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案齐眉”的历史由来 举案齐眉中的案指的是什么

最近很多人都在说这个成语“举案齐眉”的相关问题,其中问的比较多的就是有人说这个“举案齐眉”中的“案”好像不知道指的是什么,其实这个问题也还是比较有意思,比较简单的,下面我们可以一起来简单的分析分析,感兴趣的不要错过了。

1、举案齐眉中的案指的是

“举案齐眉”中的“案”指的是这个“盛放食物的托盘”,并不是这个饭桌啊,毕竟把你饭桌举到眉毛的位置,还是有点狠的啊,所以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哦。

举案齐眉中的案指的是什么(含答案)

2、举案齐眉什么意思呀

举案齐眉的意思很好理解,就是在送饭的时候把托盘也就是放食物的托盘举得和眉毛一样高,以表示尊敬,就是很客气,对别人礼仪很高。但是到了现在形容夫妻之间相互尊敬比较多一些。

3、举案齐眉的典故

举案齐眉典故发生在东汉时期。典故的男主叫梁鸿是东汉时期有名的贤士,女主叫孟光是东汉四大丑女之一,但是这看起来不搭噶的俩人最后竟然结为夫妻了。

梁鸿的身世其实也不算好,但是人品没话说,人人都敬重他,也有很多人给梁鸿说媒,但是都被梁鸿给拒绝了。而孟光这个人长得很丑,力气也很大,也有人给她说媒,但是她表示非梁鸿这样的人不嫁。这话被梁鸿听到了,梁鸿竟然给孟光提亲了,之后两人就结为夫妻了。

结为夫妻后,孟光婚后第七天就开始操持家务,而且每次吃饭都会把盛饭的托盘举得比眉毛还高,其实就是表示尊敬。之后两人隐居山林。

其实故事说的就是这个孟光和梁鸿的爱情故事了,这个成语也说的是夫妻之间的感情是要相敬如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