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汝昌怎么死的 丁汝昌墓在哪

在清朝末期,朝堂内外最为严重的分歧就是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李左之间的淮湘之争。李鸿章唯人而用,让丁汝昌出任北洋舰队提督,使得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丁汝昌更是在这种战役中,战死,他的死可以说是必然,也十分的可悲。

丁汝昌怎么死的

丁汝昌铜像

1894年,日军在黄海袭击了北洋舰队,丁汝昌接到情报后,没有第一时间组织救援舰队,更是因为没有收到上级的出击命令,而留守在威海卫港内。这就给北洋舰队的灭亡埋下了伏笔,如果当时他第一时间组织救援舰队,也许邓世昌率领的船舰就不会那么快就被击沉。

正是因为丁汝昌的唯“李”是从,李鸿章的保船避战的策略,导致威海卫港内,北洋舰队剩余船只的全军覆没。丁汝昌更是因此无颜面对乡亲父老,愧对李鸿章的赏识,不得不在跳海被救后,服毒自尽。

我们可以往前看看,丁汝昌当上了北洋舰队提督后,对北洋舰队有过什么大的作为。丁汝昌是陆军出身,被任命为北洋水师提督是因为李鸿章唯人适用,而非其有才。丁汝昌在海事一职上,不仅不专业,也不肯去认真学习。

根据史料记载,丁汝昌在北洋水师上任期间,整日游走于青楼欲女之间,其属下更是常常公舰私用,当作商船使用。他自己行为不检,还带坏下属,使得北洋水师的战斗力日益削减,致使黄海海战全军覆没。

丁汝昌墓

丁汝昌剧照

丁汝昌在黄海刘公岛内,因为日军舰队围困,不忍岛内数万军民白白牺牲,在苦无援军的情况下,丁汝昌服毒自尽。只为给自己的部下留下一条生路,为数万刘公岛居民有活下去的希望。

丁汝昌死时,应该没有料到,他写给李鸿章的遗信也成为了大清朝臣对淮军不满人士的一柄利剑。丁汝昌死后,慈禧不但没有下令追封谥号,竟将其褫职籍,还把他的棺柩加上了三道铜箍捆住。更是把棺木刷上黑漆,表示他生前罪责难消,不得入土。

可以说,丁汝昌成为了当时北洋舰队失利的主谋,成为了李鸿章、慈禧等大清朝统治的替罪羔羊。丁汝昌的棺柩直到1912年,才与他的夫人合葬在安徽无为县中。

入土就能安了么?不尽然。丁汝昌跟他的妻子被葬在无为县一座小山上后,不到50年,就被当地的山野村夫挖掘出来。卖掉值钱的陪葬品为公社换来一辆自行车,劈斩棺木作桌凳,最后焚烧了两人的尸骨,消散于天地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