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真东渡成功时间是何时 鉴真东渡路线是怎样的

鉴真是唐朝时期著名的僧人,14岁剃度为僧,开始钻研佛教,并在佛教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鉴真于742年开始东渡日本计划,先后共组织了6次,但是迫于种种压力和困难,没有成功,终于于第六次东渡成功,开创了历史的先河。

  鉴真东渡成功时间是何时

鉴真曾东渡日本六次,于第六次终于东渡成功,鉴真东渡成功时间是753年,船队于11月16日起航于12月20号抵达日本萨摩,终于完成了整个东渡日本的计划。第六次东渡日本的时候也是受到了多方阻挠的,753年,日本使者来扬州请求鉴真东渡日本,唐玄宗信奉道教,于是想派道士东渡日本,但是被日本拒绝,道士东渡日本被拒绝,朝廷怎么可能放鉴真东渡日本呢。整个朝廷是不支持鉴真东渡日本的,鉴真秘密出海乘着日本使者的船出海东渡日本,最终成功东渡。

鉴真东渡图

鉴真于742年的冬天第一次起航东渡,带着21名弟子和4名日本僧人开始了东渡计划,第一件事就是造船,造船期间,鉴真与弟子开玩笑,但是这弟子恼羞成怒,向朝廷告了一状,说鉴真造船是为了与海盗勾结,准备攻打扬州,这一状直接就让东渡计划夭折了,一干人等遭到了拘禁。

第二次东渡日本是744年间,鉴真集结了100多号人准备东渡,初出港就遭到了风浪导致沉船,船修好起航再次遭遇风浪,船漂到了一个小岛,众人被困5天后遭到救助,鉴真本人也被送到阿育王寺安顿,东渡失败。

第三次东渡日本于第二次之后就再次被提上日本,但是鉴真在中国的佛教领域已经名气很大了,他们都想挽留鉴真留在国内,于是又向政府告密称有日本的僧人潜藏在中国,目的是为了将鉴真骗到日本。日本僧人遭到了政府的追捕,最后装死逃过一劫。但是东渡日本计划也失败了。

第四次东渡日本鉴真直接从宁波出发,徒步走到日本,但是不幸就政府拦截,再次失败。

第五次东渡日本是在748年,在日本僧人的再次邀请下,鉴真带着35个人从崇福寺出发,向东行,但是这趟旅程多次遭到风浪的袭击,在海上停留了很久,吃的是生米,喝的是海水来维持生命,最后漂到了海南。返程后,鉴真因为长途跋涉,身染重疾,最终导致双目失明。

鉴真东渡路线是怎样的

看鉴真东渡路线图可以看出鉴真东渡的路线图,鉴真东渡日本的行程的坎坷的,曲折的,每每受到阻碍但是最后坚持不懈终于东渡成功。

鉴真东渡路线图

鉴真是中国历史上首位到日本开创佛教律宗的僧人,其在日本的影响力是深远,对整个中日文化的交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关于鉴真东渡成功时间是何时?鉴真东渡路线是怎样的?我们已经介绍完毕了,鉴真于742年开始第一次东渡计划,一直到753年终于东渡成功,耗时11年,终于东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