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电视剧有哪些 怎么评价汉武帝

汉武帝刘彻电视剧有哪些
汉武帝是中国古代非常杰出的帝王,他同时也是一个政治家、策略家和诗人。他在位的几十年将汉朝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也巩固了汉朝的政治地位。在现世关于汉武帝刘彻的电视剧也有很多,《汉武大帝》就是其中最典型最代表的一部。
汉武大帝剧照
汉武大帝剧照
《汉武大帝》是胡玫指导老戏骨陈宝国、焦晃、归亚蕾、陶虹等主演的,讲述了汉武帝刘彻在位的几十年统治历程。《汉武大帝》是2005年1月在央视一套的黄金档播出的,算的上央视当年的开年大剧。
该剧从汉武帝登上帝位开始讲述,在世界的东方有这样的一个国家,虽然已经初步的走上了繁荣,但是仍然面临着国内外的双重威胁。国内的诸侯已经渐渐的成了气候,并且已经尾大不掉,妄图能够脱离中央政权的统治进行地方割据;在国外匈奴大军虎视眈眈,几次三番的越过长城防线,侵略中原。
当时的汉朝不得不实行和亲的缓解政策,将公主外嫁承受民族的荣辱。然而命运就将这一切交给了十六岁的少年,他原应该无缘与皇位但是他天资聪颖,在母亲与舅父的精心策划之下,顺利登上皇位,他就是汉武帝刘彻。刘彻登基之后试图进行改革,但是却遭到了以窦太后为代表的外戚权贵势力的压制。汉武帝耐心的等待机会,窦太后死后第一年他就罢黜了专横的外戚可谓雷霆手段。之后讲述了汉武帝在位多年的政治策略与爱恨情仇,汉武帝时代也成为中华民族史上最为骄傲与自豪的时代之一。
汉武帝的爷爷是哪个皇帝
汉文帝刘恒是大汉的第五个皇帝,也是刘邦的儿子、汉武帝的爷爷,在整个汉朝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于汉朝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时高祖病逝,吕后专权,在吕后病逝之后,刘恒因为性格温和仁德,所以被群臣迎到宫中立为皇帝。
汉文帝刘恒
汉文帝刘恒
汉武帝在继位之后就安心治理天下,使的汉朝进入到了逐步强盛的状态之中,开启了汉朝的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在他的治理下,老百姓们都能安居乐业,让当时混乱的西汉得到了休养生息发育自己的时间。在汉文帝刚继位的时候,西汉还是比较贫困的,农民还是很贫困,但是一些官僚阶级却是已经展露出了奢靡的风气,于是汉文帝带头节俭,并且严厉的整治那些贪官污吏。同时废除了一些严酷的刑罚比如肉刑,展现了汉文帝的仁慈善良。
同时为了减轻当时农民的压力,汉文帝几次减少乃至免除赋税,并且将原来年年都有的服役改为了三年才有一次,这样的减免对于当时巨大的经济压力来说是有着一定的助力的,并且汉文帝允许私自铸造钱币,以此来增加百姓的收入,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还开放了很多的国有资产,大大的促进了国家的经济发展,也促进了盐铁等副业的发展。同时在国力还不强盛的情况下,采取比较和善的外交方式,通过和亲等方式来稳住外敌,并且用有效的边防措施来增强汉朝的边防实力,为后来汉武帝时期的逆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汉武帝历史功绩评价
汉武帝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一直,功绩无数,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他北征匈奴的战绩。早在秦朝年间,大将蒙恬就曾将匈奴驱逐到了漠北一带,但是随着秦朝的灭亡,楚汉战争的爆发,匈奴在他们的单于的带领下重新夺回了中国北方的大片领地,尤其是河套一带更是对于大汉防御匈奴入侵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匈奴都是西汉的心腹大患,对于边疆的百姓带来的非常大的灾难,但是由于西汉之初国力贫弱对于匈奴没有反击的能力,所以一直都是采取和亲的政策,避免爆发大规模的战事,这样懦弱的表现也是西汉一直以来的耻辱,久而久之甚至在一些民众心中形成了匈奴不可战胜的形象。
西汉地图
西汉地图
而汉武帝时代因为长久以来的财力物力的积累,有了足够的资本和匈奴一战,而且如果再不打,这些财富堆在国库中也只是白白浪费,只会让匈奴更加嚣张。汉武帝自身也是一个非常杰出的军事大师,他从战略上选择了合适的主动出击,将战场布置在了敌人的领地内,这样即使有压力也不会太大,因此几次大战虽然伤筋动骨,劳民伤财,但是狠狠的打击了匈奴的士气,将匈奴赶到了漠北,让他们失去了漠南的丰饶领地,从根本上断绝了匈奴反击的可能性,对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崛起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给大汉人民带来了自信。这样的功绩也让汉武帝受到了无数人的肯定。

汉武帝秦始皇有什么贡献
