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和副总统可以搭乘同一架飞机吗?

美国是否规定总统和副总统不可以搭乘同一架飞机?答案是,法律上没有规定,但是实际操作上,人们看到的是总统和副总统在旅行时不搭乘同一架飞机。


美国总统出行乘坐的专机名字叫“空军一号”,那么美国副总统平常的座驾是什么呢?

我们有时候都会看到关于飞机出行的电影,其中就有一部电影叫做《空军一号》,就有一群非常厉害的特种兵在空军一号这架飞机上执行任务。当时的美国总统到了出行的时候,都会选择这个叫做“空军一号”的专机。美国总统出行坐“空军一号”,美国的副总统坐什么?

美国总统和美国副总统乘坐的飞机其实都是由波音飞机改装过来的,而且不止一架,“空军一号”并不是一架飞机,而是一个称谓,美国总统乘坐哪架飞机,哪架飞机就是“空军一号”,只不过美国总统一般都是乘坐专属座驾,所以那几架专门改装为总统服务的飞机通常被认为是“空军一号”。


美国副总统也是如此,专门让副总统乘坐的飞机,叫“空军二号”,而且也是不止一架。副总统今天坐这一架,这一架就叫“空军二号”,明天坐那一架,那一架就叫“空军二号”。这些飞机除了美国副总统乘坐以外,美国第一夫人和其他国会议员也可以使用。

美国总统和副总统的座驾有时也会混用,即总统经常坐的由副总统坐,副总统经常坐的由总统坐,其实谁坐什么都一样,没有硬性规定,主要看情况,这架飞机忙的时候就换那一架,最重要的是不耽误行程。只不过总统坐就叫“空军一号”、副总统坐就叫“空军二号”。

举个例子,2010年4月22日,奥巴马和拜登都到纽约去,奥巴马去是与银行金融体制改革有关,拜登则是作为嘉宾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的采访,但是他们 是分别乘坐空军1号和空军2号去的。奥巴马是上午10点左右抵达肯尼迪机场,拜登则是早一个小时降落在拉瓜地机场。当天正好赶上世界地球日,所以为此还招 致一些环保人士的批评。

其实这一做法由来已久,道理很简单,就是为了防止飞机失事,造成两位最高行政首脑同时遇难。尽管美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总统缺位继承体制(美国总统职位的继承顺序),但是总统副总统同时缺位的情况毕竟还从来没有发生过。

当然这不仅限于坐飞机,使用其他交通工具也有类似的安全方面的考虑。疏于防范的情况不是没有发生过,最近的例子是克林顿和戈尔。他们在1992年搭档竞选,获胜之后到宣誓就职之前,两人还多次乘坐一辆大巴旅行。

出于安全考虑,举行集会时要尽量避免有太多首脑人物一起出席。当然某些重要活动大头们都是要参加的,这是无法改变的传统,例如总统就职典礼和每年一 度的国情咨文等。对于这类活动,现在除了提高安全保卫级别之外,还要安排至少一位总统继承人不去参加。例如奥巴马就职的时候,几乎全体重要官员都到国会大 厦祝贺,总统继位序列里面唯一缺席的是国防部长盖茨。

其实,不仅是政府,许多企业也不许高层人物同乘一架飞机,有的甚至为此订有严格的公司法规。商务旅行行业管理协会对100家大型企业进行过调查,其 中84家有限制多位高管同机出行的规定,61家规定首席行政官、首席财务官、部门主管和副总级等不得同乘一架飞机,有21家公司甚至不允许同一个部门的员 工一起出行,例如销售、设计和专利部门等。

2010年4月10日波兰总统去俄罗斯参加卡庭惨案70周年纪念活动,专机在斯摩棱斯克机场降落时坠毁,总统夫妇、陆军司令、国家银行总裁等132人全部遇难。此一事件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各国纷纷对首脑出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加以重新评估。

在美国,早在九一一事件之后的2002年,著名的美国企业研究所和布鲁金斯学会就联合建立了一个专业委员会,研究如何保障政府运作的连续性。出资赞 助的有卡内基基金会、惠普公司和麦克阿瑟基金会等,前总统卡特担任名誉主席,成员包括政学工商各界的许多重量级人物。该委员会的研究课题一开始主要是过去 重视不够的国会成员安全和国会运作连续性的法制建设,现在逐步扩展到行政和司法连续性的保障问题。

参众两院共有535名有投票权的议员,如果出现意外,造成大批议员丧生或无法出席会议,只要任何一院不够表决议案的法定人数,立法就无法进行,联邦 政府的运作就会遇到麻烦,甚至瘫痪。该专业委员会在这方面的研究,推动了国会考虑制定有关防范措施,先后提出了十多项宪法修正案或法律法规草案,例如在出 现大量议员缺位时,由议员事前指定的临时代理出席议会,或者授权各州州长指定临时代理议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