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一书中是如何描写宝玉探望秦可卿的场景的?

秦可卿,是《红楼梦》中的人物,金陵十二钗之一。下面由小编给大家带来这篇文章,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接着往下看

  张友士给秦可卿看了病留下药方就走了。转过天是贾敬生日,荣国府诸人过来祝寿。秦可卿病着不能起来,王熙凤提出要去看她。贾宝玉听说后,也要随着去看。这背后体现的是“梦游太虚幻境”对秦可卿的特殊感情。

image.png

  (第十一回)凤姐儿说:“我回太太,我先瞧瞧蓉哥儿媳妇,我再过去”……宝玉也要跟了凤姐儿去瞧秦氏去,王夫人道:“你看看就过去罢,那是侄儿媳妇”……宝玉正眼瞅着那《海棠春睡图》并那秦太虚写的“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笼人是酒香”的对联,不觉想起在这里睡晌觉梦到“太虚幻境”的事来。正自出神,听得秦氏说了这些话,如万箭攒心,那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下来了。

  曹雪芹描写贾宝玉去探望秦可卿之病,写得特别深刻,也非常值得说。

  首先,宝玉听说秦可卿生病非常焦急。从“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看,他睡在秦可卿房中,梦到与秦可卿长得一样的“可卿仙子”成亲后洞房云雨情,证明他对秦可卿早有超越亲情的男女之情。

  宝玉当时的年纪处于儿童向少年转化的关键时刻。身边宝姐姐、林妹妹都不足以让他以异性眼光视之。嫂子李纨和王熙凤每天见到,亲情深厚,也不会有遐思。唯独秦可卿,无论年纪、容貌、身份、距离都更容易让他产生对异性的欣赏。

  步入青春期的男孩子,第一次关注异性,是非常特殊的。很多人可能都不记得那时候的感觉,因为与初恋不同,却是谁也不会错过的人生。

  贾宝玉人生第一次以两性的角度欣赏的人是秦可卿。所以才一次次找借口来宁国府。秦可卿有限的几次出场,每一次他都在现场。

  更有甚者,贾宝玉那次睡到秦可卿房中,也不是秦可卿主动,而是他故意不睡书房不得已的安排。

  宁国府虽大,秦可卿能让他睡的,除了书房只剩下自己的房间,这背后不得不说贾宝玉是有点歪心思在的。

  其次,听贾宝玉要去探望秦可卿,母亲王夫人马上告诉他看一眼就快回来。孩子再小也是长辈。对侄儿媳妇需要避嫌。

  王夫人不知道的是,她这儿子心中和梦中,已经对秦可卿有过超越伦理辈分的遐思。她的叮嘱反倒一眼说中贾宝玉的心思。

  秦可卿判词有“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之说。所谓“情既相逢必主淫”,不是说秦可卿“淫”,而是贾宝玉邂逅秦可卿,对秦可卿产生了不该有的遐思,所以才叫“漫言不肖皆荣出”。

  “荣出”指荣国府贾宝玉,他对秦可卿产生“淫”的想法和行动是为“不肖”,警幻仙子也说他是“古今第一淫人”。好在他不是皮肤滥淫而是“意淫”。但这段感情终究是禁忌之情,也是“爬灰”!

  其实,贾宝玉对秦可卿的“意淫”,是曹雪芹影射贾珍的“滥淫”。贾宝玉只是思想“爬灰”,贾珍才是真的“爬灰”。

  但是,秦可卿不知道贾宝玉对她有想法,也暗示她想不到贾珍会对她侵犯。判词说“造衅开端实在宁”,“造衅”二字突出的是制造事端、挑衅、侵犯的意思。证明秦可卿最后被贾珍侵犯后自尽,不存在通奸之说。

  最后,贾宝玉面对秦可卿病中情态,看着当日睡下的房间,以及曾经的绮梦,属于他少男的心思是永远不敢对外人言说。那一刻少年情思,煎熬的让他流下第一滴情泪。

image.png

  脂砚斋说“情字万不能禁绝者”,我觉得写情最好。人有好坏,事有对错。但感情却说不清道不明。

  贾宝玉对秦可卿的感情是不伦之情,是要被抨击和鞭挞的禁忌。但同时,青春期开始的贾宝玉,有着一段永远不敢、不能也无法宣之于口的情愫,将要陪着他埋藏在记忆深处一辈子。这又是最伤情的。

  原文说他听了秦可卿将死之言如“万箭攒心”,后文又写他听见秦可卿死“只觉心中似戮了一刀的不忍,哇的一声,直奔出一口血来”……谁说少年情不真?贾宝玉是真情种。

  我们抛开贾宝玉的禁忌之情不谈,只说那一年的冬天,有那样一个少年,面对“心上人”的将死之言,伤心、彷徨、无措而又无奈的情愫,若干年后当面对林黛玉再次上演时,当结果仍旧一如当初不能宣之于口时,对人生的绝望,势必会对他形成致命打击。

  贾宝玉梦中的秦可卿有兼美之态,既像黛玉又像宝钗,贾宝玉第一次为秦可卿而哭,已经伏笔他要为林黛玉、薛宝钗以至于其他群芳而哭的结局。

  《枉凝眉》说“想眼中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贾宝玉看着一个个人离他而去,他的泪,也就从秦可卿开始到林黛玉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