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林的人怎么出去的 西柏林面积

西柏林,又叫做大柏林市,外文名West Berlin,面积一共是480平方公里(占整个柏林的54%),存在时间1949-1990年,是自1945年二战结束后建立的美英法占领区。

image.png

  概要

  西柏林与波恩的西德联邦政府达成协议,外交与货币行政由西德政府负责,故此通行德国马克,亦有不少西德人移居当地,市长与市议员均归属西德的政党,是西德实际上的外飞地。但因为法律上西柏林不属于西德的一部分,故西柏林与西德有以下区别:

  西柏林当地选出的西德联邦议会议员并没有总理任命权、预算审议权及关乎联邦的议案投票权,但有发言权、委员会投票权等。

  西柏林签发的身份证与护照,设计类似西德政府发行的证件,却没有德国联邦的字样及国徽,由西柏林市签发,国籍一栏写上的是西柏林市。

  西柏林属于美、英、法共同管理地区,故西德的征兵法律并不适用,加上因为移居当地有政府补助金,所以有些逃避兵役的西德年轻人选择移居。

  航空服务由泛美航空、Dan-Air(后来合并到英国航空)、法国航空提供,汉莎航空并没有参与。

  苏联虽然不曾统治西柏林,但直到1990年9月12日之前,除了会负责每四个月轮流看守斯潘道监狱外,还有权驻扎在苏联英雄纪念碑一带。

  分治时期

  1952年东德关闭了东西德国之间的边界,但没有关闭东西柏林之间的边界。东德人可以将柏林作为一个中转站通往西德。

  1961年8月13日东德建起柏林墙。而在1963年6月26日,美国约翰·肯尼迪总统访问西柏林,发表演讲,并留下了一句著名的名言“我是一个柏林人。”(德语: Ich bin ein Berliner )。

  1971年9月四国签署四国柏林协议和1972年5月签署中转协议,以缓解西柏林局势和方便两边的居民通行。1987年美国总统里根在勃兰登堡门前发表著名的“推倒这堵墙”演讲,对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发起挑战,他说:“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如果你想和平,如果你想苏联和东欧繁荣,如果你想要自由,那来到这个门前,戈尔巴乔夫先生,打开这个门,推倒那堵墙!”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开放,柏林两部分终于再次在形式上连为一体。东西德双方,四个占领国共同签署了“2+4协议”,为德国统一、结束柏林分占状态铺平了道路。1990年10月3日,东西柏林统一为柏林市,被联邦德国并为一个州,柏林分治状态自此结束。但美军、英军和法军直到1994年才完全撤离(驻东柏林的俄罗斯联邦军亦如此)。

  西柏林各国占领区列表

  美国占领区

  新克尔恩(Neukölln)

  克罗伊茨贝格(Kreuzberg)

  舍嫩贝格(Schöneberg)

  史提格利茨(Steglitz)

  滕珀尔霍夫(Tempelhof)

  策伦多夫(Zehlendorf)

  英国占领区

  1989年参与西柏林阅兵、在六月十七日大街上行驶的英国酋长式战车。

  夏洛滕堡(Charlottenburg)

  蒂尔加滕(Tiergarten)

  威尔默斯多夫 ( 德语 : Berlin-Reinickendorf ) (Wilmersdorf)

  斯潘道(Spandau)

  法国占领区

  赖尼肯多夫 ( 德语 : Berlin-Reinickendorf ) (Reinickendorf)

  威丁(Wedding)

  参见

  柏林

  东柏林

  柏林封锁

  柏林墙

  查理检查哨

  柏林腓特烈大街车站

  德国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