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穷人都是怎么娶妻延续香火的?

自古以来,结婚生子就是一个人一生之中的头等大事,即便到了现在也是如此。放到现在来说,两情相悦,结为夫妻,更多的是为了彼此的陪伴和照顾。而在古代却并不是这样,古人娶妻无非就是为了生子,毕竟在封建社会时期,子嗣的传承是尤为重要的,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娶上媳妇,延续家族的香火。

  在晚清时期那样破败的社会以及黑暗的统治,造就了很多贫苦的百姓,他们连解决基本的温饱都是问题,又何谈娶妻生子,对于他们来说这简直就是一种奢望。可要是不延续香火,则会被家族中的长辈视为不孝,那这些穷人娶不上媳妇又该如何传宗接代呢?对于这个问题,他们的解决方法实在是震惊三观,也是有违伦理。

  01封建剥削加重,穷人难以娶上媳妇

  相信现在很多人都了解如今的男女人口比例并不是平衡的,而是男多女少,出现这种情况也就意味着会有一部分的男子无法找到合适的另一半,所以说在现在要想娶上媳妇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可殊不知在古代也有很多人难以娶上媳妇,这种现象在晚清时期尤为明显,不过这并不是因为人口比例失衡导致的,而是因为封建剥削的加重导致贫富差异化加大,穷人越来越多,他们没有足够的钱财去娶妻生子,就连养活自己都成问题,更别说养活一家人。

  正因如此,在当时也有着非常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富人往往有着三妻四妾,而穷人则孤苦无依。这种分配不均的情况出现,也就导致很多穷人即便是想要结婚,想要找合适的另一半也是很困难的事情,大多数的女子都选择进入到大户人家,哪怕是去当一个丫鬟,也不会愿意过着贫苦的日子。

  而与此同时,当时清政府为了弥补割地赔款带来的巨大损失,便开始极力的压榨百姓,很多人也因此被迫卖房卖地,过上了流离失所的生活,这样的社会现状也影响了个人的命运,其中有一部分人可能已经有着属于自己的家庭,但是迫于生计,最后不得不分道扬镳,不管怎么说,因为当时的封建剥削加重,已经有不少的男子只能过着打光棍的生活,能取上媳妇已经成为了一种奢望。

  02为传宗接代,衍生出典妻制度

  既然有着越来越多的穷人难以取上媳妇,那么相应的也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传宗接代这种传统观念所带来的问题,正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上到王公贵族,下到平民百姓,无一不重视香火的延续,倘若要是家族的香火在哪一代断了,那么在这一代的子孙将会被家族中的长辈以及外人视为不孝。

  这样来看能不能娶上媳妇并不是最重要的,传宗接代才是身为男子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而娶媳妇的目的也就无非为了延续家族的血脉,可是很多穷人根本就没有机会,更没有能力去娶上媳妇养活一大家子的人,那他们又该如何延续家族的血脉呢?

image.png

  对于这样的问题,古人也有着他们独特的方法来解决,这种方法就是延伸出来的典妻制度,所谓典妻就是进行人口的买卖,只不过这种交易是有着很多条件的限制的。

  当然,这个交易的对象肯定是女子,这些女子是已经嫁人并且有丈夫的家庭妇女,迫于贫困的生活,这些已经嫁为人父的女子,不得不听从丈夫的安排,在短时间内去给别人当妻子,而她所肩负的任务就是在交易过后为买家生儿育女。

  别看那些穷人可能一辈子都娶不起媳妇,但是平日里他们多多少少也会积攒一些钱财,这些钱足够他们去找合适的人家租对方的妻子为自己延续香火,毕竟对于这些穷人来说,他们只是想要一个孩子,对于有一个媳妇或者说组建一个家庭并没有太大的渴望,即便是有这种想法,他们也没有这个能力去实现,与之相比,典妻这种方式无疑是最划算的。

  一般情况下,这些穷人需要支付一定的价格来寻得那些愿意买卖自己妻子的人家,不过这种典当是有期限的,通常的时间是五年,在这五年之间买来的这位妻子必须要为买家生下一儿半女。不过要是在这个期限之内,这位女子没能生下孩子也不负有责任,倘若在五年之后,这个妻子原来的丈夫没有出钱将其赎回,那么这个女子在将来也就直接归属于买家。

image.png

  03随意被买卖,丧失个人的权利和自由

  总的来说,典妻制度是封建时代下特殊的一种产物,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这些穷人延续香火,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种制度竟然还被当时的官服所认可,并没有强加制止,以至于在晚清的时候,典妻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同时也越来越混乱。

  很多已经嫁为人妇的妻子被丈夫随意的买卖,从中获取钱财,而自古以来女子社会地位就低一下,既没有话语权,也没有选择自己命运的权利。所以很多时候只能听天由命,任由自己的丈夫所摆布,有的甚至被多个丈夫随意转卖,过着极为屈辱的生活。

  更悲惨的是这些被买卖的女子在生下孩子之后不得与其相见,更不能去认亲,而且在典当期间也不能和原本的丈夫以及孩子相见,直到双方交易的期限结束,才能够去见自己的家人,在这期间她就算是已经作为买方的妻子,不仅要负责为其生下孩子,还要负责家中的一些繁杂琐事。

  要是碰上好人家或许日子还能过得好一些。但要是碰到那些性格不好的很可能会遭受打骂,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毕竟这些穷人连自身的温饱都难以解决,又怎么会顾得上花钱买来的女子,所以这些被典当的女子大多数都没有好的生活和结局。

  04结语

  看过了这些,相信很多人心中不免产生愤怒之情。这简直就是对于人权的践踏,更是迫害女性的一种行为。但奈何在那个时代,这就是一种社会现状,在很多人眼中是非常平常的事情,即便是官府也不会出面阻止,或是制定相应的法律来维护妇女的权益。

  不得不说这是非常可悲也让人感到可恨的,好在现在新时代的社会已经来临,女权主义也不断被人们重视,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也和男子平等,有着更多的自由和选择自己未来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