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会战战争爆发的背景 历史上为什么将英国第一次对华侵略战争称为鸦片战争

淞沪会战战争爆发的背景

谈到淞沪会战的背景首先要从当时中国的国内情况说起,之前日本企图通过伪满洲国这样的行径可以完全控制中国,并从中获得巨大而完整的利益,但是全民抗日如火如荼的展开了,日军的计划很快被打破,这样一来日本在中国境内的利益就受到了很大损失。

那么日军淞沪会战的背景是什么呢?日本曾经对国际形势谨慎的分析过,认为美苏是他最大的敌人而对苏联日军是不能贸然发动战争的,日军想象的是在以后条件适当时和苏联谈判。对于美国这个强大国家更是决定保持和谐的关系。那么能够得到巨大利益的只剩下中国了。

而淞沪会战的背景中日军在一战之后,原本嚣张的扩张侵略态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英美的阻挡再加上北伐对日本在东北的利益冲击,这些都致使日本只能转入对待中国的态度,同时也让日军下定决心加快侵略。而经济危机也让日本不得不加快侵略步伐。日本在淞沪会战的背景中也是十分困难的,内忧外患在加上还要应付英美等强大国家,日本不得不将目光再次放到了东北,希望从东北的利益中尽快让自己摆脱掉困难的境地,并且还希望自己能够有能力称霸整个世界。

1937年7月日军侵占北平、天津后,即调集30万大军对黄河以北地区展开战略进攻。8月13日,日军以驻沪日海军陆战队官兵两人驱车闯入虹桥机场武装挑衅被击毙为由,制造八一三事变,在上海燃起战火,企图迅速夺取上海、南京,迫使中国政府屈服。中国第9集团军在张治中率领下奋起抵抗。这场战役历时3个月,中国方面陆续调集6个集团军70多万人参加会战,日军也逐次增兵,总兵力达9个师团22万多人。

从8月23日起,日军多次在长江口登陆,攻击守军左翼,均遭顽强抵抗。11月5日,日军从杭州湾登陆,迂回守军侧后,合围上海。守军被迫撤退。12日上海失守,战役结束。淞沪会战打破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美梦,迫使日军改变了战略主攻方向。

历史上为什么将英国第一次对华侵略战争称为鸦片战争

1840年(道光二十年),英国侵略者向古老封建的中国发动了一次侵略战争。由于这次战争是英殖民主义强行向中国倾销走私鸦片引起的,所以历史上叫做鸦片战争。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开始由独立的封建国家逐步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华民族开始了一百多年屈辱、苦难、探索、斗争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