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好汉之曹正生平介绍 曹正结局 如何评价曹正

曹正是水浒传中地嵇星操刀鬼,开封府人氏,林冲的徒弟,祖辈是屠户出身,善于杀猪剥牛,从而人称“操刀鬼”。而曹正本来是首都开封府人氏,也皇城根儿下的人。祖上本来杀猪宰羊的,自己的手艺也不错,可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替一财主到山东做五千贯的生意,没弄好,一下子赔了本,没办法,赔又赔不起,有家不能回了。后来曹正不是为了朋友就不会上梁山,但为了朋友,曹正无怨无悔。这就是好汉,顶天立地的梁山好汉!那么你想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位曹正吗?

曹正简介——水浒传中地嵇星操刀鬼

声明:图片由网友上传,来源网络,如有侵权,敬请告知

 

  曹正简介——水浒传中地嵇星操刀鬼

  曹正人物简介

  曹正

  排名:81。

  籍贯:开封府(今河南开封)。

  绰号:操刀鬼。

  星号:地稽星。

  上山前身份及职业:屠户。

  上山原因:帮助杨志、鲁智深杀了二龙山寨主邓龙后,占据二龙山。打青州三山聚义后上了梁山。

  梁山职务:牧场总管。

  结局:征方腊时中毒箭而死。

  师傅:林冲

  死后追封:义节郎

  人物经历:

  曹正,开封府人氏,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豹子头”林冲的徒弟,家中世代屠户。因屠宰牲口非常拿手,人称“操刀鬼”。因替财主做生意赔了本钱,入赘黄泥冈附近一农家为婿。

  曹正在梁山负责屠宰牛马猪羊等牲口,是梁山第八十一条好汉。征方腊时,曹正在攻宣州战役中中毒箭身亡。

  曹正,小说《水浒传》中人物,开封府人氏,林冲的徒弟,祖辈是屠户出身,善于杀猪剥牛,从而人称“操刀鬼”。因替财主做生意赔了本钱,入赘黄泥冈附近一农家为婿,经营一家小店。杨志在黄泥冈被劫了生辰纲后,到曹正的酒店吃酒无钱付账,因此两人不打不相识。杨志后来去投靠二龙山,在山下又与鲁智深相识。曹正用计送二人上山,杀了山主邓龙,占了山寨。后来曹正随杨志、鲁智深、武松、施恩一起归顺了梁山。

  

  水浒操刀鬼曹正:操蛋的义气

  曹正,原本是京城开封人氏,在皇城根下混日子的,还拜京城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做了师傅,学了一身武功。并继承了祖上屠夫的真传手艺,杀猪宰羊那是手到擒来,因此得了操刀鬼这么个江湖大号。

  曹正的人生应该是很不错的,住在首都,家里有房,祖上有祖传手艺,还会武功,有一个牛逼哄哄的师傅,这些条件完全都可以注定他最起码能混个首都的小康市民生活。可是却不知道为什么,曹正居然拿替别人做生意,而且一出手就是五千贯的生意,五千贯是多少钱,就是五千两银子,按照北宋的货币购买力,阮氏三雄拿出一两银子就可以买一坛酒,二十斤牛肉,两只鸡,折合现在人民币最起码在300左右,再加上现在物价飞涨,货币贬值,一贯钱相当于现在人民币350块左右,那五千贯就是五千两,五千两折合人民币大约就是五千个三百五,约合175万人民币,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曹正既然有能耐让对方信任,拿出这么多钱去做生意,也可见曹正也不是一般人,现在谁动不动就把将近两百万的资金去交给一个自己并不了解的人去做生意,那就和捐献给红十字会差不多。可是曹正还是失败了,一百七十五万资金全部赔光,这下把事弄大了,家也不敢回了,彻底的流落江湖,最后无奈只好做个别人家的上门女婿,在二龙山下开了一家酒店。

  曹正的酒店,那可是正儿八经的饭馆,曹正本身就有一身杀牛羊的好手艺,有技术垫底,再加上老婆家的资金自持,人生从失败的地方总算是爬起来了,重新创业开始。而且曹正的酒店做的那可都是白道生意,从没麻翻过人,更没卖过人肉包子,一本正经的为人民服务。

  这天,店里来了个客人,衣衫褴楼,风尘仆仆,进门就要了一桌子酒菜,大吃大喝完了以后说口袋没钱,先欠着,等日后了再来补上,这典型就是吃霸王餐,曹正当然不愿意,再说这酒店可是老丈人投资兴建的,咱在人家家里做个上门女婿,是人家收留了咱,给了咱一个新的春天,遇见这种事情,曹正自然要第一个冲上去。

