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德历史介绍 东德国旗介绍 东德和西德的区别

东德一般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俗称东德,是存在于欧洲中部的社会主义国家,存在时间是1949年10月7日到1990年10月3日期间。

  简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语:Die Deutsche Demokratische Republik),简称“民主德国”(德文缩写:DDR),俗称“东德”,是1949年10月7日到1990年10月3日期间存在于欧洲中部的社会主义国家。首都为柏林(东柏林),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计划经济体制,是华沙条约组织和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成员国。

  民主德国的国土面积为107,771(一说:108,333或108,178)平方公里,东部是波兰人民共和国,东南部与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接壤,西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相邻,北部为波罗的海。

  民主德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纳粹德国的苏联占领区基础上建国。首都柏林(东柏林)是在纳粹德国首都柏林的苏联占领区范围上成立。民主德国成立初期面临着严重的人口外逃问题,在20世纪50年代有大约270万居民由于政治或经济因素非法越境到联邦德国。1961年,民主德国政府沿着西柏林边境修建了柏林墙以阻止居民外逃。

  民主德国执政党是德国统一社会党,其他政党组织通过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的“民主联盟”和“全国阵线”参与政治活动。教育机构按照马列主义的原则培养社会主义人才。

  冷战时期,民主德国在经济、文化、体育等方面处于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先地位。1990年10月3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宣布停止存在,其领土正式并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两德统一成为当今德国。

  历史沿革

  独立之前

  普鲁士于1866年的“七星期战争”中击败奥地利帝国,次年建立北德意志邦联,1871年统一的德意志帝国建立。德意志帝国于1914年挑起第一次世界大战,1918年因战败而宣告崩溃。1919年2月德意志建立魏玛共和国。1933年,阿道夫·希特勒上台实行独裁统治。纳粹德国于1939年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但失败了。

  “铁血宰相”俾斯麦治下的德意志联邦德意志帝国

  1949年10月7日,东德总统威廉·皮克和部长会议主席奥托·格罗提渥在建国大会上

  建国时期

  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战败投降。根据雅尔塔会议和波茨坦会议的协议,决定在德国战败后将其一分为四,分别由英、美、法、苏四个战胜国占领,并合组一个最高管理单位“盟国管制委员会”(ACC)来治理德国事务。

  1945年6月25日,德国苏占区5个州建立了州政府。8月,建立工业、交通、动力等总管理署,1946年4月21日,德国苏占区举行德国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联合代表大会,两党联合组成德国统一社会党。威廉·皮克和奥托·格罗提渥当选为党主席。

  1946年10月,德国苏占区举行州议会选举,德国统一社会党得票最多,成为该区的执政党。此时西占区则按照资本主义国家的模式建设。德国西方占领区和德国苏占区日益相互对立。

  1948年2月12日,在美英法占区成立联合州议会和行政管理委员会后,苏占区把各管理署合并,成立了德国经济委员会,管理德国苏占区的经济,并且扩大了它的权限,赋予经济委员会对全占领区发布具有约束力的命令的权力。3月份成立了经济计划总管理署,即后来的国家计划委员会。1948年6月20日,西占区实行货币改革,苏联也于6月23日在苏占区实行货币改革,把原货币改为东德马克,东西占领区的经济完全被分隔开来,同时政治上的分裂也在加剧。

  1947年12月7日,由德国统一社会党发起召开第2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大会选出了以威廉·皮克为主席的常务委员会。1948年10月22日,通过了由统一社会党提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宪法草案》,1949年5月25日,召开第3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在联邦德国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本法》生效一周之后,德国人民代表大会于5月30日批准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宪法》,德国人民代表大会还选出了400名人民委员会委员。

  1949年10月7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宣告成立,柏林(东柏林)成为民主德国的首都。1949年10月11日,威廉·皮克当选为民主德国总统,奥托·格罗提渥为临时政府总理;11月11日,苏联占领区总司令宣布把行政职权移交给这个新成立的国家,苏军占领当局改称为“苏联监督委员会”。这样,德国便正式分裂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建设时期

  二战结束后,苏占区实行了基本生产资料的国有化,到1950年,民主德国的农业生产已达到了战前的水平。1951年,民主德国实行了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年民主德国工业总产值(不包括建筑业)就占了全民经济成分的78.9%。1960年民主德国又实现了农业生产公作化。

