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士诸葛亮和庞统的才能比较

水镜先生说: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安天下。可是刘备得两人也没能得天下,这与庞统和诸葛亮一山难容二虎有很大关系。他们俩都是荆襄士林中最拔尖的名士,但是在战略规划上,诸葛亮和庞统是存在分歧的。

image.png

  分歧点

  在刘备装戎马半生,好不容易夺得荆州一地后,诸葛亮和庞统就接下来的战略规划产生了很大分歧:

  诸葛亮认为:荆州是“用武之国”,早在诸葛亮的《隆中对》中就认为荆州可以北上伐曹、可以东下连吴、可以西进入蜀,属于心腹之地。是刘备争夺天下的跳板。只有把荆州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掌握军事主动权,日后北伐曹操可以从益州和荆州两个方向同时进军,两个拳头打人,才能让曹操收尾不可相顾。

  庞统认为:“荆州荒残,人物殚尽”,由于常年征战,荆州的百姓流离避祸,早已经不是刘表治理时期的富庶桃源;荆州的华中地理位置让它成为了一个“用武之国”,但是更让它成为一个四战之地,东面有孙权,北方有曹操,四方树敌,难以防守,“鼎足之计,难以得志。”

  总的来看,关于要占据益州,庞统和诸葛亮是观点一致的。因为益州为天府之国,人口富庶,是刘备建国之本。但是在何时进攻益州,要不要冒着丢失荆州的风险去夺荆州的问题上,两人分歧很大。

  诸葛亮想要先经营好荆州之地,在确保荆州不失的前提下,徐徐图谋益州。而庞统觉得荆州难以防守,人口流失、土地凋零更难以经营,应该迅速图谋益州,以为立国之本。

  刘备的想法

  关于刘备更倾向于谁的观点,我们可以从我之前讲过的政治理想来分析。我们前面有一期内容讲到过刘备和诸葛亮的政治理想。刘备的政治理想是:希望利用自己刘皇叔的身份,打着汉王朝的正统口号,自己称帝。不能一统全国就当个偏安一方的皇帝也行。从这个政治立场来说,刘备当然希望能尽早夺取益州,因为益州易守难攻,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至于万一荆州失了导致困在四川出不来的问题,虽然不能争天下实在惋惜,但是至少能安稳在益州当个便安一方的割据皇帝。这和庞统的战略意图是完全吻合的!所以后来刘备也确实是带着庞统去攻打的益州,因为庞统强于军事且深懂刘备之心。

  诸葛亮的想法

  而诸葛亮的政治理想却是:希望通过辅佐刘备,来真正实现一统全国,结束四分五裂、百姓流离失所的局面。他和刘备的政治理想不同点在于:刘备只想创下一份帝业,而诸葛亮却一心想要结束分裂统治全国。基于这种政治理想,诸葛亮觉得荆州万不能丢,一旦不能通过荆州出兵一统全国,那么你刘备雄踞益州不出来,当个割据皇帝,和现在益州的刘璋有什么差别!

image.png

  庞统的想法

  庞统对刘备是十分忠心的,这从很多方面能看出来。尤其是后面为了帮刘备夺益州死在落凤坡体现的最明显。他很感谢刘备的知遇之恩,所以他的政治理想是一心帮助刘备实现帝王霸业,这和诸葛亮希望通过辅佐刘备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是有差别的!可以想见,假如落凤坡死的是诸葛亮,在关羽和刘备死在东吴手里后,掌握蜀国大权的就可能是庞统,那么庞统很可能会替刘备报仇找东吴算账,而不是置东吴不管,一味执着于七次北伐曹魏,一心只有一统大计。

  基于各自政治理想和抱负不同,他们的战略出发点就会不一样。而张松献图也让这个巨大分歧有了最新的转机。

  至于诸葛亮和庞统在战略上谁更胜一筹?我们下期内容接着分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