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后的武松被封都头是什么职位?

武松可以说是梁山好汉中非常幸运的一位,他放弃了朝廷的封赏,带着断臂来到寺庙出家,八十岁高龄时得以寿终正寝。因为武松已经看透了官场的黑暗,毕竟他当年也是朝廷的一分子。

image.png

  当初武松路过景阳岗时,借着酒劲儿,把为害当地的老虎打死,显示出其勇猛,在下山后领到赏金,又把赏银分赠给其它的猎户,这不仅赢得了百姓的赞赏,更取得了阳谷县县令的极大好感,他干脆没放武松离开,将他留在身边,任命他为"都头"。那么"都头"到底是怎样一种官职呢?

  古代官职其实是不断变化的,即使同样的官名,在不同的朝代,手中的权力是不相同的。"都头"一职最早出现在唐朝,唐朝时善武,军队有很强的装备和编制。如唐僖宗时期,一千人为一都,统率各都的将领被称为"都头",等到唐宪宗时期,各藩镇割据,所在地的兵马使也被称为"都头"。

image.png

  由此可见,唐代的"都头"是军队中非常有权力的实职人物。而经过五代十国,这一官职虽然保留,权力却一降再降。到了宋代,因为赵匡胤是黄袍加身当上皇帝,所以他对其他掌握兵权的人耿耿于怀,就怕重蹈覆辙。之后他不仅采取杯酒释兵权的政策,而且还一再打压武官,这也是宋朝国力赢弱,总被人欺负的原因之一。

  而到了宋徽宗时期,都头已经成了军队中一种很低级的军官称号。 但实际上,在阳谷县衙门,是没有都头这一职位的,确切的说,武松真正做的是班头,统领众衙役和捕快,进行日常巡逻、抓捕盗贼、负责全县的治安工作。之所以称之为"都头",是给武松带的一顶高帽子而已。此外,梁山好汉雷横和朱仝也做过郓城县的都头,两个人因为放走晁盖和刘唐,等于和黑道大哥勾结,所以才上了梁山。

image.png

  而就武松这一职务放在今天来说,大概属于县公安局局长,算是副处级干部,也是不小的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