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名气最大的文臣张昭为什么却终生当不上丞相?

元寿二年(前1年),汉哀帝改丞相为大司徒,延续了三百余年的丞相制结束。不过在汉末三国时代,丞相制度一度恢复。曹操、蜀汉、东吴都设立了丞相,其中东吴丞相持续的时间最长,直到东吴灭亡。

  但东吴丞相的历史影响和知名度却是三国里最低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出任东吴丞相的大臣多数不知名,比如东吴首任丞相孙邵在《三国志》里都没有列传。而东吴名气最大的文臣张昭却终生当不上丞相。

image.png

  说起来张昭在孙策时代就是东吴集团掌管全面政务的首席文臣,《三国演义》更是总结为“内事不决问张昭”。孙权称帝后,东吴群臣多次推举张昭出任东吴丞相,但孙权就是不同意。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张昭在孙策和孙权刚继位的时候确实是风头正盛,孙策临终前甚至对张昭说:“若仲谋不任事者,君便自取之。”但在影响深远的赤壁大战前,张昭犯下了一生中最大的错误:极力劝说孙权主动投降曹操。

  赤壁之战后,张昭表面上的权势地位看似没有变化,但孙权对他的信任却大打折扣,以至于称帝时都拿赤壁战前主降讽刺张昭。单从个人感情上讲,“性多嫌忌,果于杀戮”的孙权就不太想让张昭出任丞相。

  更重要的是,丞相在汉末三国恢复属于偶然现象,曹魏、蜀汉、东吴都对丞相的权力加以限制。曹丕当皇帝后就把父亲曹操恢复的丞相给废除了,蜀汉的丞相与武侯诸葛亮紧密相连,诸葛亮薨逝后就没了。

  孙权则把丞相改造成类似东汉大司徒的名誉官位,这点从设丞相而不废大将军就能看出来。孙权心中最佳的丞相人选是资历能力相对平庸或者性格老实的士族代表,当丞相既可以拉拢士族又不会威胁皇权。

image.png

  然而张昭的资历和能力都太强,性格更是刚烈到孙权放火烧家都不能让他改变想法。另外,张昭是北方流亡士族的代表,而孙权一直推动孙家与江南本土士族融合的路线,让张昭当丞相也不符合这个路线。

  综合来讲,张昭在赤壁之战前的表现让孙权大失所望,张昭的资历、能力、性格和政治身份也不符合孙权对东吴丞相的要求。因此无论群臣怎样举荐,孙权就是不同意张昭出任东吴丞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