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历史介绍

    以色列历史包含现代以色列国家和在以色列之土上的犹太人的历史。现在的以色列地区不大,约为威尔士或哥斯达黎加的一半,并且约位于古以色列王国和犹大王国的遗址上,它是在以色列使用的希伯来语、亚伯拉罕诸教、首先是犹太教和后来的基督教的诞生地,它包含对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德鲁兹和巴哈伊信仰来说神圣的遗址。
 
    尽管在各种帝国的影响下且是多个种族的故乡,该地区最初主要是犹太人的直到犹太-罗马战争后犹太人在除了加利利之外多数地区成为少数派,3世纪后该地区变得越来越基督教化然后在7世纪阿拉伯征服后变主要是穆斯林的直到20世纪。该地区通常称圣地或巴勒斯坦,从1096-1291年成为基督教和伊斯兰斗争的一个焦点,而从十字军东征结束到1917年的不列颠征服先是埃及马穆鲁克苏丹国然后的叙利亚省的一部分。
 
    在19世纪晚期,对生活在欧洲被驱逐的犹太人的迫害导致了锡安主义运动的创造,最终赢得了对在众古王国遗址上建立一个犹太人占多数的国家(犹太民族的故乡)的国际支持,随着一战中不列颠征服叙利亚和巴勒斯塔托管形成后,阿利亚增加并导致了阿拉伯-以色列之间的紧张和阿拉伯及犹太民族主义。
 
    1948年以色列独立和伊斯兰国家大规模移民以色列、和阿拉伯人迁出以色列导致的阿拉伯-以色列广泛的冲突为标志。从约1970年开始,美国成为了以色列的首要盟友,1979年基于大卫营协议与埃及签署了一份不容易的和约;1994年与约旦签订了《以色列-约旦和平和约》,然而,1967年战争后与阿拉伯国家和许多生活在以色列或被以色列占领领土上巴勒斯坦人的矛盾,继续在以色列政治、社会和经济生活中扮演一个主要角色。
 
    以色列经济最初主要是社会主义的并且直到1970年代该国被社会民主党派主导,自此后以色列经济逐渐移向资本主义和自由市场经济,部分保留了社会福利体系。
 
1、史前时期
 
    已知从260万到90万年前,从非洲到黎凡特的人亚科分散,每个从文化上独特,这些早期人类的燧石工具已在以色列被发现,包括在伊容,是在非洲之外发现的最老的石头工具,其他组包括140万年的阿舍利产业,比才茹哈玛组和博诺特亚阿寇伏桥。
 
    在迦密山山脉的塔崩洞和伊斯斯库尔洞,发现了尼安德特人和早期现代人类残骸,包括一个称塔崩1的尼安德特女性骨架,被认为是已发现的最重要的人类化石之一,在塔崩洞的发掘产生了该地区最长的地层学记录,横跨了60万或更多年的人类活动,从旧石器时代早期至今,约代表了一百万年的人类进化。
 
2、早期以色列人(公元前1200-公元前930年)
 
    以色列的最早记录发生在麦伦普塔赫石碑,约前1209年为埃及法老麦伦普塔赫而建,这样写道“以色列荒废且它没有种子”,威廉 G. 德弗把这个在中央高地的以色列看做一个文化和可能是政治实体,是种族团体而不是有组织的国家。
 
    以色列人的祖先可能包括占领迦南的闪米特人和海族,麦克纳特说,“假设在铁器时代某时一个种群开始定义自己为以色列人以使自己区别于迦南人大概可靠”,尽管这样的标签是作为禁止异族通婚的,强调家族历史、血统和宗教。该地区以字母为基础的书写可能起源于居住在埃及的迦南民族,所有现代字母源自该书写,古典希伯来语的书写证据存在于约前1000年,它使用古希伯来字母。
 
    村庄有300或400人口,以耕作或畜牧为生且大部分自给自足,经济交换普遍,已知书写且可用于记录,甚至是在小型遗址里,考古证据表明了一个村庄式中心的社会,但是有更有限的资源和少量人口。
 
3、以色列和犹大(约公元前930-公元前576年)
 
    希伯来圣经描述了犹太人和其他部落之间经常的战争,包括首都在加沙的非利士人。约前930年,该王国分裂成南方的犹大王国(前930-前586年)和北方的以色列王国(前930-前720年)。以色列王国国王亚哈和阿兰姆大马士革,国王哈大底谢设法击退亚述人的侵犯,伴随着卡卡战役。
 
    然而约前750年以色列王国最终被亚述国王提格莱斯-皮里泽三世摧毁,非利士王国也被摧毁,亚述人流放了北以色列王国大部分人,因此创造了十个失去的部落,撒马利亚人宣称是源自亚述征服的幸存者,在亚述国王萨尔贡二世包围并占领撒玛利亚后一场以色列叛乱(前724–前722年)被粉碎。亚述国王色内克里布尝试但没能征服犹大王国,亚述记录宣称他惩罚了犹大然后离开。
 
