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熙凤是如何使计让宝玉迎娶宝钗的?

《红楼梦》后四十回,写道,宝玉丢了玉,神思恍惚,贾母提议让宝玉娶宝钗冲喜。怕贾宝玉不娶薛宝钗,所以王熙凤献调包计,明娶黛玉,暗娶宝钗。

  王熙凤献调包计是否证明她支持薛宝钗呢?

  不是。王熙凤有自己的算计。

  第一,宝玉糊涂了,才娶的宝钗。一旦宝玉清醒了,结果会怎么样?

  1.宝玉休妻。

  王熙凤清楚宝玉对林黛玉的感情。当初紫鹃说一句姑娘要回南边了,宝玉就要死要活的。如果宝玉清醒了,发现枕边人不是林黛玉,他是否会发狂?

  贾宝玉是王夫人嘴里的混世魔王,他一旦发作起来,以自己的生命来威胁,坚决休妻,王夫人也拿他没办法。薛宝钗只有被休的命运。

  宝钗被休,林黛玉已经死了,宝玉还会娶填房。如果娶了填房就会像邢夫人一样,不一定会管家。那么王熙凤的管家身份就不会没有。

image.png

  2.宝玉窝囊,抑郁至死。

  宝玉如果清醒一旦发现娶的人不是林妹妹而是宝姐姐,他的病会更加严重,如果抑郁而死。

  如果宝玉死了,宝钗是寡妇,她就没有资格管理荣国府。那么管理荣国府的权力还会落到王熙凤头上。

  第二,宝钗是冒名顶替的宝二奶奶,在下人中先失了气度和威严,无法服众。

  宝玉是荣国府二老爷的嫡子,他结婚一定会大摆宴筵。他的妻子一定是大开中门,八抬大轿抬进来的。

  宝钗假冒着林黛玉的名字,悄悄娶进门的。没有请客,没有王公贵族来贺喜,只是从荣国府东边,薛姨妈住的院子里抬到了贾宝玉的院子里。

  薛宝钗的婚礼与王熙凤当年的婚礼比,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儿,而是差太多。王熙凤带着嫁妆,坐着八抬大轿,吹吹打打地从荣国府大门抬进来的。

  这份荣光薛宝钗没有。贾府的下人都知道宝钗是冒名顶替林姑娘来的,谁会对她有敬畏之心呢?如果她管家,能管得住那些刁钻的,鸡蛋里挑骨头的管家媳妇吗?

  宝钗无法服众,那么管家人就一定还是她王熙凤!

  第三,王熙凤支持宝玉和宝钗结婚,是奉贾母的指示行事,讨好贾母和王夫人。

  贾母决定让宝钗给宝玉冲喜,还说:

  孩子们又有金玉良缘的道理,婚是不用合的了,即挑了好日子,按着咱们家分儿过了礼,赶着挑个娶亲日子,一概鼓乐不用,倒按宫里的样子,用十二对提灯,一乘八人轿子抬了来,照南边规矩拜了堂,一样坐床撒帐,可不是算娶了亲了么……再者,姨太太曾说宝丫头的金锁也有个和尚说过,只等有玉的便是婚姻。焉知宝丫头过来不因金锁倒招出他那块玉来也定不得。从此一天好似一天,岂不是大家的造化。……贾政听了原不愿意,只是贾母作主,不敢违命

image.png

  贾母决定宝玉和宝钗结婚,贾政本不愿意,无奈老母亲做主,他只能答应。贾政都违拗不了老太太,王熙凤就更没有那个本事了。

  王熙凤献调包计是为了逆风翻盘。

  王熙凤毕竟在王夫人手下工作,端着的是王夫人的饭碗,必须为王夫人服务。王夫人一心让宝玉娶宝钗,如果王熙凤持反对态度,她以后注定没有好果子吃。

  如果宝钗光明正大地嫁进荣国府,那么王熙凤的地位注定不保,注定会回到大房那边去。宝钗大权独揽。如果献上调包计,一旦宝玉清醒,后果一定对自己有利。王熙凤还有翻盘的可能。

  王熙凤的算计八九不离十,贾宝玉虽然没有休宝钗,也没有死,但是他出家了,宝钗还是成为寡妇了,还是没有资格管理荣国府。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贾府被抄家,王熙凤成了罪人,后来被贾琏休了,成为下堂妇。她的荣国府管家的梦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