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楼梦》中秦可卿为何只能选择付出和隐忍?

在《红楼梦》中,秦可卿在贾母眼里是“重孙媳中第一得意之人”,就是这么一位袅娜纤巧,性格风流,行事温柔平和的姑娘,匆匆来到世间又匆匆离开这个世界,走的时候,“街上一条白漫漫人来人往,花簇簇官来官去,停灵七七四十九日……”有人说她是《红楼梦》中非常神秘之人,有人说她是《红楼梦》中的风流冤家,有人说她是红楼第一情人。我个人觉得,他是一个懂得取悦别人的人,但她委屈了自己。秦可卿孤独地来到这个世上,没有没有父母,也没有兄弟姐妹,刚进贾府的她十分谨慎,生怕多说一句话,走错一步路。或许是因为身世的原因,所以她没有底气也不硬气。作为宁国府长子贾蓉之妻,她凭借自己小时候练就的本事,做到了圆融周全、游刃有余,深得贾母和公婆的认可,获得宁荣两府的一致好评。

  合族的同声赞美。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处理家务事上她得到了肯定,可谁又知道她背后的付出有多少呢?那是需要多少委曲求全和殚精竭虑才能换来的结果。为了不让别人笑话,它不允许自己出半分差错,为了不让别人看清自己,她竭尽全力处理好每一层关系,为了不招来一句抱怨和诋毁,她要处理好每一件家事,哪怕是极其琐碎。她处处取悦别人,这样的结果却委屈了自己,以至于年纪轻轻就心力憔悴。

  就在这时,她遇到了一生的知己王熙凤,但王熙凤身世跟她不一样,王熙凤出生在身世显赫的家庭,所以有足够的底气和硬气,而且做事泼辣彪悍。而秦可卿只能选择付出和隐忍,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又因为自己出身卑微,为了生存不得不取悦任何人。王熙凤第一次见到秦钟,便叫平儿送来礼品,一向精于算计的王熙凤这次却出手大方,送来一匹尺头和两个“状元及第”的金锞子,这在《红楼梦》中尚属首次,也是最后一次。或许是因为王熙凤打心里把秦可卿当做知音。当秦可卿生病卧床的时候,王熙凤有空便会前去探视,贾敬寿宴的时候,大家都忙着去看戏,只有王熙凤没去,她是要去看望秦可卿。

image.png

  两人手拉手互相诉说着心里话,尤氏连续派人催促几遍,王熙凤才依依不舍地离开,秦可卿不顾有病在身,强撑病体向着王熙凤的背影喊了好几声。王熙凤向来神采飞扬,颐指气使,但在这一刻,她的眼圈却红了。秦可卿离开后,他还不忘托梦给王熙凤,提醒王熙凤“月满则亏,盛筵必散”。人生活在时间,朋友不需要太多,知心的哪怕只有一个,就已经足够。在旁人眼里,秦可卿是一个尊贵典雅,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人,但她的内心没有人懂,丈夫贾蓉又是一个浮浪子弟,将感情视为游戏。

  新婚过后,他便对身边这位大美人视若无睹。所以在光鲜的背后,她面对的是复杂的人事和冷清的婚姻。这个时候,贾珍出现在她的面前,对她嘘寒问暖,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贾珍是她的公公,无论做出什么事秦可卿都不敢违抗,贾珍对她的庇护让她找到了安全感,谁知这只是一场意乱情迷的梦幻。他或许知道这世间,无论什么事情都无法全部依赖别人,但她无法抗拒也无力摆脱。当流言四起,招来别人诟骂的时候,她悔恨、愧疚,然而已经没有退路可走,她只能选择离开,一条白绫就这样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秦可卿的一生极其短暂,从寂寞卑微来,从繁华深处去。留给后人太多的不解,那个时代是女性的悲哀,只能是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