  来这里吃饭的是丢了生辰纲的杨志,杨志押送几千万的东西,但是此刻口袋空空,一分钱都没有,饿了几天到了这里,遇见这家酒店,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吃饱再说,按照杨志的性格,不可能吃了人家饭不给人家钱,杨志是有素质的人,更是名将之后,不能因为这种事情给祖上抹黑,但是此时的杨志已经不是京城的杨志了,人在最落魄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吃饱肚子,这是所有生物的本能,什么祖上颜面,这些东西都是虚的,有时候很管用,有时候很没用。

  曹正因为杨志要吃霸王餐,和杨志在院子里斗了二十几个回合,眼看就扛不住了,就停止打斗问对方性命,得知对方原来是京城的军官,和师傅林冲是朋友,曹正连忙扔了武器,请杨志进屋说话。

  当曹正听了杨志的遭遇以后,就建议杨志暂时上二龙山算了,去投靠二龙山的邓龙。二人上山走到半路,遇见了鲁智深,鲁智深也是要投靠邓龙,但是这个邓龙连王伦都不如,这会正气呼呼呢。

  三人回了曹正酒店,曹正出了个苦肉计,和杨志绑了鲁智深,去找邓龙,傻乎乎的邓龙果真相信了曹正的话,曹正等人顺利骗开山门,杀了邓龙,夺回了二龙山,鲁智深做了老大,杨志做了老二,曹正一不做二不休,把老婆家人一起弄上山,真正的落草,黑道生涯从此拉开帷幕。

  二龙山的日子曹正是很惬意的,但是上了梁山,曹正被排在了81名,做了个专门给梁山杀猪宰羊的差事,这虽然是个苦差事,想想梁山好汉动不动就大摆宴席大块吃肉,这要杀多少牛羊,曹正的工作是辛苦的,也是脏兮兮的,可是他却干的无怨无悔,水浒上说他颇尽力。

  招安事件,曹正没发表意见,但是作为鲁智深派系的,那肯定是投反对票的,在征方腊的途中,中毒箭身亡。

  曹正武功平常,但是作为林冲的徒弟,应该也不会太差,最起码和李忠燕顺等人一个水平,他和杨志都能斗二三十个回合,杨志比林冲可能要稍微差一点点,林冲和鲁智深差不多,李忠和鲁智深连十个回合都打不过,因此曹正应该在武功三流人物里面算是高手了。

  曹正虽然是个小人物,但是却是真正的能够体现义字的一个人物,杨志是林冲的朋友,林冲是曹正的师傅,这弯子已经绕了一大圈,作为平常人,既然相识无非就是好吃好喝几天,临走再给几百块钱,这都算是很不错的朋友了,大多数所谓的朋友遇见想养殖这样落魄的,给吃给喝都不错了,更别说给钱。

  曹正不但救了杨志,给吃给喝,还帮杨志想出路,而且为了杨志,自己舍弃了大好的家业,也投身黑帮事业去了,这更不是一般人能够做的出来的,不要说曹正傻,曹正这叫义气。

  可能有朋友觉得曹正丢了别人的钱,最后也没个交代,这不够意思,这事情首先有几点要说明,第一给曹正钱的人也是有责任的,生意肯定就是有赚有赔的,只是看几率的大小。第二曹正丢的可不是三万五万,十万八万,丢的是整整五千贯,将近两百万,这笔钱曹正暂时是还不起的,这才委曲求全的去做了别人家的上门女婿。

  但是日后的曹正未必就想不起来这档子事,只是一脚进了黑社会,出来就难了,也说不准在梁山时代,曹正已经通过其他手段给货主把这笔钱送上了,当然这也仅仅是根据他的表现错猜测的,因为像晁盖这样的小人物,施大爷是不会给那么多笔墨的,全靠各位去猜想了。

  曹正的排名,虽然很靠后,但是也算合适吧,他所属派系里面有四位都位列三十六天罡了,曹正自然是没机会了,而作为同样出身的孙二娘和张青却位居102和103,这二人对武松也有救命之恩,但是人肉包子卖的有点多了,身上有了洗刷不掉的大污点,黑三郎号称仁义,骨子里还是瞧不起做这种事情的人的。

  除了这些,曹正还有祖传手艺,在梁山也算是技术性人才,和其他技术性人才相比,有点靠后,这也可以视为宋三郎对其他派系的一种打压。

  曹正此人,可以说义气当先,为人真诚。算是小人物里面佼佼者了。

  

