不讲理之人,相反,她挺善于听取老公孙新的意见,实际上,在心底里孙新是她的主心骨,所以,孙新虽然面子上受点小委屈,但他们两口子的生活还是非常和谐的。

  当顾大嫂得知解珍解宝两个表弟被诬入狱后,立即派伙计把孙新找了回来,孙新一提出劫牢反狱的想法,顾大嫂就说:“我和你今夜便去。”江湖豪气溢于言表,孙新便笑她鲁莽,而后道出他已想好的主意,这夫妻俩女的性如烈火,男的心思缜密,和一般家庭相比,正好翻了个个,着实有趣的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