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后一位实权皇帝咸丰帝为何30岁就驾崩了?

说起中国近代史,一定会提起清朝的灭亡,其中光绪和慈禧绝对是重点之一,慈禧垂帘听政,一手架空了光绪。那么清朝最后一位有实际权利的皇帝是谁呢?

  这位皇帝就是清文宗爱新觉罗·奕詝,年号为咸丰,是清朝入关之后的第9个皇帝,也是清王朝最后一个有实权在手,有能力治理国家的皇帝,可惜英年早逝,年仅30岁。讨论起咸丰皇帝早逝的原因,他的四大爱好可是功不可没啊!

  01贪恋美色

  咸丰皇帝是个十分喜好美色的皇帝,他在位期间,后宫妃嫔的人数达到了18位。根据在康熙年间确定下来的清朝后宫规定,皇后及以下的各等级妃嫔,数量一共是14人,贵人及以下的等级,不限制数量。

  咸丰皇帝单单妃嫔的数量,就超过了康熙皇帝的规定。此外,在多次命令大臣、太监在全国各地搜寻美人进献,美丽的寡妇也是可以的。就这样,他凑齐了“四春”,分别是牡丹春、海棠春、杏花春、陀罗春 。

  这四个女子,有艳丽的江苏人,有在天津演戏的大同人,有官员的婢女,也有尼姑庵的寡妇。加上他之后看上的慈禧,这5个人被称为咸丰皇帝的“五春之宠”。在英法联军攻占北京的时候,这四人有的逃走嫁人,有的自杀,有的早已经郁郁而终。

  02痴迷戏剧

  咸丰皇帝是清朝皇帝里出了名的喜欢戏剧。特别喜欢看戏,还喜欢自己参与其中去唱戏,有的时候还会知道宫人演戏,十分痴迷。兴致高了,还会自己编写、改变剧本,然后叫来宫中的表演团来表演并且指导他们,有时候还从宫外招来民间的表演团。

  特别是在他对政事呕心沥血,尽心尽力,结果却是壮志难酬,郁郁不得志之后,他还是无意识的躲避,甚至在联军逼近京城,他还是每天照常看剧。

  之后,联军火烧圆明园,咸丰皇帝等人逃到热河,让恭亲王留在北京和联军们谈判。在避暑山庄住了三个月,他就开始继续之前看戏剧的日常。

  虽然走得匆忙,表演的器材装备都没怎么带,咸丰阿皇帝还是让他们表演,还说衣服不重要,头上戴着对的帽子就行了,先演了再说。再然后,又慢慢地叫来两个百多个乐师、表演人员,整个行宫都充斥的戏剧的声音。

  03贪享美酒

  一般来说喜欢美人的,也基本会喜欢美酒。咸丰皇帝也是典型的一个。喝酒这件事,如果是适量,倒也没什么,还会帮助放松,特别是咸丰皇帝当时所面临的境遇。

  但是不妙的是,咸丰皇帝并不是个酒品很好的人,他醉了之后会发酒疯。更何况,咸丰皇帝的酒量相当一般,可以说是一杯就会醉。又爱喝又容易醉,又会发酒疯,真真是闹心。

  咸丰皇帝的发酒疯更是令人害怕。他一旦醉了,就容易暴怒,情绪不稳定。每次发酒疯了,就开始打骂宫女、太监。即使是他十分宠爱或者相信的人,在这个时候也不能避免。

image.png

  咸丰皇帝清醒之后,总是感到非常内疚,因此会对这些受到伤害的人加以补偿,可能是赏赐,可能是宠爱。可惜,只要一喝醉,就会重复之前的事情,并不会真的有改变。但即使是这样,有些宫人贪图补偿,还会希望咸丰醉酒。

  04吸食鸦片

  说来鸦片,清王朝对于鸦片危害的认识和措施并没有太晚,早在雍正时期已经由官方颁布了禁烟的条例,是世界上第一份关于鸦片的禁止命令。

  再在道光皇帝年间,朝廷派了钦差大臣林则徐去处理销毁鸦片,这件事情也就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起点—“虎门销烟”。这一事件不仅显示了清王朝的禁烟的魄力,也是禁烟历史上的里程碑。

  讽刺的是,作为道光皇帝的第四子,咸丰皇帝并没有继承父亲的志向,不仅没有积极禁止鸦片,他本人更是在登基不久之后就开始吸鸦片,还做出为给鸦片改名为福寿膏的自欺欺人的行为。

  鸦片,这个对清王朝来说,是致命毒药。第一次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也是屈辱史的开端。清王朝被迫签订了不平等的条约,赔钱,连关税都赔了出去。不仅是金钱的流失,鸦片还在吞噬人民的健康和精神,危害之大,难以言喻。

  讽刺的是,鸦片竟然也成为了清王朝的救命药。两次鸦片战争的赔款以及与太平天国的征战,清王朝的国库可谓是消耗巨大,差不多要空了。

  这时候西方英、法、美三国根据之前签订的条约又与清王朝签订了一份新的条约,这个条约是关于鸦片贸易的内容,条约规定每一百斤的鸦片给清政府30两银子。从此,鸦片开始被西方更加猖狂的倾销到中国。

  清王朝也因此获得了丰厚的收入,充实了国库。相对应的,也就造成本土鸦片的禁令名存实亡。这些鸦片每年给清王朝提供的税收金额甚至可以达到康乾盛世时期的一半,可见一斑。

image.png

  05咸丰其人

  咸丰皇帝,是道光皇帝的第四个儿子,他的母亲是钮钴禄氏,出身清朝出皇后最多的家族。他的母亲当时已经是贵妃,在怀咸丰皇帝的时候,后来的五皇子的母亲祥妃也怀孕了。

  正常情况,钮钴禄氏的预产期是比较晚的,但是为了庶长子对继承皇位的助力,她让太医给她开了催生药,提前生下咸丰,所以咸丰皇帝是个早产儿,一直体弱多病。再加上他的爱好们,英年早逝也不算稀奇。

  虽然钮钴禄氏费劲心机,让他成为庶长子,这也不过是加了筹码。等咸丰长大后,皇六子成了他最大的竞争对手,皇六子聪慧过人,文武双全,道光皇帝很喜欢他。

  不过,咸丰非常幸运,他有一个非常厉害的老师杜受田。杜受田分析两人的情况后,觉得咸丰不能够凭借能力智慧取胜,于是他就让咸丰另辟赛道,从仁孝方面入手,最后,咸丰凭借这两个方面的努力让道光皇帝决心传位给他。

  06总结

  咸丰皇帝本人生于清王朝风雨飘摇的时候,闭关锁国的弊端逐渐涌现,西方列强在逐步入侵,夺取领土、资源。虽然,他在位期间,签下了很多不平等的条约。

  但是,这也并非完全是咸丰皇帝的过错。咸丰皇帝在清王朝的各个皇帝中,能力差不多能排上中上,他为人节俭,重用汉人,整顿官场,勇于改革,敢于与西方列强对抗,可惜的是他碰上了封建王朝没落的时代。

  船已经漏水了,他无法躲避,却也不能为力。他呕心沥血,但不起作用,在这样的局面下,最终他选择了逃避,还无意中助力了慈禧的谋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