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生前最器重的接班人是谁?

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时期蜀汉丞相,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这篇文章,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出师表》出自于《三国志·诸葛亮传》卷三十五,是三国时期(227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在决定北上伐魏之前给后主刘禅上书的表文。在诸葛亮的《出师表》中,特别强调了这样一句话——“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也即对于向宠这位将领,诸葛亮不仅表示自己和先帝刘备都给出了高度的评价,还将其推荐给了后主刘禅,希望后者可以继续重用。对此,在笔者看来,在惜墨如金的《出师表》中,诸葛亮耗费这么多笔墨来推荐向宠,这无疑显示出其对于此人的器重。进一步来说,向宠可谓诸葛亮生前最心仪的接班人。

  一

  首先,根据《三国志》、《华阳国志》等史料的君子爱,向宠(?—240年),向朗兄长之子。在《三国志》的作者陈寿看来,向宠不仅具有谦和公允的性格品行,还对军事通晓畅达。换而言之,在蜀汉将领中,向宠和赵云一样,都是近乎完美之人,让人找不出什么缺点。在刘备攻取益州之地后,让向宠担任牙门将。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担任牙门将的人通常都需要具备一定的勇武,以上阵搏战。牙门将后来演变成类似于主将帐下的偏将、副将的职位。公元222年,在夷陵之战中,向宠跟随刘备一起征讨东吴。此战,东吴大将陆逊派遣大军火攻刘备大营,刘备军惨败。

image.png

  二

  在刘备大军溃败的背景下,蜀军的各营都损失惨重,唯独向宠所领完好无损,也即基本上做到全身而退,并跟随刘备一起来到了永安。对此,在看到了向宠的能力,刘备自然是大加称赞。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公元223年,刘备在永安白帝城病逝后,也即发现了一位人才,却没有时间来亲自培养和重用了。当然,应该是刘备的临终嘱托,等到后主刘禅即位后,立即将向宠封为都亭侯,后来被推举为中部督,负责管理宫廷宿卫军。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对于后主刘禅来说,让向宠来负责自己的宫廷护卫工作,这显然是极高的重用和信任了。

  三

  建兴五年(227年),诸葛亮北上汉中,临行前上《出师表》,诸葛亮不仅再一次肯定了向宠的才能,而且和后主刘禅表示:臣认为军中之事,都应与他商议。而这,显然是在将向宠作为自己的接班人来培养,也即诸葛亮在北伐曹魏之后,留下向宠来处理蜀汉后方的军中事务。对此,后主刘禅也同意了诸葛亮的观点,在诸葛亮北伐曹魏后,将向宠提拔为中领军。在汉末三国时期,中领军如同高级将军,可以开府,下设长史、司马。比如曹魏武将中,曹休、曹真、夏侯尚等曹魏宗室曾担任过中领军这一官职。

  四

image.png

  最后,如果历史按照这一趋势行走下去的话,向宠显然会成为蜀汉后期的大将,甚至取代姜维的地位。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延熙三年(240年),蜀汉的汉嘉地区发生叛乱,后主刘禅派遣向宠前往平定。此战,向宠作为主帅,选择身先士卒,结果在混战中身亡。值得注意的是,向宠因为平时深得人心,所以,在向宠战死后,他的手下返回战场,奋力夺回了向宠的遗体,从而送回成都安葬。由此,在笔者看来,如果向宠没有牺牲的话,蜀汉后期很可能就没姜维什么事了,也即蜀汉的兵权会由向宠来执掌。相对于姜维来说,向宠的资历更老,并且,和魏延等蜀汉老将比起来,向宠具有谦和公允的性格品行,这促使其获得了诸葛亮的器重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