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简介 焦裕禄的故事

焦裕禄是大家伙都耳熟能详的人民公仆,是新中国著名的干部模范。在出任地方官员时,焦裕禄一直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心态,强忍着病痛的折磨,一心都扑在了地方建设上。焦裕禄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下面就是焦裕禄简介,以及焦裕禄的故事。

焦裕禄简介

焦裕禄生前旧照

1922年,焦裕禄出生在山东的一个贫苦家庭,于1943年,因荒灾逃到了宿迁县的一个村庄里,给当地的地主家做了两年雇工。抗日战争胜利后,焦裕禄回到自己的家乡,为了解放家乡,自愿加入到了解放战争中。

1946年,焦裕禄加入共产党,并参加了当地武装部的工作。当过民兵首领,参加过游击战争,后被调往渤海出任土地改革复查工作小组组长。解放战争结束,新中国成立后,焦裕禄先后到河南的各县市,出任过副区长、区委书记、青年团县委副书记等职位。

1953年,焦裕禄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加入工业建设的行列,出任车间主任。1962年,焦裕禄在河南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职位,这一做就做到病逝。

1964年,焦裕禄因肝癌病逝,享年42岁。组织应了他的要求,将其埋在了兰考县未治理好的沙丘之上。因其在临终前说,生前未能治理好沙丘,愧对组织的信任,死后要看着沙丘成功治理好。

焦裕禄的故事

焦裕禄影视形象

在焦裕禄担任兰考县县委书记的事后,中央曾给兰考县拨了一批救济棉花。当时救灾办公室的同志们看到焦裕禄身上穿的棉袄补丁有很多,就想给他三斤棉花,做一件新的棉袄。

当焦裕禄的妻子拿着救灾办公室给的三斤新棉花票回家后,刚想与焦裕禄商谈新棉花的处理之事时,遭到了反对。但深知焦裕禄为人,且对丈夫工作十分的支持,故对此毫无怨言,主动就将新的棉花票退回到了兰考县救灾办公室。

这只是发生在焦裕禄身上的一见小事而已,在当时焦裕禄的故事有许许多多,在此就不一一赘述,简提一件吧。1963年,兰考县因连年灾害,致使兰考县内的食品供应十分紧张。当时县委办公室内的一位同志,给焦裕禄送了几斤肉。

当焦裕禄得知了这几斤的肉是下属官员特意照顾领导的时候,就将肉还了回去,还交代,以后这种照顾领导的事情就不要再来照顾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