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一共有多少个儿子

汉武帝也算是中国历史上比较长寿、在位时间比较长的皇帝了,只不过他的儿子却并不多,有史记载的儿子只有六个,分别是:皇后卫子夫所生的刘据、王夫人所生的刘闳、李姬所生的刘旦和刘胥、李夫人所生的刘髆、钩弋夫人所生的刘弗陵。

image.png

  戾太子刘据应该算是汉武帝六个儿子中命运最悲惨的一个了。当然,刘据的前半生也是极好的,他的出生是汉武帝盼了好久的,汉武帝继位后十余年无子,直到公元前128年,29岁的汉武帝终于迎来了他的长子,心中的喜悦自然是怎么都藏不住的。

  这可以从汉武帝做的几件事中看出来,比如汉武帝让辞赋极佳的枚皋及东方朔作《皇太子生赋》及《立皇子禖祝》之赋;再比如母凭子贵,让刘据的生母卫子夫做了皇后等等。

  而到了122年,年仅7岁的刘据就被立为太子,汉武帝为此还大赦天下,并派使者巡行天下,进行慰问和恩赐等。

  从这些来看,汉武帝对这个儿子是真的倾注了很大的心血的,这是他的第一个儿子,也是他的继承人,无论如何,刘据的出生对于汉武帝来说意义重大,不仅仅一个父亲有了儿子那么简单。

  但皇帝和太子之间的关系并非一直融洽,尤其是刘据成年之后,两人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有区别就有争吵,有争吵就有隔阂,有隔阂就会出现不信任感,一环扣一环,所以古代的很多时候,太子都是一个高危职业。

  刘据宽厚仁慈,温和谨慎,是一个备受好评的太子,但这样的刘据和汉武帝区别很大,汉武帝执政严苛而好武,两人为此多有争论,大部分时候汉武帝对这个太子是满意的,他曾对卫青说:“太子敦重好静,必能安天下,不使朕忧。欲求守文之主,安有贤于太子者乎!”

  但有时候,汉武帝又不喜欢这个太子,觉得他太过仁慈,而刘据也觉得汉武帝太过严苛,于是争吵就有了,有了争吵之后,有些臣子就看到了两人之间的缝隙,自然不会放过离间父子关系的大好机会。

  汉武帝眼看着刘据在朝中已经有了自己的势力,并且威望很高,在有心人的撺掇下,他对刘据有了忌惮之心,也因此有了后来的巫蛊之祸,在江充等人的折腾下,刘据被冤枉又无法与甘泉宫的汉武帝取得联系,于是只能说服卫子夫然后出兵抓捕江充等人,结果事情传到汉武帝那里,就成了刘据要反。

  汉武帝这个时候已经不再相信刘据,自然不会坐视不理,而是出兵平叛,刘据自刎,卫子夫自杀,刘据的子孙家人只有尚在襁褓中的刘病已活了下来,其余全部被杀。

  巫蛊之祸结束之后,汉武帝在某些臣子的劝说下终于意识到冤枉了刘据,遂将曾经在巫蛊之祸中对刘据出手的那些人都杀了,已经死了的江充更是被夷三族,汉武帝甚至还建了思子宫和归来望思之台,但即便如此,汉武帝也没有为刘据平反,更没有认下掖庭中的刘病已。

  刘据一死,太子之位空悬,当时的汉武帝已然是年过六旬的老人,他的另外三个儿子(皇次子刘闳早死、刘弗陵还是一名幼儿)自然就开始费尽心思要成为太子。

  最先想成为太子的是皇三子刘旦,这个时候他应该是最年长的了,毕竟皇长子刘据已经自杀,而皇次子刘闳也在公元前110年去世,刘闳应该是出生于公元前123年到公元前121年之间,后来被封为齐王,但到了公元前110年就去世了,去世的时候不过还是个十来岁的孩子,无子国除,他死后,齐国变为郡。

  所以到了公元前91年刘据自杀后,汉武帝最年长的儿子就是皇三子刘旦,刘旦觉得按照嫡长子继承制来说,他会是太子的最佳人选,因此并没有着急,而是专心等着汉武帝的召他入朝。

image.png

  而在他等待的空隙里,贰师将军李广利与丞相刘屈氂动了,他们谋划扶持李广利的外甥昌邑王刘髆为太子,之所以要谋划,就是因为刘髆是汉武帝第五子,并没有先天优势,因此只能抓住机会谋划。

