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头换面可以夸人吗 改头换面是贬义词还是褒义词

最近很多人都在问这个改头换面是什么意思,改天换面是不是可以用来夸人,改头换面是不是可以用来夸人面貌一新呢?这个改头换面是贬义词还是褒义词呢?这些个问题也都还是比较有意思的,所以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吧,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哈!

1、改头换面可以夸人吗

改头换面是不能用来夸人的,也不能用形容这个面貌一新的人,因为改头换面是贬义词,并不是褒义词哦,所以大家一定要知晓了!

再次说明:改头换面是:贬义词,贬义词,贬义词!

改头换面可以夸人吗 改头换面是贬义词还是褒义词

2、改头换面成语解析

改头换面,汉语成语,拼音是gǎi tóu huàn miàn,意思是原指人的容貌发生了改变。现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内容实质不变。

3、改头换面成语出处

唐·寒山《诗三百三首》第二一四首:“改头换面孔,不离旧时人。”

4、改头换面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示例

冤债原从隔世深,相逢便起杀心。~犹相报,何况容颜俨在今。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

鲁迅《华盖集·这个与那个》:“所谓读书人,对于后起者却反而专用彰明较着的或~的禁锢。”

《水浒》第二九回:“有分教,改头换面来寻主,剪发齐眉去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