4、巴比伦统治(公元前586-公元前538年)
 
    前586年,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占领犹大,根据希伯来圣经,他摧毁了所罗门圣殿并流放犹太人到巴比伦,胜利也被巴比伦人记录在《巴比伦编年史》里。信犹太国王约雅敬在埃及人和巴比伦人之间转换效忠且该入侵使对联合巴比伦之敌埃及的惩罚,实际转移的人口数字被历史学家质疑,尽管一般认为当地人口的大部分保留下来,流放的主要是贵族。
 
5、波斯和希腊统治(公元前538-公元前2世纪)
 
    前538年,波斯的赛勒斯大帝征服了巴比伦并接手了其帝国,赛勒斯发布公告授予臣属民族宗教自由,根据希伯来圣经,所罗巴伯领导的50,000朱迪亚人回到犹大并重建圣殿。前456年以斯拉和尼希米领导的第二批5000人回到犹大,尽管非犹太人致书塞勒斯试图阻止他们的返回。
 
    据信《托勒》和《列王纪》的最后希伯来版本追溯至该时期并且回来的以色列人采用了从巴比伦带来的阿拉姆字母,希伯来历(近似巴比伦历)也追溯至该时期。前333年,马其顿统治者亚历山大大帝击败波斯并征服该地区,之后的某个时间,希伯来圣经的最初翻译 在亚历山大港开始。亚历山大死后,他的将军为他征服的领土而斗争,犹大成为了塞琉古帝国和托勒密埃及的边界,最终成为了塞琉古帝国的一部分。
 
    公元前2世纪,塞琉古帝国统治者, 安条克四世神显者试图根除犹太教支持希腊宗教,这激发了前174-前135年犹大马加比领导的马加比叛乱,《马加比家族之书》描述了该起义和希腊统治的结束,称哈西典派的一个犹太派别反对希腊主义和该叛乱但最终支持了马加比家,现代解释视该时期为希腊化的犹太教和犹太教正统形式的一场内战。
 
6、哈斯摩王朝(公元前140–公元前37年)
 
    祭司众王的哈斯摩王朝统治朱迪亚,伴随着法利赛派,撒都该派和艾赛尼派作为首要的社会运动。作为他们对抗希腊化文明的一部分,法利赛派建立了可能是全球最初的国家男性(宗教)教育和读写能力项目,基于犹太会堂周围,这导致了拉比犹太教,司法由领导称纳斯的犹太公会执行,纳斯的宗教权威逐渐取代了圣殿的大祭司。
 
    公元前125年哈斯摩国王约翰赫卡纳斯征服了以东并强制该人口皈依犹太教,这是唯一已知的强制皈依犹太教的例子。公元前64年,罗马共和国(前509-前27年)将军庞培征服了叙利亚并干预耶路撒冷的哈斯摩内战。公元前47年,尤里乌斯 凯撒和他的被保护者克利欧佩特拉七世的生命被国王赫卡纳斯二世派遣和以土买人安提帕特指挥的3000最好的犹太军队所救,安提帕特的后代被凯撒任命为朱迪亚众王。
 
7、希律王朝(公元前37–6年)
 
    前37–6年,源自安提帕特的犹太-罗马的附属的众王的希律王朝统治朱迪亚,大希律王极大地扩大了圣殿,使它成为全球最大宗教建筑,且不管它的名声,是由长者希勒尔领导的该时期的拉比犹太教开始比圣殿祭司更显著。耶路撒冷的第二圣殿被授予特殊许可不展示皇帝的肖像,成为了罗马帝国内不这样做的唯一宗教建筑,罗马帝国授予犹太公民免除向圣殿交税。
 
8、罗马统治(6-390年)
 
    6世纪,在朱迪亚从四帝共治制转变为罗马疆土后成为一个罗马省份,在之后的数十年,尽管繁荣,该社会遭受了希腊-罗马和朱迪亚人口之间越来越多的紧张。66年,朱迪亚犹太人反叛罗马,命名其新国为以色列,该事件被犹太领导人/历史学家提图斯 弗拉维奥 约瑟夫斯描述,包括对约塔帕塔不顾一切的防御,耶路撒冷围城(69-70年)和最后在以利亚撒 本 亚伊尔领导下英勇的坚持(,大部分耶路撒冷和和圣殿被毁。
 
    犹太叛乱期间,当时是犹太教一个次宗派的基督教徒离开朱迪亚。反对撒都该圣殿祭司职的约翰兰 本 撒该领导的拉比/法利赛运动与罗马缔结和平并存活下来。战后犹太人继续以犹太税被课税用来为朱庇特的一个神庙提供资金。
 
