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秦可卿托梦说了什么话?王熙凤为何没照做?

秦可卿莫名其妙死后,还能给王熙凤托梦,嘱托她未雨绸缪,为贾家的未来留后路。梦中所托句句出自肺腑,也是对贾家真正有帮助的合理化建议。

  秦可卿如此起码证明一点,她虽“淫丧天香楼”,却对贾家毫无怨念。曹雪芹是在暗示“淫丧天香楼”极可能出于一场意外。所谓“爬灰”不过是横生枝节,绝不存在秦可卿与贾珍的私情。

  (第十三回)凤姐便问何事。秦氏道:“目今祖茔虽四时祭祀,只是无一定的钱粮;第二,家塾虽立,无一定的供给。依我想来,如今盛时固不缺祭祀供给,但将来败落之时,此二项有何出处?莫若依我定见,趁今日富贵,将祖茔附近多置田庄房舍地亩,以备祭祀供给之费皆出自此处,将家塾亦设於此。合同族中长幼,大家定了则例,日后按房掌管这一年的地亩、钱粮、祭祀、供给之事。如此周流,又无竞争,亦不有典卖诸弊。便是有了罪,凡物可入官,这祭祀产业连官也不入的。便败落下来,子孙回家读书务农,也有个退步,祭祀又可永继。若目今以为荣华不绝,不思后日,终非长策。

image.png

  秦可卿托梦的内容主要有两点,买地和助学!其实就是“未雨绸缪”。冷子兴说贾家“安富尊荣者尽多,运筹谋画者无一”,说到了关键点。上下男主人都不思进取,没有高瞻远瞩运筹谋划者,必有远虑近忧。

  贾家最后抄家,若有一个宁荣二公般人才,或者就算林如海活着,都不至于走到抄家那一步。

  可惜贾家男人一无是处,见识都在女子身上。秦可卿一番梦中所托,岂不是羞杀众男子?

  秦可卿与王熙凤平日交好,两个人虽差着辈分,却情同姐妹,真正是闺蜜。这一番梦中所托,代表她们有太多共同语言。

  二人作为宁国府和荣国府的两个新媳妇,一开始都有一番抱负。想着能真正为贾家做一些福荫子孙的好事。

  秦可卿梦中谋划,既是二人日常共有的见识,也代表王熙凤“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刨除秦可卿托梦的“神异”,王熙凤的殚精竭虑才是关键。

  不过,这么好的福祉却并没有执行,具体原因也不复杂,就因三件事。

  第一件,王熙凤没权力。

  她不过是第四代的管家媳妇,贾家现在主要是第三代掌权。贾珍虽说是族长,但指挥荣国府贾赦、贾政并不能够。且贾珍也没这个见识。

  第二件,王熙凤没支持者。

  贾琏能办事,同样不是有远见的。王熙凤这番筹谋,没有贾琏支持,根本都传达不上去。

  第三件,贾家没能力执行。

  贾家原本有势力做成这两件事。毕竟增加祖坟祭祀和私学供给,花钱不至于伤筋动骨。还有莫大好处。

  一,在祖坟旁买地,可以避免贾家出现极端情况,比方抄家时没有退路。

image.png

  古代抄家,祖坟的祭祀田地房舍不会被抄,祸不延及祖宗。

  贾家若做成这件事,不会出现抄家后“树倒猢狲散,飞鸟各投林”的离散惨剧。一大家子完全可以回到金陵,在祖坟附近做田舍翁耕读生活。

  二,增加私学支出,可以外聘有能力,有学问的好先生,因材施教。让贾家子弟不在那一潭烂泥里,被贾代儒给耽误了。

  贾家最大的问题,是人才的培养不成功。贾代儒根本无能为力,完全耽误了几代贾家子弟。不兴教育,就不可能传承久远。

  “富贵传家,三世而斩”贾家是孟子之言的实践者!

  可惜,王熙凤这几件事做不成。贾家有的几百万财,全被浪费在修建大观园,迎接贾元春省亲这事上。贾元春省亲彻底耗光贾家的余财,事后却没有任何的收益补充。等到省亲结束后,再想做事,已经身无分文。可以说贾元春才是贾家釜底抽薪的关键。

  所以,秦可卿托梦要分开来看。既是她与王熙凤的共同语言,更是王熙凤的见识和理想。

  王熙凤开始颇想干成一番事业。可惜贾家无人响应,唯一知己秦可卿再死,连个说知心话的人也没有了。最后干脆“摔琴谢知音”,放弃了梦想,也随波逐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