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后宫有哪些 汉武帝后妃有谁

汉武帝的后宫有哪些

历史上的汉武帝并不是一个十分好色之人,但确实出了名的喜新厌旧,如果要给他洗白的话也可以说他是专情之人,爱一个人时就看不见别人了。汉武帝的后宫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庞大,他是典型的江山大于美人的君主,没有一个美人可以让他放弃江山。

汉武帝与卫子夫剧照

汉武帝与卫子夫剧照

首先要说的就是陈阿娇,人们对进屋藏娇这个成语应该非常耳熟,这就是来源于陈阿娇。当时才四岁的汉武帝刘彻说愿意金屋藏娇娶姑妈的女儿陈阿娇,因为政治的原因这一段的姻缘非常的被看好。事实证明汉武帝时非常的有远见,在汉武帝登基称帝的过程中,窦太主馆陶公主帮助了他很多,为他扫清了很多障碍。

汉武帝一登基就封陈阿娇为皇后,但是陈阿娇与汉武帝在一起多年一直未生孩子,这让汉武帝非常的不满。后来平阳公主给汉武帝献了一个美人卫子夫,汉武帝对卫子夫甚是喜爱,这让本就让皇上不满的陈皇后逐渐的失宠。

后来陈皇后病死,汉武帝就立卫子夫为皇后,他们的儿子刘据为太子。不久之后汉武帝又遇到了他这一生的挚爱李夫人,李夫人是妓女出生,长得非常美丽,且风情万种,这让汉武帝爱的不能自拔,但是这位李夫人最后也病死了。

最后一位比较有名气的就是汉昭帝的母亲赵钩弋,她跟随汉武帝的时候才十几岁,而汉武帝已经五十几,这让汉武帝非常疼爱他,最后也是立她的儿子为太子。

汉武帝的名字叫什么

后人说,西汉历史上有两位赫赫有名的皇帝,一是西汉开国皇帝刘邦,另一位则是西汉武帝。在历史上,我们常说西汉武帝推进了中国历史的发展,那么大家知道汉武帝叫什么吗?从历史资料来看,汉武帝曾有两个名字。

汉武帝剧照

汉武帝剧照

公元前156年,汉武帝出生后,汉景帝起名为刘彘。彘本意为猪,从表面意思来看,刘彘的名字有些不大雅观。西汉初年时,吕后曾将汉高祖最爱的女人戚夫人变成了人彘。从中分析来看,彘也指代的是一种残酷的刑罚。既然说到这里了,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汉景帝给汉武帝起名为刘彘的原因。民间曾有一种风俗,如果想让幼年孩子无病无灾地长大,那么给他起名时,则要起大俗的名字,这样一来,孩子才会健康的成长。彘即大猪之意,它特别容易适应环境,也能快速地成长。

或许,汉景帝希望刘彘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所以才会给他起名为刘彘。除此之外,在《汉武故事》中有说,王夫人怀孕时,汉景帝做梦梦见汉高祖对他说,如果生了儿子的话,起名为刘彘。刘彘自幼聪明伶俐,他在诗文上的造诣让汉景帝不得不对他刮目相看。刘彘七岁时,汉景帝给他改名为刘彻,汉景帝认为,刘彘此时已经有对知识有了通透的领悟,并以“彻”来警示他对学问的态度。在《庄子外物》中对“彻”字作了详细的解释,即“目彻为明,耳彻为聪,鼻彻为颤,口彻为甘,心彻为知,知彻为德。”

所以从中可看出,汉景帝希望刘彻在面对世事道理时,能够看清楚其中的本质。

汉武帝后妃有谁

汉武帝时历史上有名的无情皇帝,他对于女人的态度是一个帝王对于妃子的而非纯粹的男人对女人。汉武帝后妃基本没有一个有完满的结局,不是病死就是惨死,除了巧合之外很大程度上是汉武帝的态度决定的。

汉武帝后妃卫子夫剧照

汉武帝后妃卫子夫剧照

汉武帝后妃中最出名的应该是陈阿娇和卫子夫了。陈阿娇是他姑母的长女,长得美丽动人,还是小孩子的汉武帝建立陈阿娇就说要造一个金房子将阿娇藏在里面,这也是金屋藏娇的来源,可见当时的汉武帝是喜欢阿娇的。阿娇的母亲馆陶长公主在汉武帝登基的过程中帮助了他很多,如果没有舅父以及馆陶公主的帮忙,汉武帝成为皇帝的道路恐怕会难很多。所以汉武帝一登基就立阿娇为后,但是陈皇后也是一个苦命的女人,结婚十几年居然生不出孩子,这让汉武帝心生不满,再加上阿娇的蛮横性格,让她渐渐的失宠,而卫子夫就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卫子夫是大名鼎鼎的大将军卫青的姐姐,当时他们姐弟还是平阳公主府上的奴婢。是平阳公主将卫子夫献给了汉武帝,汉武帝喜欢上了这个富有才情又美丽的女子。卫子夫的儿子刘据之后也被立为了太子,但是多情又绝情的汉武帝又喜欢上了别的女人。李夫人应该是汉武帝最喜欢的,因为最后只有她陪葬在茂陵。还有汉昭帝刘弗陵的生母赵钩弋被汉武帝找借口赐死了。