秦始皇和汉武帝都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皇帝。后人有云:“功莫大于秦皇汉武”也证明了他们两人在武功上的超凡脱俗,对于社会产生了无可比拟的影响。
秦始皇画像
秦始皇画像
秦始皇是中国最有名的皇帝之一,他在位时期结束了中国长期的战乱纷争,并且南征北战,打下了很多的领地,从地图来看了秦国的大小比起战国七国加起来都要大得多而且秦始皇还很重视中央集权,对于地方的制度建设非常关注,不像当时的西方帝王一样只知道征服。秦始皇时期为之后中国的版图奠定了基础,并且“车同轨书同文”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国家内部的统一性,给后来人做好了铺垫。
汉武帝也是功勋卓著,无论是文治武功都非常出色,他在位期间也是征战四夷,大大的开阔了中国的领土,相比起秦朝的领地来说也是增长了很多。而且他的存在给予中华民族带来的影响更是巨大的,他给了一个民族千年不倒的自信,他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民族尊严,使得汉从此成为了一个民族的名字,对于之后的中国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那么秦皇汉武到底是谁更加出色呢?其实两人都是最顶尖的帝王,身处的时代不同,不能单纯的通过功绩来比较他们的成就,应该从历史意义上来比较,首先秦始皇和汉武帝都完成了历史赋予他们的使命,并且都将一个王朝带到了鼎盛时期,对于后世也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所以说两人之间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谁好谁坏,还是要看读者的个人喜好。
汉武帝后宫有多少妃嫔
人们常说:“后宫佳丽三千人”,但是在汉武帝的身上似乎并不适用。那么汉武帝的妃嫔有哪些呢?
汉武帝的妃嫔之一李夫人画像
汉武帝的妃嫔之一李夫人画像
汉武帝的一生当中,一共有过两位皇后。一位是陈皇后,关于她的名字和生卒年份并没有记载。她是汉武帝的第一位皇后,没有孩子,后被汉武帝废后,居住在长门宫中。
在陈皇后之后,成为皇后的便是卫皇后——卫子夫了。子夫是她的字,而她的名字是什么就不知道了。卫子夫原先是平阳公主家的歌女,在一次汉武帝去平阳公主家的时候临幸,然后带入了皇宫,成为了汉武帝的妃嫔之一。卫子夫为汉武帝一共生育了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但是只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是能够确定的,另一个女儿无法确定是哪一位汉武帝的公主。在巫蛊之祸中,卫子夫自杀身亡。她是历史上第一位拥有谥号的皇后,她的谥号为“思”。
除了皇后之外,汉武帝有8个妃嫔,分别是李夫人、王夫人、赵婕妤、尹夫人、邢夫人、李姬,还有两位的姓氏并不知晓,以某氏称呼。
李夫人是汉武帝的宠妃,乃是西汉著名音乐家李延年的妹妹,为汉武帝生有昌邑王刘髆,在死后由霍光追封为孝武李皇后。王夫人同李夫人一样是汉武帝的宠妃,为汉武帝省油齐怀王刘闳。死后被汉武帝追封为齐王太后,并请了方士少翁为她招魂。赵夫人也就是钩弋夫人,同样是汉武帝的宠妃,是汉昭帝刘弗陵的生母,有说法是“汉武帝为防患女主乱政,立子杀母。”尹夫人和邢夫人均没有生育子嗣,李姬生有刘旦和刘胥,一位某氏省油夷安公主,一位某氏生有盖长公主。
汉武帝一生的事迹
如果说秦始皇是开创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那么汉武帝就是建立完善了一套新的封建政治制度,并且奠定了中国未来的大致疆域。
汉武帝时期征战不休
汉武帝时期征战不休
纵观汉武帝的一生,他在位54年的时间里,总共是做了这么几件大事,首先他改变了一直以来的制度格局,一改汉初一直沿袭的无为而治的方针,创建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并且其中蕴含着一种法家的治世思想,这种依法治国、不分贵贱的思想一直流传下去,成为了之后几千年的时间里中国制度的基础。
第二点他建立了统一的意识形态,通过将儒家学说提升为国家的正统学说的方式,将整个社会的思想规范化,掌控了主流社会的舆论风向,并且也没有完全废除其他的学说思想,使得其他的流派也能够发展,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第三点他南征北战几次主动出击攻打匈奴,一改汉初以来匈奴势大,西汉和亲的局面,举一国之力将匈奴打废,为之后的匈奴臣服于大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他通过正确的外交方式,武力威慑和拉拢并用,使得西域诸国感受到大汉的强大,使得大汉成为当时亚洲的政治中心,而且他南征南越,大大的扩展了中国的领土。
再来汉武帝改变了一直以来地方和中央分庭抗礼,国家实力分裂的局势,收拢了国家的权利,维护了国家的安定,对于西汉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