  刘髆大约出生于公元前104年,在公元前90年也仅仅只有15岁,此时的他并未对皇位又什么奢望,但他的舅舅李广利确实想做外戚,自然也就谋划让刘髆做太子,只不过很不幸的是,李广利和刘屈氂的谋划失败了,其结果就是李广利投靠了匈奴,而刘屈氂被腰斩。

  倒是刘髆因为年龄小并没有被牵连,而是继续做他的昌邑王,但或许这件事对他打击比较大,公元前88年左右刘髆也去世了,其子刘贺成为昌邑王,后来还被霍光迎立为大汉皇帝,只不过他在位时间仅有27天,然后刘病已取而代之,即汉宣帝。

  前面说刘旦在等着汉武帝的征召,但汉武帝并没有动作,也没有再立太子,所以刘旦就急了,眼看着汉武帝快不行了,于是燕王刘旦就在公元前88年上书要求“归国入宿卫”。

  刘旦的举动太明显了,惹怒了汉武帝,汉武帝下令将燕国的使者斩杀,并且“又坐藏匿亡命,削良乡、安次、文安三县。上由是恶旦。”

  经过这些事情之后,汉武帝对自己的几个年长儿子失了信心,不再立太子,只是在临终之际让八岁的幼子刘弗陵做了太子。刘弗陵毕竟年龄小,而汉武帝又即将去世,为了不让皇权外移,汉武帝去母留子,处死了刘弗陵的生母钩弋夫人,而托孤霍光,还有金日磾、上官桀、桑弘羊等一起辅佐刘弗陵。

  这一下子打蒙了刘旦,刘弗陵继位之后,刘旦勾结汉朝宗室刘长、刘泽等谋划造反,他甚至对人说:“我亲武帝长子,反不得立,上书请立庙,又不听。立者疑非刘氏。”

  这是当面吕后和诸吕之乱给他的灵感,污蔑刘弗陵非汉武帝的亲生子,有了舆论再加上士兵,他觉得自己就是将来的皇帝,只不过这件事后来还是外泄了。

  刘弗陵看在刘旦是自己哥哥的份上原谅了他,并未之罪于他,但刘旦依旧贼心不死,继续谋划叛乱之事,甚至还勾结了辅政大臣上官桀和桑弘羊,还有鄂邑长公主,只不过刘旦再次失败了,公元前80年,刘旦的谋划再次泄露,还受到了刘弗陵的申斥,这一次他选择了自杀。

  其实刘旦原本是有很大的机会的,他能言善辩,广有谋略,如果不是他着急先动了,或许汉武帝就真的会把江山交到刘旦手中,毕竟隐忍不发的刘旦将会是最合适的继承人人选。

  他的同母弟弟刘胥“好倡乐逸游,力扛鼎,空手搏熊彘猛兽。动作无法度,故终不得为汉嗣。”刘髆因为舅舅而不在汉武帝的考虑之内,而刘弗陵又太小,所以刘旦最合适,但他却太着急,提前暴露了自己对皇位的渴求,让汉武帝不得不选择了幼小的刘弗陵。

  只是刘弗陵毕竟年幼,继位之后压力很大,到了公元前74年就去世了,年仅21岁,他去世之后,皇位兜兜转转又到了刘据的后人手上,即汉宣帝刘病已,当然这就是后事了。

  说起来,汉武帝的几个儿子就不是长寿之人,最长寿的大约就是广陵王刘胥了,刘胥和刘旦一母同胞,两人性格并不相同,但同样对皇位有企图,只不过刘胥只了解玩乐,对皇位的企图也不过是付诸在旁门左道上,即诅咒之术。

  他数次诅咒皇帝,包括刘弗陵、刘贺和刘病已,在汉宣帝刘病已时期曾被牵连进谋反案中,但刘病已并未治罪于他。

  而到了公元前54年,刘胥诅咒的事情被发现,牵连了不少人,朝中大臣要求治罪于他,汉宣帝下令彻查,刘胥最终选择了自缢而亡。至此,汉武帝的六个儿子全部离开了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