对于江山社稷汉武帝是一个合格的帝王,对于感情他却无法做一个合格的丈夫。


汉武帝为何将司马迁宫刑
汉武帝时期有一个不朽的伟人,他就是司马迁,他的不屈不挠、不畏强权的精神感动了无数的人,为从此之后的所有史官做出了一个表率。
司马迁奋笔疾书
司马迁奋笔疾书
司马迁是一个史官,当时他正在努力的写《史记》但是突如其来的一场李陵事件,这一年汉武帝再次出兵攻打匈奴,李陵就是其中攻打一个将领,他带着5000步兵深入到了浚稽山之中,结果正好碰上了匈奴的大部队,李陵作战勇猛,经过几天几夜的奋战斩杀了一万多的匈奴,但是最后因为孤立无援,被匈奴俘虏。李陵兵败被俘的消息传来之后汉武帝非常愤怒,指责李陵投降的错误。
这时候司马迁认为李陵不是那种贪生怕死的人,一定是有着隐情,说不定是打算里应外合,而且李陵只是5000步兵就杀了匈奴上万人,这种战绩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而且司马迁认为当时作为主将的李广利也有着责任,但是汉武帝认为司马迁是偏袒李陵,贬低李夫人的哥哥李广利,所以就把他关了起来,而且还传来了李陵帮助匈奴练兵的消息(后来证实不是李陵,而是汉武帝非常器重的李广利),汉武帝更加愤怒,直接就杀了李陵的家人,还判处了司马迁宫刑。
司马迁遭受宫刑之后,心中非常悲痛,这对于他的人格是一种巨大的侮辱,在这种极度的痛苦之下,甚至想到了自杀,但是司马迁最终还是没有死,他想到了那些身受苦难而不改其志的古人,感受到了鼓舞,于是他忍辱负重完成了这一本《史记》将一种不屈的人格魅力流传下来,影响了一代代人。
关于汉武帝有哪些书
汉武帝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战略家,被世人广为称颂。那么有没有关于汉武帝的书呢?
汉武帝画像
汉武帝画像
关于汉武帝的书有很多,例如王立群的《王立群读<史记>之汉武帝》、安作璋的《汉武帝大传》、杨生民的《汉武帝传》、王占君的《汉武帝》、何君的《实事求是说帝王:汉武帝刘彻》、容真的《顶尖人物:汉武帝》等等都是关于汉武帝的书。
杨生民的《汉武帝传》是一本具有很强的学术性的书籍,书中运用大量的史实作为基本,加上杨生民的讲述,将汉武帝的一生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汉武帝传》是一本汉武帝的历史传记,阅读这本书的读者,能够通过书中的描写,更加地了解汉武帝的一生。再加上杨生民充满理智和冷静的分析,能够让读者站在一个理性的角度去认识和了解汉武帝。
但是这本书中几乎使用的是文言文的形式,如果喜欢白话文的话,那就推荐看这本王立群的《王立群读<史记>之汉武帝》了。这本书是以《百家讲坛》的节目内容作为蓝本而著写,王立群是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理事,对于《史记》可以说是了解的非常的通透了。在2007年的时候,王立群作为央视的《百家讲坛》重点打造的主讲人,在2007年的1-5月的双休日黄金时间段进行主讲《读<史记>之汉武大帝》,在节目中,王立群用问题来引出故事,再用故事来讲解人物,然后再用人物来讲解历史。这种方式就会让人比较容易去了解当时的社会背景和汉武帝这个人物。而《王立群读<史记>之汉武帝》这本书便是王立群在节目的基础上所写的,相较于杨生民的《汉武帝传》就会比较容易去理解。
汉武帝生母是谁
汉武帝的母亲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非常传奇的女性角色,她从一个生过孩子的女人竟然一步步成为了帝国的皇后,更是生下了汉武帝这个影响巨大的千古大帝。
汉武帝的母亲王姪
汉武帝的母亲王娡
汉武帝的母亲叫做王娡,王娡本来也是一个名门之后,只是到了她的时候已经没落了,后来王娡嫁给了一个叫做金王孙的人,金王孙这名字听着很高端大气,其实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商人之家,小有家产罢了,后来在一次算命之中,王娡被称为是大富大贵之人,所以她的母亲就偷偷地把她送到了太子宫中,成为了太子的妃子。
进宫之后,太子果然很喜欢王娡,王娡很快就为太子生下了三女一子,这个儿子就是后来有名的汉武帝。后来太子继位成为了汉景帝,他废除了薄皇后,立了刘荣为太子,却迟迟不立皇后,后来因为刘荣的母亲和馆陶长公主的争执,使得馆陶长公主靠向了王娡这边,导致最后太子被废,景帝改立刘彻为太子,王娡也因此被封为了皇后。之后的王娡就一直帮助自己的儿子周旋于各大势力之间,帮助他调解和后宫之中的窦太后还有馆陶长公主等人之间的矛盾。
等到刘彻彻底手掌大权之后,王娡也因此水涨船高,屡屡干预朝政,而她的家人,甚至她在民间生的那个女儿也受到了很好的待遇,可以说是真正的权倾一时。
汉武帝的母亲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女人,居然从一个生过孩子的女人成为了一个母仪天下的皇后、太后,这样的经历只能用传奇来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