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独立战争的历史意义 美国独立战争的影响

美国独立战争的胜利,给全世界殖民地国家树立了一个典范,让他们燃起了对自由的渴望,各殖民地掀起了寻求独立的反殖民运动。而美国历经8年艰苦奋斗赢下的独立战争,带给美国的影响和历史意义远不止如此。

美国独立战争的历史意义

美国的独立战争是世界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殖民地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在此前从来没有过如此大规模的独立战争,更遑论这场战争美国还胜利了。美国独立战争的胜利,使得当时大英帝国的殖民体系打开了一个缺口,为世界各殖民地树立了一个典范。

同时美国的独立战争还是一次资产阶级的革命,它推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创造了美利坚合众国。同时又产出了封建殖民时期封建残余的长子继承法和代役税以及契约奴制等等,解放了生产力,给美国的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劳动力。

美国独立战争的影响

美国的独立战争对欧洲大陆和拉丁美洲地区的现代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起到了推动作用,结束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的独立,确立了比较民主的近代资产阶级政治体制,有利于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然而独立战争也有负面的影响,那就是美国的独立战争并没有解决土地的问题,奴隶制的问题也没有解决,这就使得独立后的美国南北两方朝着不同的经济道路发展,分歧越来越大,最终美国内战,南北战争爆发。

美国独立战争的历史地位

美国的独立战争是世界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殖民地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同时它又是一次资产阶级革命,对欧洲的资产阶级革命和各殖民地的解放战争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