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案齐眉是什么典故 举案齐眉其实是碗毒鸡汤

现代人形容夫妻恩爱常常会用相敬如宾、举案齐眉,举案齐眉的貌似成为一个很好的褒义词,但是若知道举案齐眉的典故来源,只怕就不会有人愿意别人用这个词来形容自己了。

 
  举案齐眉的典故
  梁鸿少有贤名,有不少富人慕其名,愿意把女儿许配给他,但书呆子一个都不要,情愿迎娶肥胖、黝黑、丑陋,力气大的能举起石锁的孟光,其原因就是因为父母曾经问孟光,儿啊!你都三十了,怎么还不想嫁人。孟光坚定地说:欲得贤如梁伯鸾者。大概书呆子多少有些自惭形秽,且孟大小姐粉他也实在坚决,令人感动。当孟光梳妆打扮,欢天喜地地进梁鸿家门后,梁鸿竟然长达七天不理她。孟光挺纳闷,问梁鸿为何不理他,梁高士瓮声瓮气地说,我要的是穿粗布衣服,能同我一起隐居的娘子,而不是像你那样穿绫罗,涂脂粉的女人,实在是有些莫名其妙。女为悦己者容,是人之常情,何况是新婚燕尔,发哪门子气啊!人能理解与己无关的丑陋人,但真的要接受,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天知道此时的梁鸿是否在心底里发出“苦哉,苦哉”的呻吟,又不能明说,故此借题发挥,出口怨气。梁鸿和孟光留下最著名的就是“举案齐眉”的典故,这实在是个恶心的典故。据书上记载:(梁鸿)“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梁鸿虽然很有学问,却不愿为官,曾作一首《五噫歌》而被当权者追杀。梁鸿夫妇逃至吴地(今苏州一带)后,在富商门下做雇工,白天梁鸿为人舂米,晚上每当他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家时,孟光已经为他做好了香喷可口的饭菜。她非常敬重丈夫,不敢抬头直视,就半曲身子将盛着饭菜的托盘举至眉前端给丈夫吃。有一次给主人看见了,惊叹道:“能使妻子这样敬重自己的人必非常人!”于是换了间大房子给梁鸿夫妇居住,自此梁鸿方得潜心学问,闭门著书十余篇,夫妻二人过着清贫而和谐的生活。
  举案齐眉是碗毒鸡汤
  孟光连自己的夫婿都不敢抬头看,无非就是心里自卑自己长得丑老公长得好看,自己没学问老公有学问,而梁鸿竟然也当做理所当然,他觉得孟光伺候他是应该的,梁鸿的潜台词似乎是这样的,我娶你是给你面子,你必须恭恭敬敬地伺候我,不能丢失妇德。梁鸿用的其实是陪衬法,他娶丑妻,唱高调,订家规,目的是衬托他本人高大的好德不好色的隐士形象,博得世人的敬仰,道学的虚伪可见一斑。所以,为了自己的幸福,嫁人千万不能嫁梁鸿这种道貌岸然的名士!他们可以心系天下,俾倪纵横,但对周围爱他的人却冷酷无情。
  孟光一辈子操劳却连丈夫都不敢看一眼,这是何等卑微,这不是夫妻之间的相处模式,甚至连佣人都不如。如果这也叫做夫妻情深,那么男人该花钱雇佣一个仆人,而不是娶一个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