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实行推恩令的目的

汉武帝的推恩令是被誉为历史上最难破解的阳谋,所谓阳谋就是,下面的那些刘姓王爷们,明知道皇帝要干什么,却完全没有任何办法来阻止,我就把手段明着给你说了,看你怎么办。

  如何破解推恩令是个脑洞很大的问题,我们先说一下为什么呢推恩令这么难破,推恩令的目的是为了削藩,汉朝初年刘邦在剪除了异姓王之后,大肆分封同姓诸侯,把自家人到处分封。

  亲情这东西,是要长期生活在一起才有的,过了一两代如果不见面,也就没有了,所以不管是异姓王还是同姓王,最后的性质都是一样的,都不会被皇帝喜欢,最终都要被皇帝所剪除。

  但怎么剪除这些诸侯成了大问题,汉文帝时期发生的七国之乱,就是因为朝廷操之过急所造成的,汉武帝是个雄才大略的人,他要彻底额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发明了推恩令这个神奇的政策。

image.png

  这个政策为什么神奇,因为他会得到大部分人的拥护,一般情况下,爵位和封地都会传给嫡长子,这样一来封地和封号就是宝贵的财富,世世代代这块地都是你们家的。

  但这样一来,其实其他的孩子是没有份儿的,推恩令的核心意思就是,假如一家有5个孩子,那这五个孩子都应该有封地,于是原来的封地就被一封为五。

  不管他们是否意识到这是在削弱他们的力量,当时原来完全没有希望的那些弟兄们,当然是非常拥护这个政策的,原本面积再大跟他又没关系,现在平白多出了一块地方,这岂不是天上掉馅饼吗。

  这种分法,一两代之后,所谓的封地力量已经非常小了,完全不足为虑了,这就是推恩令的厉害之处。

  那么我们作为一个现代人,假如让我们穿越回去,我们有没有办法破解这个推恩令呢?

  首先你不能造反,不能说我反了吧,这肯定不能叫破解推恩令,其次的话这个办法至少要通行三四代,不能因为你这一代的能力保得住,下一代就不行了,这些是这件事的前提。

  按照我们现代有了许多历史经验的思路来看,破解推恩令也不是不可能,但历史非常复杂,这些也只是在合理的假设基础上做的推断,不抬杠才是历史的真谛。

  发展自己的封地的经济才是关键,在第一代的时候大力发展经济,因为在封地内,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说了算,所以可以利用这个优势,做一个有产业特色的经济。

image.png

  然后成立一个类似于委员会一样的组织,这个组织由家族成员和非家族成员构成,规模在一百人左右,必须照顾到最大多数人。

  这样规模的组织第一目标就是约定,组织不能阶梯,组织内部所有的福利发放,金钱营收等等,全部都必须有全体委员会大多数通过来决定。

  这等于说是,用一个类似于公司的组织,把原来这个土地上的一切经济活动给联合起来,成立一个超大规模的公司,汉武帝的推恩令下来之后,封地可以变小,当时这个公司的规模不会变化,成员之间所有的利益都由这个公司提供。

  就算是有人分到了土地,但这块土地上的经济利益都归属于他的上一层公司,这样通过利益的捆绑,让那些分得了土地的人,其实什么都没有,原来的一切还是照旧,只是在朝廷层面上,封地分成了很多块而已。

  用利益来捆绑让人才会最合适的,当然历史在加入了人的因素之后会非常复杂,再精巧的制度设计,很多时候也是会败给具体的某个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