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人养猫要下聘礼?

《诗经》大雅的《韩奕》篇中就记载有人养猫,时人称之为小老虎。

  于是就有了照猫画虎这句成语,意思是虽然不完全像,但至少有三分相似。

  值得一提的是,周朝和春秋战国时期,养猫的都是有钱人,也就是说当时的猫是贵族阶层的宠物。

  王公大臣们发现猫有捉老鼠的本领,古代是农耕社会,民以食为天,人们把粮食看得比命都重要,猫捉老鼠,粮仓里的老鼠就会减少。

  再加上猫看上去很优雅,所以很快受到上层贵族们的宠爱。

图片.png

  当然了,穷人家里没有多余的粮食,吃了上顿没下顿,老鼠没吃的,往往被饿得流着眼泪逃走。

  没有老鼠,穷人家也没必要养猫,再说穷人家也养不起猫。

  如此一来,猫只流通于上层社会。由于猫能捕捉鼠保护粮食,权贵们就把猫列为了八神之一。

  我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是八神,“八神”是八腊所祭之神的简称。在汉代以前,人们通常在腊月祭天祭地,被祭祀的有八样神灵,猫是其中的一种,由此可见猫受古人追捧的程度。

  古人如果想养猫可到专门买卖猫的店铺那里购买。当时猫咪的价格很高,物以稀为贵吗,不过这对于贵族阶层来说不是问题。

  老百姓想养只猫要掂量掂量,如何花最少的钱得到一只呢?有资料记载说,俺家的猫咪是“聘”回来的,意思是说像娶媳妇一样迎进了门。

  具体办法是,找个有猫之家求只猫,如果猫的主人同意给,要猫之人以送聘礼的形式得到猫,久而久之,养猫送聘礼就成了一种风俗流传了下来。

  也有人说送聘礼得到的猫容易养活。

  比如著名的北宋诗人黄庭坚要猫送的聘礼是鱼干,陆游给的聘礼是盐,潮州一带也有给糖的。

  每个地方风俗不同,给的聘礼也不同。不过人们给盐的相对多一点,这里面有讲究,首先盐在古代是官府控制的紧缺物品。第二“盐”的读音是“缘”,用盐作为聘礼,寓意两家结缘,内涵意思比较好。

  说来说去,古人养猫送聘礼,实际是一种变相补偿猫主人的意思。现在我们给别人要只狗或猫,都要给主人包个小红包,以示尊重。

  这和购买相比要便宜的多,再说对于有灵性的东西,古人都是说请不能说买。另外你看猫像不像女人?送聘礼把猫娶回家,符合当时的场景。

图片.png

  清代诗人张孟仙就曾写下了《嫁猫》,里面有“养猫如养女”这句话,主人希望猫很小的时候就学会抓老鼠的本领,这样到了新家才受欢迎。

  当有人上门“提亲”也就是要只猫的时候,主人收了人家的盐,于是就把猫咪嫁了出去。

  不过随着历史的发展,普通的猫已不是什么稀罕物了,但养猫送聘礼的风俗却延续了下来,不过农村老百姓不喜欢养猫,有时候白给也不要。

  珍贵的波斯猫和宠物猫依然受到人们的追捧,宠物更多的是观赏价值,有没有抓老鼠的本领倒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