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国际纵队”成立的背景 国际纵队的名人

国际纵队,西班牙内战中援助西班牙第二共和国的军事单位,由共产国际组建,时间1936年-1938年,组成部分是工人,农民等,口号是为自由而战。

  简介

  中国人民不但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争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而且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还曾奔赴西班牙战场,参加了“国际纵队”,与德、意法西斯进行了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谱写了一首悲壮的英雄史诗。

image.png

  国际纵队里的中国人

  中国人踊跃参加“国际纵队”

  1936年7月,在德、意法西斯的策划和指挥下,以西班牙驻摩洛哥殖民军头目佛朗哥为首的西班牙反革命势力,发动武装叛乱,西班牙人民奋起抗击反革命势力。德、意法西斯先后出兵30余万,对西班牙进行武装干涉和侵略。

  全世界革命人民和进步人士愤怒谴责法西斯侵略者。在共产国际的号召下,苏联、意大利、法国、美国、加拿大、中国等50多个国家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组成“国际纵队”,开赴西班牙前线同西班牙人民一起浴血奋战,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参加“国际纵队”的有3万多人,分为五个旅,其中有法国人组成的巴黎分社百人团,德国人组成的台尔曼营、意大利人组成的加里波的旅、美国人组成的林肯大队等。当时,旅居欧美的100多名华侨积极响应共产国际的号召,翻越比利牛斯山,踊跃参加“国际纵队”,他们之中有工人,有知识分子,绝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到达西班牙后,有参加步兵、炮兵、坦克兵、骑兵的,也有的在卫戌部队、工程队、轴重队、救护队工作的,他们与“国际纵队”各国战士共同战斗,打击德、意法西斯侵略者。

  毛泽东对中国人在西班牙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表示欣喜

  1937年5月15,毛泽东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华苏维埃政府致信西班牙人民及武装同志们,首先对西班牙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表示声援和支持,毛泽东在信中指出,西班牙现在所进行的战争“是世界上最神圣战争,这个战争不只为了西班牙民族的生命,也是为了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而战,因为西班牙政府是抵抗破坏世界文明文化和人类正义的德意法西斯蒂及西班牙的卖国贼们”,毛泽东对西班牙人民在保卫首都马德里及在北方与南方前线上的胜利表示祝贺,并指出:“你们的胜利,将要直接帮助我们反对日本法西斯蒂的斗争,你们所努力的事业,也就是我们所努力的事业。”

  朱德、周恩来、彭德怀为中国支队赠旗

  正当参加“国际纵队”的中国支队在西班牙反法西斯战争前线鏖战之际,朱德、周恩来、彭德怀代表中国工农红军赠送给中国支队的锦旗通过中国海员工会,不远万里从上海经马赛于1937年秋送到西班牙前线。中国支队的战士们接到锦旗后异常兴奋,高兴地欢呼:“中国的战旗送到了!”他们深情地望着锦旗上而用中文和英文写着:国际纵队中国支队,中西人民联合起来!打倒人类公敌——法西斯蒂!朱德、周恩来、彭德怀同赠。

  凝视着这面代表祖国4亿人民心意的火红战旗,中国支队的战士们激动万分,他们将这面战旗挂在自己的帐篷里,在战旗面前争相合影留念。合影照片被广泛地刊登在西班牙共产党、西班牙工会和国际纵队的报刊上。这面战旗曾给予中国支队的战士们以巨大鼓舞,他们肩负着祖国人民的希望,战斗在班牙反法西斯战场上。

  为反法西斯斗争流尽最后一滴血

  中国支队的战士们在西班牙反法西斯战争中,冲锋在前,英勇善战,忘我杀敌,多次受到“国际纵队”司令部的表彰,并深受国际友人的称赞,无论是在西班牙中线、东线大反攻中,还是在突破厄布罗河防线战役或是解放肯托城的强攻,中国支队的战士们表现了大无畏的战斗精神,尤其是在马德里保卫战中,中国战士和“国际纵队”的战友们高唱《国际歌》,同德、意法西斯和西班牙反动派进行了殊死的战斗,多次击退敌人的进攻。有个战士在战斗中不幸被俘,他设法逃脱后,昼伏夜行,跋涉6天才找到队伍,随即又立刻投入战斗。曾在西班牙共和国民军第四十五师十四纵队担任救护队长的刘景田,在西班牙中央和东部战线辗转作战两年,多次负伤,被誉为“以英勇冠称全军”的战士。

  历史的长河虽缓缓地流去,但战斗在西班牙的中国支队的英名和他们英勇奋斗的事迹,将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熠熠生辉、彪炳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