  仗义每多屠狗辈:地嵇星操刀鬼曹正

  在金圣叹评价的水浒人物中,大多数都离作者原义较远,但对曹正的评价还是非常中肯的,他在评价鲁智深和杨志两人在曹正的计谋下智取二龙山时说,“如此两个大汉,却是曹正一人正名定位,固知捉刀者真英雄也。”而在后世的评论家也指出:“鲁智深、杨志却是两员上将,只为当时无具眼者。若庙堂之上有一曹正、张青其人者,亦何至哉!”到清代时更有评家认为曹正是“下下人具上上智”,这个评价虽然夸张,但是也从侧面表明了一众评论家对曹正的肯定和认同。

  在三百六十行中,屠夫是个比较特殊的行业,过去不比今天物产丰富,在那个年代想吃肉是比较贵的,但凡逢年过节能够沾到点肉荤的,就算是日子还过得去的人家了,这里大家也可以看得到武大郎的勤奋,武大郎在家里迎接武松时是有酒有肉的,而武松后来也曾经因为要吃肉和孔家兄弟闹出一场拳头。所谓物以稀为贵,那个年头猪和鸡的成长周期比较长,少量的牛则需要用于耕地,我自己的师爷学艺,当时就是送了两头牛给师祖,是很贵重的。

  那么作为杀猪贩肉的屠夫,在过去对比一般普通人来说是要相对富裕的,首先要想当屠夫是需要本钱来买牲畜的,说到这里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仗义每多屠狗辈了,仗义的前提条件,是他们的手头相对来说是比较宽裕的,其他行业的人就算想仗义,在生活中也不是时时刻刻都能用拳头解决问题的,更重要的仗义还是银子。这也就是为什么郑关西敢自称郑大官人的原因。

  当然,经济基础比较好的人更能仗义,并不排除贫寒的人也有仗义的,小子这里说的只是大体来讲,毕竟有钱好办事,就好比你问已经工作了的人借五百块钱,一般来说都是小事,但是要问还在上学每个月就一千块钱生活费的学生借五百,那当然就是大事了。

  从屠夫的祖师爷樊哙起,再到后来的张飞,以及水浒中郑屠,这个行当多豪义之士,也不少郑屠这样的市井恶棍,这个行当的人智商一般都是有的,因为每天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杀猪宰牛,干的也是直面生死的行当,所以郑屠使诈强骗了金翠莲父女,而曹正能够计取二龙山。

  但是限于自身平台和周围结交的人来讲,他们的智慧又是不足的,绝对没有到评家说的“下下人具上上智”的程度,既不能算下下人,也不能说有上上智,即便是这个行业的祖师爷樊哙,也是以豪义勇敢示人,而非智慧。而曹正作为祖传杀猪的,自然不会有更多机会去接触更高的平台,且看原文:“杨志便扶这人起来,问道:“足下是谁?”这汉道:“小人原是开封府人氏,乃是八十万禁军都教头林冲的徒弟,姓曹,名正,祖代屠户出身。小人杀的好牲口,挑剐骨,开剥推,只此被人唤做操刀鬼。为因本处一个财主,将五千贯钱,教小人来此山东做客,不想折了本,回乡不得,在此入赘在这个庄农人家。却才灶边妇人,便是小人的浑家。这个拿?叉的,便是小人的妻舅。却才小人和制使交手,见制使手段和小人师父林教师一般,因此抵敌不住。”

  作为市井行业代表的曹正,是非常贴近我们大多数普通人的,我们或多或少遇到过人的指点,但是没得真传,就像曹正师承林冲,林冲要是好好教,曹正不应该只是这个水平,这里可参考王进教史进。同时曹正有一定的智慧,在小山头也能够发挥作用,但是一旦加入了梁山这样的大寨,遇到人才济济的情况,就很难显出来甚至最后随大流战死。这也是曹正虽有智慧,但仍然很弱,一旦到了大环境,就迷失自我甚至根本没有意识到需要自我的表现。

  总结:

  作为普通人里的英雄,曹正武艺尚可,有一定智慧,这非常像我们大多数稍微比其他人强那么一点又强不了太多的人,而且我们很多人都和曹正一样,是没有机会遇到高人指路,甚至很多人压根没有机会会发现和完善,自我真我和本我,那么怎么办?是不是就没得混了?显然不是,曹正的结局是悲剧了,我们要如何避免这样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