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出山后四个好友去了哪里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成空......

  三国之时流行一句话:“荆襄之地多大才”,诸葛亮便是从这个地方走出去。值得一提的是,在刘备三顾茅庐的时候,他还遇到了博陵崔州平、颍川石广元、汝南孟公威等三人。

  此三人再加上徐庶徐元直,皆是诸葛亮的好友。那么,在诸葛亮出山之后,这四人都去了哪里,或者说他们的结局如何?

image.png

  刘备新野遇徐庶,三顾茅庐见奇人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诸葛亮跟着自己的叔叔诸葛玄来到了荆州之地,在这里他遇到了博学多识的庞德公,而后拜其为师,开始学习治国安邦平天下之策。

  自古以来,荆襄之地多才俊,所以在学习的时候,诸葛亮也交到了很多有才华的朋友,比如徐庶、崔州平等人。

  公元207年左右,刘备来到了新野。一次,在野外行走的时候,他遇到了徐庶,并被其才华所惊艳,随后请到了新野担任军师职务。

  奈何,曹操听闻徐庶有大才,所以便以其母为要挟,让徐庶前来许昌。临走之时,徐庶告诉刘备,诸葛亮在卧龙岗,如果你能得到他,便可以得到天下。

  听到这个消息后,刘备的难过之情减少了许多,回到新野之后,他立刻收拾东西去了卧龙岗,请诸葛亮出山相助。

  第一次去诸葛草庐,孔明刚好外出云游去了,第二次诸葛草庐,孔明又不在。直至第三次去,他才遇到诸葛亮,一场《隆中对》的对话,听得刘备泪眼婆娑,最终请得了诸葛亮出山。

  后来,在诸葛亮的帮助下,刘备川蜀之地建立了蜀汉政权,与曹魏、孙吴等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奈何,因为关羽的一场失利,导致蜀国、吴国关系破裂,最终刘备落得个白帝城托孤。

  刘备死后,所有的重任都落到了诸葛亮的身上,尤其是打进中原、兴复汉室的目标,结果孔明在五丈原力竭而死。

  话又说了回来,当年刘备三顾茅庐的时候,他在卧龙岗上见到了不少奇人,除了徐庶之外,孟公威、石广元、崔州平也是诸葛亮的好友。

  既然如此,诸葛亮为何不请他们出山相助呢?亦或者说,诸葛亮出山之后,他的这几位好友都去了哪里。

  徐庶入曹营一言不发,崔州平不知踪迹

  话说,徐庶在辞别刘备之后,便去了许昌救自己的母亲。然而,徐庶的母亲深明大义,她认为徐庶离开刘皇叔是因为自己,所以便自杀了。

  徐庶也是一个大孝子,母亲去世之后,他非常的伤心。因此,虽然他身在曹营,但是心却在汉,也没有给曹操提过一次计策。

  当然,在一些正史中则是另一种记载:“徐庶的母亲被抓之后,他也是一样来到了曹营,但却担任着右中郎将、御史中丞等职务”。

  相比于徐庶,崔州平的一生则比较坎坷。崔州平也是出身在豪门世家,年纪轻轻,他便在汉朝担任要职,可谓是年轻有为。

  后来,董卓发动叛乱,崔州平便加入了袁绍的阵营。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时候,崔州平便加入了袁绍阵营,在虎牢关一战中立下了大功(计谋上)。

  不过,也因为他帮助袁绍,所以父亲被董卓给杀害了。因为这件事情,崔州平一直认为是自己害死了父亲,董卓事件平息之后,他便辞官来到了荆襄之地。

  刘备在第一次去卧龙岗的时候,曾经在半路上遇到了崔州平,两人还关于天下大势进行了一番讨论,而崔州平也拒绝了刘备的邀请。

  而在刘备拜别崔州平之后,后者再也没有了消息,仿佛消失在了三国之中一样,“不知所踪”便是他在三国的结局。

image.png

  石广元、孟公威进入曹营

  石广元与徐庶是同乡,中原发生动乱之时,两人便一起来到了荆州之地,并“拜师”司马徽和庞德公,修得了一身的才华。

  因为是同一个师父,所以石广元、徐庶二人与诸葛亮相识,并且成为了一对好友。徐庶入曹营,诸葛亮又下山之后,石广元也离开了卧龙岗。

  时值曹操军队南下攻打刘备与孙权,来到了荆州境内。趁着这个机会,石广元投靠了曹操,后来在曹魏政权中担任郡守、典农校尉等职务。

  最后一人孟公威,他来荆州的时间比较久,后来在游学的时候,与诸葛亮、徐庶、石广元三人相识,进而成为了好友。

  曾经,石广元学成之后想要回到北方,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但却被诸葛亮制止了:“中国那么大,何必要拘泥于故乡呢?”

  当时,石广元虽然听了诸葛亮的建议,但是在诸葛亮走后,他还是回到了北方,并加入了曹操的阵营,担任过凉州刺史、征东将军等职位。

  诸葛亮、石广元、徐庶、孟公威三人在一起游学的时候,后三人学习非常刻苦,很多知识点都要弄得很透彻、清晰。

  因此,诸葛亮曾说:“卿等三人的仕进,官位可至刺史、郡守,”足见孔明对三人非常的看重。只是,在出祁山的时候,诸葛亮听闻徐庶、石广元的职位很低,他遗憾地说:

  “魏殊多士邪!何彼二人不见用乎?”意思就是魏国人才很多吗?为何这样的大才不重用呢?在诸葛亮看来,以徐庶、石广元的才能应该做到更高的位置。

  而孟公威的“刺史、征东将军”等职位,则适合诸葛亮的预期,所以在听到孟公威的消息后,他没有任何的感慨,只是让人带句话问好——亮后出祁山......使杜子绪宣意于公威也。

  最惋惜的则要数崔州平了,从某个角度来说,他的才华、眼光要比诸葛亮高很多。奈何,因为父亲被杀的事情,他心灰意冷,退出了三国这场英雄博弈的“大盘口”。

  假如说,当年刘备邀请诸葛亮出山的时候,诸葛亮亦或者刘备将他的这四位好友一同带过去,三国会不会又是另一种结局呢?诸葛亮也不会累死五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