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女子为何大都悲剧?

《红楼梦》中重笔勾勒了许多颠倒众生,无与伦比的人物形象,可是同时,书中也塑造了不少小人物,只是寥寥数笔,把他们短暂的一生描绘的耐人寻味。《红楼梦》绝不仅仅是对一个家族由盛转衰的自省,更包含着每一个美好生命最后迈向悲剧的叹惋。

image.png

  书中第五回写道,宝玉睡觉,梦见自己进入了太虚幻境。那太虚幻境里,暗藏着许多玄机。宝玉看见了完完整整的金陵十二钗正册,其中俱是小姐夫人,譬如黛玉宝钗,凤姐儿李纨等。后面是记载妾的金陵十二钗副册,只写了香菱一人。最后是金陵十二钗又副册,写着的是小姐公子的丫鬟们,宝玉则只看见了晴雯与袭人二人。

  虽然账册上写出的人物不多,可却十分全面,脂评本中说道:“题只十二钗,却无人不有,无事不备。”那些没有被读到的人物,命运也早早被记载在这本账册上。

  而宝玉走进内室后,丫鬟给宝玉奉上的一杯茶,名为“千红一窟”;宝玉同饮的酒,名为“万艳同悲”。这茶,这酒,竟早早为她们的悲剧命运作出了暗示。

  “又副册”的第一人便是晴雯。提及晴雯,那个骄傲伶俐的形象就跃然纸上。薄命司上她的判词是:“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晴雯是身份卑贱的丫鬟,可她的行为总是与身份不符,她骄纵大胆,在宝玉面前什么都敢说。她撕扇,宝玉纵容,还夸她“响得好,再撕响些”。

  宝玉是主子,他的言行尚且不被世俗所理解与接受,何况晴雯呢?王夫人就看不上晴雯这不听话的脾气和爱招摇打扮的性子。晴雯为了给宝玉补雀金裘病体尚未痊愈,便因贾府内的派系之争被王夫人赶了出去。晴雯的“心比天高”,最后也导致了她的“命比纸薄”。

  撕扇补裘,任意孤行,天真可爱,狂傲尖酸,那都是晴雯,那都是曹公赋予她的形象,也是当世所容纳不下的一个人。宝玉凭吊晴雯的那一篇《芙蓉女儿诔》,不单单是为晴雯其人,更是为大观园里数个美好生命的悲剧挽歌。

  金钏儿是王夫人身边的大丫鬟,因为跟着的主子地位高,因此她多少也能算上半个主子。在书中,曹公留给她的笔墨并不算多。

  第二十三回中写道,金钏儿拉着宝玉问:“我这嘴上是才擦的香浸胭脂,你这会子可吃不吃了?”只是简单几句话,不仅写出了金钏儿本人性情的开朗,也表达出宝玉与金钏儿不同旁人的关系。这恰恰为后来金钏儿含冤投井埋下伏笔。

  第三十回是金钏儿在书中出现的第三次,她在为王夫人捶腿时与宝玉调笑了几句,被王夫人听见了,打了一嘴巴,赶出了府门。书中写道:金钏儿听说,忙跪下来哭道:“我再不敢了。太太要打骂,只管发落,别叫我出去就是天恩了。我跟了太太十来年,这会子撵出去,我还见人不见人呢

image.png

  王夫人固然是一个宽仁慈厚的人,从来不曾打过丫头们一下,今忽见金钏儿行此无耻之事,此乃平生最恨者,故气忿不过,打了一下,骂了几句。虽金钏儿苦求,亦不肯收留,到底唤了金钏儿之母白老媳妇来领了下去。

  在当时,她作为一个丫鬟,被赶了出这诺大的府门,旁人会怎么议论她呢,她接下来的日子又该如何自处呢?别人只当她勾搭宝玉不成被夫人赶出贾府,谁又会去探知真相?谁又会相信她一个小丫鬟嘴里的话呢?

  没过多久,性情刚烈的金钏儿就投井自杀了。和晴雯一样,她也因自己的长相、性格招致这悲剧结局;和晴雯一样,她也以死捍卫了自己的尊严。尊严的保全,竟需要以生命为代价。可笑,可叹。

  晴雯,金钏儿,甚至于鸳鸯、司棋,她们是封建家族的大丫鬟,甚至她们比普通丫鬟地位更高一些,可连她们都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何况是更普通的那些人呢?她们的生命如昙花一般,在十四五岁盛开,在十七八岁凋零,可她们离去后,又有谁会记得呢?纵容有人因他们而触动,也只是短暂一瞬罢了。

  那个时代,有几个人会真正去关注到这些人的生命呢。曹公的眼界、格局,都远超于那个时代。他所描述的这些人,无论是浓墨重彩,还是轻描淡写,都是他为了这些美好生命,所写下的一句又一句挽歌。

  作者:舍昼夜,本文为少读红楼原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