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腊是谁 方腊的生平简介 方腊是怎么死的

方腊是中国历史上几个著名起义之一的方腊起义的领袖人物,方腊起义仅仅几个月就攻下了六州五十二县,当时北宋朝廷被这些农民军震撼了,但是方腊起义中方腊低谷了北宋的实力,所以很快就被宋朝的精兵部队给镇压下来了,那么方腊最后的结局如何?

方腊的生平简介

方腊又名方十三,生活在北宋末年,当时方腊在公元1120年组织起义,聚众百万建立自己的政权,然后在宋徽宗派出的童贯镇压下,于公元1121年被功,方腊等人被俘在同年8月被朝廷处死,方腊起义失败。

方腊被俘虏

方腊被俘虏

在宋史中记载方腊是信奉摩尼教(明教)的信徒,是生活在青溪地的漆园主人。方腊起义主要是因为宋朝廷多次强行索要方腊家中的漆园让方腊心生怨恨。之后公元1120年朝廷又横征暴敛,贪官污吏又借机敲诈,百姓怨声载道。当年10月,方腊联系当地的摩尼教徒准备起义,当时他们的企图被里正发现后,就向县官告发了,方腊就杀死了告密者,不久在漆园宣誓起义。仅数日,起义的队伍就扩大到了万余人。公元1120年11月方腊建立政权,自号圣公,自置官吏,分六等是一个很有组织的队伍,仅数月就攻占了数县,一直从青溪县杀到了杭州。

方腊义军节节大胜,多地响应起义,人数达百万。淮南发运使向朝廷求救援,宋徽宗立马采取让童贯调集15万兵马水陆并行镇压起义。童贯带领的15万军队是北宋的精英部队,很快方腊的起义军就被打败了。公元1121年宋军包围杭州,宋徽宗本想招抚方腊,但是方腊拒绝,之后方腊的起义军就节节败退,许多攻下的地方都被宋朝廷收回,方腊一路退回青溪县,直到公元1121年8月,方腊被捕,公元1122年3月方腊起义结束。

方腊是怎么死的

我们知道在水浒传里面,宋江招安后,梁山108条好汉最后59人死在了征讨方腊的战场上,方腊最后被活捉后处死了,捉他的人新版水浒里面是武松,原版里面是鲁智深。但是历史上方腊最后是被忠州防御史辛兴宗所俘虏,被押往汴京。

方腊画像

方腊画像

公元1121年,方腊的起义军节节败退后,逃回了青溪县,方腊等义军也躲进了石洞之中,最初宋军不知方腊的藏身之处,在韩世忠带领下,在4月27日方腊等人被俘虏,洞中7万义军被杀,方腊等被押往汴京,最后被朝廷判处死。如果按当时的律法,方腊最后应该是被凌迟的,因为他发动了重大的暴动,私建政权,而且你看水浒传,在民间人们也是用凌迟来报仇的,李逵对黄文炳就用了凌迟。

方腊起义在不同意义上有着不同的影响,方腊以率领贫困大众以诛贪官为名发动的起义,虽然来势凶猛,还是被宋朝廷镇压了,这没有改变北宋腐败的朝政,不过确使北宋国力衰败,中国历史上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农民起义,方腊起义也是其中之一,但是大多以失败告终,历史上成功的估计也是有刘邦和朱元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