  1963年,民主德国提出了“新经济体制”的指导方针,1971年德国统一社会党八大提出了“在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生产、提高效益、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方针。此后10年,民主德国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长5%,国民收入平均增长4.6%。

  消亡时期

  1979到1980年爆发的第二次石油危机引发了民主德国经济加速衰退。彩电、冰箱和洗衣机和西方相比不仅相对昂贵,并且等待时间漫长。

  1989年8月,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政府改革打破了笼罩欧洲44年之久的“铁幕”,受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宣布开放边境和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思想的影响,民主德国局势发生了急剧变化。自同年5月起,大批公民通过匈牙利外逃至联邦德国。10月初,莱比锡等许多城市相继爆发了规模不等的示威游行,要求政府放宽出国旅行和对新闻媒体的限制等。

  两德统一

  尽管为了巩固统治,德国统一社会党在1989年10月7日的东柏林进行了建国40周年大阅兵,但民主德国首都柏林仍然爆发一连三次要求政治改革的大规模群众示威游行。此后为了平息游行,德国统一社会党罢免了埃里希·昂纳克的党总书记职务。11月9日,“柏林墙”开放。11月28日,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提出关于两个德国实现统一的“十点计划”。12月1日,民主德国人民议会废除了宪法赋予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地位。两天后,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民主德国人民议会都宣布辞职。民主德国相继宣布退出华沙条约组织和经济互助委员会。

  尽管许多民主德国居民想在民主德国领土上建立一个非社会主义的国家,但这种想法很快被两德统一的声浪所淹没。示威的口号也从向国家权力挑战的“我们就是人民!”转变成以德国统一为目标的“我们是一个民族!”。在与美国、苏联、法国和英国简短的协商后,两德重新统一的决定被认可。

  1990年2月13至14日,民主德国总理汉斯·莫德罗首次访问联邦德国。3月18日,民主德国人民议院实行自由选举,洛塔尔·德梅齐埃任民主德国总理后,两德统一的步伐大大加快。

  1990年5月18日,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在波恩签署关于建立货币、经济和社会联盟的国家条约。7月1日,民德马克退出流通,西德马克成为两德共同的货币。8月31日,双方又在柏林签署两德统一条约。9月24日,民主德国国家人民军正式退出华沙条约组织。10月3日,民主德国(东德)以联邦德国(西德)的一部分的身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民主德国的宪法、人民议院和政府自动取消,原14个专区为适应联邦德国行政建制改为5个州,并入联邦德国,分裂40多年的德国重新统一。

  2003年发行的德国邮票:1953年6月17日,抗议者向莱比锡广场上的苏联坦克投掷石块。

  地理特征

  区域位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位于欧洲中部,面积约为10.8333万平方公里。东邻波兰人民共和国,东南与捷克斯洛伐克接壤,西与联邦德国为邻。边界线长约1338公里。北面隔海与瑞典和丹麦相望。海岸线长420公里。

  地形地貌

  地形地貌

  民主德国北部为北德平原的一部分,平均海拔50米。北德平原是中欧平原的一部分,从波罗的海往南延伸300公里以上,约占国土面积的3/4,平均海拔50米。波罗的海沿岸是出露的狭窄低地。东部沿岸多沙丘、岛屿,间以浅水海湾,重要港口罗斯托克位于西部沿岸。最大的岛屿是吕根岛,面积926平方公里。海岸带以南为广大的冰碛平原,北部属新冰碛区,南部为老冰碛区。新冰碛区偏北部分,在冰碛丘陵之间分布着众多湖泊,以梅克伦堡湖泊高原最为典型;偏南部分被古河谷和古融水流分隔为分散的冰碛平原。平原最南端的老冰碛区,地面平坦,有不少沼泽低地。在冰碛平原和南部山地之间,分布着黄土带,土层厚度2~10米,从萨克森地区向图林根内地和马格德堡伯尔德地区伸展,其南部地势高达400~500米。黄土带为最重要的农业区。