    115-117年,在利比亚、埃及、塞浦路斯、美索不达米亚和卢德的犹太人反叛罗马,该斗争伴随了大规模的罗马人和犹太人大屠杀。塞浦路斯人口严重减少并禁止犹太人生活。131年,哈德良皇帝重命名耶路撒冷为伊利尔 凯比特莱讷并在前犹太圣殿遗址上建造了一个朱庇特神庙,犹太人被禁止生活在耶路撒冷和该罗马省份,到那时称朱迪亚被改称巴勒斯提那,没有其他的叛乱导致一个省份被改名,巴勒斯坦和菲利斯廷源于此。
 
    132-136年,犹太领导人西蒙 巴尔 科赫巴领导了对抗罗马人的另一次主要叛乱,再次命名该国为以色列(见巴尔 科赫巴反叛造币),巴尔 科赫巴叛乱可能对罗马人来说比70年更著名(和更好记录)的叛乱更麻烦,基督徒拒绝参与叛乱并且从这点起犹太人把基督教看成一个单独的宗教,该叛乱最终被哈德良皇帝亲自粉碎。尽管不确定,但普遍认为在巴尔 科赫巴反叛期间,拉比大会认为书籍能被看成是希伯来圣经的一部分,犹太旁经被忽视。
 
    在镇压巴尔 科赫巴反叛后,罗马人允许一个世袭拉比元老代表犹太人与罗马人谈判,这些人中最著名的是亲王犹大,犹太神学院继续产生学者而他们中最好的成为犹太公会成员。该时期完成了一个主要犹太教文献《米示拿》。在巴尔 科赫巴起义前,估计2/3的加利利和1/3的海岸地区人口是犹太人,然而,迫害和3世纪影响罗马帝国的经济危机导致了犹太人进一步从巴勒斯坦移民到更宽容的波斯萨桑帝国,在那里的巴比伦存在一个繁荣的犹太社区。
 
    4世纪早期,君士坦丁堡成为东罗马帝国首都且基督教被采用为官方宗教,伊利尔 凯比特莱讷复名为耶路撒冷且它成为了一个基督教城市,犹太人仍然被禁止生活在耶路撒冷,但被允许访问,且也是在该时期存下来的圣殿的西墙变得神圣。351年2月,另一场加利利叛乱因为反抗一个腐败的罗马省长而爆发,362年,最后的异教罗马皇帝叛教者尤里安宣告重建犹太圣殿的计划,363年他在打波斯人的时期死亡而该工程没有继续。
 
9、拜占庭统治(390-636年)
 
    390年罗马帝国最终分裂,而该地区成为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330-1453年)的一部分,在拜占庭人治下,基督教被(希腊)正教会占主导。5世纪西罗马帝国(285-476年)的崩溃导致基督徒移民巴勒斯坦和基督教多数派的发展,犹太人占人口10-15%,主要集中于加利利,犹太教是唯一被容忍的非基督教宗教,但有禁止犹太人建造新崇拜地点、担公职或拥有奴隶的禁令,该时期爆发了数次撒马利亚人叛乱,导致撒马利亚社区从约100万减少到近乎灭绝。
 
    611年,萨桑波斯入侵拜占庭帝国,614年,在可能包括也门的犹太希米亚里特王国的犹太人帮助下的长期围城后,萨桑国王霍斯劳二世占领耶路撒冷,当波斯人接手后犹太人被留下统治耶路撒冷,尽管该短命的犹太联邦只持续到约617年,当时波斯人认输,拜占庭皇帝赫拉克利乌斯许诺恢复犹太权利并自击败波斯人时接受犹太帮助,但是他在重新征服巴勒斯坦后不久就通过公布在拜占庭帝国禁止犹太教的法令违背协议,基督徒科普特人对该食言有责任并仍在以苦行赎罪,犹太人逃离拜占庭并定居波罗的海地区,在那里可萨贵族和一些人口随后皈依犹太教。
 
10、阿拉伯统治(636-1096年)
 
    根据穆斯林传说,620年穆罕穆德从麦加灵魂旅行到被认为在圣殿山的“最遥远的清真寺”,并在当晚返回,634-636年,阿拉伯人征服了巴勒斯坦,结束了犹太人禁止生活在巴勒斯坦的拜占庭禁令,之后的数世纪,伊斯兰教取代基督教作为该地区的显性宗教。从636年直到十字军东征(1095-1291年)开始,巴勒斯坦首先被以麦地那为基地的四大哈里发,然后是以大马士革为基础的倭马亚哈里发国和之后的巴格达为基地的阿巴斯哈里发国统治。
 
    691年,倭马亚哈里发阿卜杜勒 马立克 伊本 马尔万在圣殿山上建造了圆顶清真寺,犹太人认为它包含了基石,在犹太教中认为是最神圣的,705年另一个建筑阿克萨清真寺也建立在了圣殿山。7-11世纪,位于加利利和耶路撒冷称马所拉学士的犹太作者确立了希伯来圣经的最后文献《马所拉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