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为什么叫三太子?

哪吒俗称三太子,是道教神话体系中十分出名的一位人物。不过哪吒的父亲既不是皇帝,也不是玉帝,为什么他能被称为太子呢?在《封神演义》中,哪吒是李靖的第三个儿子,他见东海龙王三太子尽做些残害百姓的事,便在一次争斗中失手打死了三太子还抽了他的筋。结果东海龙王大怒,要拿李靖赔罪,哪吒为了不连累自己的家人甘愿还肉身于双亲。最后哪吒因为敢于担当的勇气,通过莲花脱胎换骨,法力也是更上一层楼。相信哪吒闹海的故事大家是在熟悉不过了,那在道教神话中,哪吒拥有的头衔很多,例如三坛海会大神、威灵显赫大将军、通天太师,但人们还是喜欢称哪吒为三太子,为何哪吒就能拥有这个太子头衔呢?

哪吒为什么叫三太子?

实际上这里的太子并不是帝王继承人的意思,而是对男性的一种称呼。太子在早期就是用来称呼男性的,帝制时代以后太子才成为皇帝继承者的专属称谓。但哪吒的性别究竟是男是女也一直是个谜,并没有确切的记载说哪吒是男性还是女性,不过既然都说哪吒是三太子那就姑且当做男性看待好了。其实哪吒的身世十分神秘,关于他的来历在三个不同的神话体系中都是不一样的,这点和其他神话人物十分不同。

哪吒在《封神演义》中属于阐教,他是太乙真人的弟子,出生于商朝。后来帮助姜子牙灭商建周,立功后肉身成仙此后位列天庭正仙之一。而在《西游记》中,哪吒又成了佛教子弟,他是如来佛祖的义子,以佛为父,也是玉帝身边的三坛海会大神。只不过在《西游记》中,孙悟空作为绝对男主,哪吒的戏份和厉害程度就没那么突出了。但真实的哪吒实力应该完全不输悟空,不论是法力还是法宝哪吒都占据上风。

在《西游记》哪吒默认是男性,除了被人称为三太子以外,孙悟空也是叫哪吒为“小哥”。实际上哪吒在古代民间的影响力十分广泛,他的形象不仅是被用在了神话当中,艺术作品中也经常能看到哪吒的身影。上文说到三个不同的神话体系,分别就是道教神话、民间信仰神话和神鬼小说。我们熟知的哪吒大部分都来自神鬼小说,当然小说在民间的流传度会更高,因此给了哪吒很多被人熟知的机会。

哪吒早年出道也不是好惹的,性格和孙悟空有几分相似,都属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类型,就算是神仙也照样不放在眼里。感觉哪吒要更恨一些,连龙王的儿子都敢杀,孙悟空虽然也有大闹天宫过,但也就是甩甩架子,没闹出人命。天庭正神的战斗力可没那么弱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