  南部高原和山地属海西褶皱带。山脉、盆地和河谷交错分布。哈茨山、图林根林山、厄尔士山等中等高度山地由前寒武纪和古生代结晶岩、变质岩组成,经长期侵蚀,呈断块状地垒山地,一般海拔1000米以下。其中较高的厄尔士山延伸在东南边境,西南—东北走向,主要由结晶岩、砂岩、砾岩组成,其间菲希特尔山,海拔1214米,为全国最高峰。哈茨山位于西南部,为西北—东南走向的波状高原山地,平均海拔500~600米,个别花岗岩山峰突起,有全国第二高峰布罗肯峰,海拔1142米。图林根林山在西南边境,西北—东南走向,是主要由片麻岩和花岗岩构成的地垒山地,一般海拔400~500米。

  矿产资源

  民主德国矿产资源不甚丰富,但种类较多。重要的有褐煤、钾盐、岩盐、石膏、高岭土等,还有储量不多的石油、天然气、炼焦煤、铁等。优质的燃料资源和冶金原料都很有限。本国的矿产不能满足需要。

  褐煤为最丰富的矿藏,储量约200亿吨,居世界前列。煤层厚、埋藏浅、易露采。最重要的中德和劳齐茨褐煤田分布在中部和东南部。前者位于易北河左岸的哈雷区和莱比锡区境内,占全国储量的2/5;后者煤层深,发热量较差。

  钾盐储量亦富,约130亿吨,最重要的开采区在西南端威拉河流域、马格德堡以北和哈茨山以南的图林根盆地。平原地区还有铜和天然气,铜矿分布在哈勒区西部,埋藏深度700~800米。与铜一起分布的尚有钒、钼、镍、钴等。

  天然气储量1000亿立方米,集中分布在图林根盆地和马格德堡区北部。南部中等高度山地、高原及其山前地带分布有岩浆矿床,如厄尔士山东部的锡矿、格劳豪的镍铁矿及格拉附近的铀矿。其他矿藏如石油、铁、硬煤等,储量少,分布星散。

  气候

  气候类型属湿润海洋性向温和大陆性过渡类型,全国属海洋性向大陆性过渡的温带阔叶林气候。平原和山地气候差别很大;平原地区,沿海和内陆也有差异,沿海平原1月平均气温0℃左右,7月16~17℃,无霜期190~200天;内陆平原相应为-0.5~-2℃,18~19℃和170~180天;山区相应为-3~-5℃,13~15℃和130~140天。

  年降水量主要取决于西北气旋的活动,由西、西北向东、东南递减,沿海平原620毫米,内陆平原580毫米;山区较多,达900~1100毫米,迎风坡更多,如哈茨山的布罗肯区多达1485毫米;雨影地区相对较少,如处于哈茨山的图林根盆地和马格德堡伯尔德地区为720毫米;与山地毗连的平原和河谷地区,年降水量500~650毫米;哈茨山和图林根林山大部分雨水降于冬季,而在厄尔士山和平原地区集中降于夏季。

  全国大体上是冬季温和、夏季温暖,生长期较长(180~200天),活动积温较高(3000℃以上),有利于温带农作物的广泛播种。

  水文环境

  民主德国境内有较发达的水系。最大和最重要的河流是易北河,源出捷克斯洛伐克,全长1165公里,境内流程566公里,由东南向西北流贯国境,经联邦德国注入北海。该河(境内段)及其支流萨勒河、哈韦尔河、施普雷河、穆尔德河等流域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2/3。

  易北河流域水系图

  奥得河及其支流尼斯河由南往北流经东部边境后入波兰,在什切青附近注入波罗的海,境内流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5。西南部有不大的威悉河上游和美因河的支流流经。大部分河流依雨水补给,部分靠雪水,最大流量在春季,冬季有不长的结冰期。易北河和奥得河是两条最大的水上动脉,多流经宽广的谷地,水流缓慢,境内流程都可通航;易北河支流萨勒河、哈韦尔河和施普雷河的下游也都可通航。经奥得-施普雷运河(84公里)、奥得-哈韦尔运河(83公里)、易北-哈韦尔运河(56公里)等,沟通易北河、奥得河、威悉河和莱茵河,组成水上运输网,并经联邦德国等国通波罗的海和北海。

  大部分湖泊是冰川湖,多分布在北德低地,以梅克伦堡湖泊高原区最为集中,其中米里茨湖(116.8平方公里)最大,还有什未林湖、普劳厄湖等。南部山地及其山前地带的许多河流,春季都有洪水,建有40个大水坝和水库蓄积洪水,最大的水库是萨勒河上游的勃莱洛赫水库(21500万立方米)。上述地带的许多河上建有不大的水电站和水力蓄能发电站。在柏林东南、奥得河左岸沿河地区有许多沼泽地,其中大部分可排干成为沃地。

