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一生共有几个儿子?他们分别是谁?

近日,随着TVB穿越剧《回到三国》的热播,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受到大家的关注。很多人想知道诸葛亮一生共有几个儿子?他们分别是谁?接下来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诸葛亮共有3个儿子,他们分别是:

武乡侯诸葛瞻(227年-263年),诸葛亮长子母亲黄月英。

养子诸葛乔(204年——228年),诸葛亮养子,养母为黄月英。

幼子诸葛怀,诸葛亮的小儿子。

诸葛瞻简介

诸葛瞻,别名诸葛思远,公元227年7月出生于成都,祖籍青州琅琊郡(山东沂南县),著名书法家、画家。是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的长子。曾为骑都尉和出任羽林中郎将,最终官至卫将军。

263年冬,魏将邓艾自阴平由景谷道(今甘肃文县南)小路入川,诸葛瞻率领诸路军马至涪(今四川绵阳东)停驻,其先头部队被魏军打败,他只好退军驻守绵竹。此时,邓艾又遣使送信给他,劝降说:“若降者必表为琅邪王。”诸葛瞻看了信件以后大怒,斩了邓艾派去的使者,接着,率兵迎战魏军,战败,死于沙场。终年37岁。诸葛瞻作为诸葛亮之子,自幼受到家教的陶冶,使他品学兼优。他死得十分壮烈,实践了儒家“文死谏,武死战”的格言,成就为一个忠烈人物。

诸葛瞻雕像


诸葛乔图片

诸葛乔简介

诸葛乔,204年出生,诸葛瑾次子,本字仲慎。籍贯徐州琅邪阳都,今山东临沂。官至驸马都尉,诸葛亮因婚后无子,诸葛乔就过继给诸葛亮为嗣。诸葛亮视他如亲生儿子,深恐其成为庸人,管教甚严。 诸葛亮北伐屯驻汉中,让诸葛乔同土兵们—起,参加与督运军粮地艰苦工作。228年卒,年二十五。

诸葛怀简介

诸葛怀,诸葛亮的幼子,晋太傅王览建议朝廷,召录汉代名臣之后裔到京城任职,惟诸葛怀未至。经查访得知,原打算给诸葛怀封爵,他推辞说生活可以自给,无才干补阙,愿终老于家。晋帝同意了他的请求。

诸葛怀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