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折寿的“十大原因”

历代皇帝,最小的只有2岁,便驾崩了,活得最久的,乾隆皇帝还行,89岁。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39.2岁,连40岁都不到。

  究其原因,有以下十个方面:

  一,没有朋友,放眼望去,皆是敌人。

  皇帝,万人追捧。皇位,万人觊觎!内部有皇后党,太子党,阉党;朝中有权臣,朋党;朝外有边将,藩王;国外有异族…

  司马懿曾说过:臣一路走来,没有敌人,放眼望去,全是师长和朋友……这话是吹牛逼,他没有敌人,那他杀那么多人,都是“师长和朋友”吗!皇帝们的“内心独白”则是:朕一路走来,没有师长和朋友,放眼望去,皆是敌人。真可谓:高处不胜寒!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敌人各不同。

  二,没有亲情,空虚孤独寂寞冷。

  连自己的亲妈,皇太后,也得防着。北魏献文帝拓跋弘,不就是被自己亲妈害死的吗?连自己的亲儿子,也得防着。朱晃,不是被自己儿子杀死的吗!连自己的媳妇儿,皇后,也得防着。唐中宗,不就是被韦皇后毒死的吗?

  三,不敢退休,不能颐养天年,得一直干到死。

  老皇帝一退休,那就得听新皇帝的。立即失去自由,想出去溜个弯,都不可能。李渊是“被退休”的,退休后只能住在大安宫。他不能随意出入,到了夏天,李世民可以去避暑了。而老李渊,就只能窝在家中,忙于孵化工作。唐玄宗也是“被退休”的,一退休,连身边宠信的高力士也“被赶走”了,一个人,孤苦伶仃的,郁郁而终。

  四,非正常死亡太多,客观上拉低了平均年龄。

  被大臣杀害的皇帝有:汉少帝刘辩、唐昭宗李晔、唐末帝李柷……;被太监杀害的皇帝有:秦二世胡亥、唐敬宗李湛……;被自己儿子杀害的皇帝有:西夏景宗李元昊、南朝宋文帝刘义隆、后梁太祖朱全忠……;被自己老婆杀害的有:东晋孝武帝、唐中宗李显……;另外还有各种“”花样死亡”的:掉茅坑死的,春秋晋景公姬;举鼎受伤死的,秦武王嬴荡;被雷劈死的,商王武丁……

image.png

  五,精神紧张,压力山大。

  他们享受“万人之上”的待遇,同时,也承受着“万人之上”身心压力。这样,客观上也增加了他们患精神疾病的概率。

  据记载:

  有近四分之一的皇帝,有人格异常,甚至有精神分裂的症状。明光宗朱由检在位期间,面临内忧外患,每天睡眠不到2个小时,不到20岁就白了头。

  六,饮食无度,作威作福。

  在中国历代300余位皇帝中,其中病亡者有208人,而心、脑血管疾病,是其中的高发疾病之一。两宋,尤其是北宋皇帝,其死因大多是高血压引发的脑血管疾病。北宋9位皇帝当中,真宗、仁宗、英宗、神宗都患有脑血管疾病!

  七,追求长生,服食丹药。

  药物中毒,是皇帝们常见的疾病之一。在病亡的208位皇帝中,中毒,位于死因之首。自秦汉以来,帝王为了追求长生,往往服食丹药。因重金属中毒而丧命的帝王,不在少数。东晋哀帝司马丕,迷恋服食丹药。兴宁二年(公元前364年)三月,司马丕一次性服食了过量丹药,药物毒性发作,身体严重受损,一年后离世,年仅25岁。

  据《历史研究》期刊所载的“试释唐代诸帝多饵丹药之谜”一文,在唐朝21位皇帝当中,至少有11位皇帝迷恋丹药,其中唐太宗、唐穆宗、唐武宗都是吃所谓“长生不老药”,中毒不治身亡的。

  八,迷恋佳丽,纵情声色。

  后宫佳丽三千,皇帝为了血脉延续,夜夜笙歌……宋度宗赵禥,每晚要30个宫女进行侍寝,34岁就去世了。

  九,日夜操劳,耗费身心。

  勤政的皇帝不多见,但细数,也有不少。比如明太祖朱元璋,明宣宗朱瞻基……他们日夜的批阅奏章文书,上早朝,甚至后来又加上了午朝。可以说,他们被国家所支配,高强度的工作,也导致他们的早衰。

  十,早婚早育,弱弱相传。

  皇帝大多在尚未成年之时,就已婚配,所生子女,也就更加柔弱多病。于是病弱者代代相传,形成恶性循环。

  整个东汉时期总共有14个皇帝:

  其中5个,死于幼儿或少年时期;

  其中9个成年皇帝中,活到40岁以上的仅有3人;另外6人,都是英年早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