  土壤植被

  占优势的地带性土壤是生草灰化土,绝大部分为砂壤土和沙土,占国土面积的1/3以上,主要分布在北部平原的中部和南部,发育在冰水沉积和冰碛物上,自然肥力不高,砂土大部分为森林所覆盖。棕色森林土绝大部分为壤土,占国土面积的1/4。其中弱酸性和较肥沃的棕色森林土分布在梅克伦堡冰碛区和黄土平原东部,以及哈茨山、图林根林山、厄尔士山西部的山前地带。厄尔士山的萨克区在贫钙的成土母质(片麻岩和花岗岩)上发育的土壤较酸性,肥力较低。棕色森林土分布区多已辟为耕地。

  黄土状壤土上最肥沃的黑钙土和黑土状土壤,面积不广,约占国土面积的7~8%,主要分布在马格德堡伯尔德、图林根盆地、莱比锡盆地的北端,几乎已全部开垦,种植小麦、大麦、甜菜等作物。隐域土占国土面积的1/3,是在过度湿润或深受成土母质影响的条件下形成的土壤,例如深受成土母质影响的山地粗骨土,广泛分布在中等高度的山区,由于空洞多,渗透快,水分积聚很少,自然肥力差,多用以发展林业。

  森林面积290万余公顷,占国土面积的27.3%。虽然国土处于温带阔叶林带,但针叶林却占森林面积的80%,其中以松和落叶松为主,次为云杉。这些针叶林绝大多数是人工林。阔叶林主要有山毛榉、槭、梣、栎、桦和桤木占5%。

  松和落叶松对土壤不苛求,在北德低地的砂土地分布甚广;喜湿的云杉在南部山地占优势,沿海地带也有分布。阔叶林主要分布于北部,在土壤较肥沃的梅克伦堡地区尤多。在哈茨山和图林根林山的山前地带分布有面积不大的山毛榉和山毛榉-栎树林。在萨勒河以西的干暖地区和易北河谷地有小栎树林。因人类经济等活动的影响,动物种类贫乏,现代森林带尚栖息着鹿、麅、扁角鹿、野猪、狐狸、獾及许多鸟类。

  自然资源

  民主德国矿产资源不甚丰富,但种类较多。重要的有褐煤、钾盐、岩盐、石膏、高岭土等,还有储量不多的石油、天然气、炼焦煤、铁等。优质的燃料资源和冶金原料都很有限。本国的矿产不能满足需要。

  褐煤为最丰富的矿藏,储量约200亿吨,居世界前列。煤层厚、埋藏浅、易露采。最重要的中德和劳齐茨褐煤田分布在中部和东南部。前者位于易北河左岸的哈雷区和莱比锡区境内,占全国储量的2/5;后者煤层深,发热量较差。

  钾盐储量亦富,约130亿吨,最重要的开采区在西南端威拉河流域、马格德堡以北和哈茨山以南的图林根盆地。平原地区还有铜和天然气,铜矿分布在哈勒区西部,埋藏深度700~800米。与铜一起分布的尚有钒、钼、镍、钴等。

  天然气储量1000亿立方米,集中分布在图林根盆地和马格德堡区北部。南部中等高度山地、高原及其山前地带分布有岩浆矿床,如厄尔士山东部的锡矿、格劳豪的镍铁矿及格拉附近的铀矿。其他矿藏如石油、铁、硬煤等,储量少,分布星散。

  国家象征

  国旗

  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5∶3。自上而下由黑、红、黄三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相连而成。旗面正中是国徽图案。

  国徽

  呈圆形。中间图案为锤子和圆规,外面由麦穗环绕成圆,下方由国旗的三色绶带环绕。锤子象征工人阶级,圆规象征知识分子,麦穗象征农民。

  国歌

  《从废墟中崛起》由诗人约翰尼斯·贝歇尔作词,汉斯·艾斯勒作曲。

  1949年写的歌词反映德国早期分裂阶段,被认为继续推动统一是适当和自然的。结果,贝歇尔的歌词数次提到联合并与“祖国”(einig Vaterland)综合,也就是意指统一的德国;而且歌词也可以和着《德意志之歌》的曲调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