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熙凤的名声为什么不好?

提起琏二奶奶,自然是威风显赫一时,当家的排场,做事的狠毒,为人的刻薄,当然,她也是有优点的,能力强,性子强,压了贾琏一头。

image.png

  (一)凤姐的好时光

  凤姐的人生,转折点应该从贾琏偷娶尤二姐来分开,之前,她一直以为,她是个成功的女性,婚姻事业两得意,对于贾琏偷情,其实在她的容忍范围之内,偷情之于偷,就是不能公开,不能放到台面上,那些女人,构不成对凤姐的威胁。

  那样的时光,是她的好时光,那时候,长房与王夫人矛盾不激烈,还安于在偏院里打发日子,凤姐的婆媳关系还不紧张,还能八面玲珑的哄贾母开心,做贤良人,照应小叔子小姑子,上下称赞。

  春风得意的凤姐,还是有贾母给做生日的顶峰时光,一家子凑钱给她过生日,人人出了一月的工资,打发一个少奶奶的生日,何等的体面。

  (二)从凤姐的名声看,她被休的必然

  可是那时候,她的名声,其实很不好了。她自己未必不知道,只是不介意,人在盛时,不会考虑这些潜在的危机。

  倒是贾琏的小厮兴儿和尤二姐提及凤姐时,倒是把凤姐的真实名声说透了,什么明里一把火,暗里一把刀,什么嘴甜心苦,只知道奉承太太老太太,对下人刻薄。什么大太太嫌了她。

  其实,如果这时候凤姐正视到危机,可能她的日后不至于被休,可惜,凤姐没有警惕。

image.png

  再提到名声,倒是凤姐自己说了。凤姐听了,翻身起来说:“我有三千五万,不是赚的你的。如今里里外外上上下下背着我嚼说我的不少,就差你来说了。这里面有一句,里里外外上上下下背着我嚼说我的不少,可知她自己也知道,她的名声有多差了。

  这样的名声,其实已经伏下了被休的结局,因为,只有一件事引发了,贾琏有理由休了这个名声不雅的老婆,又妒忌又贪财,如果扯出了尤二姐的命案,那么,贾琏自然有理由,如果凤姐被休,王家说不出什么。因为凤姐的名声是不好。

  凤姐领二姐进府里,提到王夫人心态,正为凤姐名声不雅而忧,忧什么,王夫人当然是怕凤姐的名声太差,如果被休,那么对王家的声名大大的不利,凤姐当时故作贤良演出了一场贤惠戏,主动给贾琏纳妾,才让王夫人安心,可知凤姐的名声,已经让王夫人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