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儿子一共有多少个

汉武帝的一生是比较有争议的,他一共有六个儿子。其中最小的儿子刘弗陵当上了皇帝,其余的儿子下场都不太好。

image.png

  汉武帝名叫刘彻,小名叫刘彘,他是汉景帝和王皇后所生的儿子。刘彻出生就被封为了胶东王,在刘彻七岁的时候,被立为了皇太子。这里边有窦太后的因素,也有其中一些政治斗争的原因,最后导致刘彻才能当上这个太子的位置。

  起初,刘彻的大哥刘荣是太子。刘荣是汉景帝庶出的长子,他的妈妈是栗姬,深受皇帝的喜爱。在公元前153的时候,刘荣开始当上了太子这个位置,但是可惜这个位置没能坐稳。

  事情是这样的,皇帝的姐姐馆陶公主刘嫖,为了稳固自己家族的利益,希望以后自己的女儿能够和太子喜结连理,这样太子当上了皇帝,他的母亲栗姬就是皇太后,自己一家以后也都是身份高贵的皇亲国戚。虽然想法固然美好,但是栗姬对这个计划并不感冒。因为栗姬当时毕竟是皇帝身边最得宠的女人,自己的儿子又是太子,加之自己没什么政治头脑和心机,就让馆陶公主碰了一鼻子灰。

image.png

  刘嫖没能得逞,转而倒向王夫人这边。王美人就是刘彻的母亲,这是一个比较有政治眼光的女人。两人达成了一致,由刘嫖在皇帝身边对栗姬进行干扰,导致皇帝对栗姬越来越不耐烦,最后导致刘荣被废,刘彻这才当上了太子,才能有之后金屋藏娇的汉武帝。

  汉武帝是一个比较暴力的皇帝,虽然在处理国事上是一位明君,但是他的手段足够毒辣,不仅对待手下人是这样,对待他的儿子们也是如此。其实这也与权力的争夺有关,毕竟在权力面前无父子。

  不过,汉武帝立太子的方式,与前面几位皇帝有相似之处,都是立了年纪小的儿子当太子。但是有所不同的是,汉武帝的几个儿子,不是被汉武帝下追杀令被逼着造反,就是被人陷害,或者因为新登基的皇帝而造反。

image.png

  汉武帝面对这些儿子,无一例外,都是极为强硬的。这里边或许存在一些政治集团的交锋,但是也不能不说,汉武帝老年时期所犯下的错误。

  汉武帝在登上皇位之后,十年内都没有生下一个儿子,直到一个女人的出现。这个女人叫做卫子夫,他为皇帝生下了第一个儿子,在此之前卫子夫已经为皇帝生下了三个女儿了,而这一年刘彻已经二十九岁了。

image.png

  当时的刘彻,几乎是如我们现在老来得子的心态一样。汉武帝对他的儿子极为喜爱,非常重视对第一个儿子的培养,并且让东方朔进行赋诗来表达汉武帝内心的喜悦之情,后来给第一个儿子起名为刘据。

  虽然刘据深受皇帝的喜爱,但是汉武帝在之后的时间内发现刘据的性格比较宽厚,并不像杀伐果断的自己。与刘据来往的人有很多,其中不乏有朱亥一样的侠客,也有家教严明的大臣文官,而且他的母亲卫子夫家族的势力,也一天天逐渐地庞大,这其中就以帮汉武帝攻打匈奴的卫青为首。

  随着时间的推移,卫子夫的美丽容颜不再。这时,汉武帝的其他女人分别也为汉武帝生下了四个儿子,他们分别是王夫人所生的刘闳,李姬所生的刘旦和刘胥,李夫人所生的刘髆。

image.png

  一旦女人失去了皇帝的宠爱,她家族所在的势力也会被削弱,或者被其他势力所盯上,趁机取而代之。

  而身为太子的刘据,显然也受到了影响,受到了小人的栽赃与父亲的猜忌,最终才会走向了死亡。在这一点上,刘据和汉武帝的老大哥刘荣的下场有相似之处,都是受到了酷吏和小人的迫害才导致被废。

  西汉朝代到了汉武帝这一代,对酷吏的运用应该是达到了高潮。加之汉武帝晚年经常发脾气,皇帝一发脾气就是要有人丢掉了性命。汉武帝晚年的时候,与自己的大儿子和皇后并没有那么亲密,这就给了一些小人与敌对势力的可乘之机。

image.png

  正是因为汉武帝的这种态度,给了小人可乘之机。当时有一些大臣,以苏文和常融为首,就一直盯着太子,希望太子能够出现一点错误,好借机弹劾刘据。一次,苏文等人在汉武帝旁边说,太子不务正业,经常调戏宫女,因此汉武帝听信了他们的谗言,就削减了太子的宫女数量。在汉武帝生病的时候,苏文等人对汉武帝说,太子在听闻陛下您生病之后竟然面露喜色,丝毫不见担心和关心。

  好在汉武帝经过调查,还给了刘据一个清白,但是之后的巫蛊事件,却再也不能弄清事情的原因。所谓巫蛊之祸,大概就是当时有人向汉武帝报告,说太子在搞巫蛊之术。刘彻一听就急了,连忙派人去逮捕太子。结果因为小人在中间作梗,父子二人都猜错了对方的意思。刘据不得不起兵造反,汉武帝则派兵镇压。最后,刘据兵败,自尽而死。

  再之后,虽然刘彻发现,这中间有小人作梗。但此时刘据已死,除了杀掉那些小人之外,刘彻什么也做不了,可谓悲哀。

image.png

  汉武帝其他几个孩子,下场也不怎么样。老二刘闳死的早,十八岁就死了,也没有孩子继承他的封地,所以就取消了封地。老三刘旦一心想要当皇帝,希望在大哥死后能够打败其他皇子,但是汉武帝还是立了最小的孩子刘弗陵为太子。之后刘旦不服,诬陷皇帝被杀。

  老四刘胥和他的兄弟刘旦一样,不服刘弗陵掌权,并且使用巫蛊之术,最后被发现后自杀。老五刘髆由于涉及到李广利的谋反事件中,导致被忽视,早早的就失去了太子的竞争力,死的也比较早。

  刘弗陵最终当上了皇帝,被汉武帝残忍地杀害了母亲钩弋夫人,史称杀母立子。但是刘弗陵之后无子,而且英年早逝,无奈又选了老五的儿子做了皇位,可惜老五的儿子也没能做几天就下岗了。此时恰好大家发现,原来当年刘据死后,还有个孙子在世。于是大家就拥立这个孙子上位,也就是汉宣帝刘病已。

image.png

  皇位兜兜转转,最后还是到了刘据后人的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