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广孝为何要策划朱棣造反?

姚广孝是明成祖朱棣的起兵攻打建文帝的的策划者。其的目的就是利用朱棣这个平台,将自己洞察天下的大事变成现实。除此别无他图。

  1. 其貌不扬,富有理想

  2. image.png

  姚广孝精通阴阳术十四岁出家,长相非常惹人注意,其去嵩山时,一高僧见到他说:“这是何等僧人,三角眼,形如病虎,必定嗜杀成性,是刘秉忠之流。”姚广孝听后暗喜。

  刘秉忠是元朝人,对天文、地理、律历、占卜无不精通,天下事了如指掌,元世祖赠太傅,封赵国公,由此,可见姚广孝的理想。

  2.与朱棣相见。志趣相投

  汉武十五年,1382年,皇后去世,被高僧推举为诸王诵经祈福得以与燕王朱棣相见 ,两人一见如故,志趣相投,燕王上奏获准姚广孝跟随自己,因此,随燕王朱棣到北平,主持庆寿寺,常出入燕王府,行踪隐秘,秘密交谈。

image.png

  3.暗中练兵,建立功勋

  姚广孝暗中帮燕王朱棣练兵,建文帝即位后消除诸王,于是劝朱棣起兵造反,朱棣犹豫自己没有没有民心拥护,恐难以成功。姚广孝说:“臣只知道天道,何必去理会民心”

  建文元年(1399年)六月,燕王府护卫百户倪谅告发朱棣谋反,于是朱棣起兵造反,并以诛杀齐泰、黄子澄为名,号称奉天靖难。部队称作靖难之师,姚广孝则辅佐世子朱高炽留守北平。

  1402年(建文四年),朱棣称帝,是为明成祖。姚广孝被任命为僧录司左善世。

image.png

  4.受命纂修文史

  永乐二年(1404年)被授予资善大夫,太子少师,又赐予府邸及两名宫女,不接受,后又与解缙等纂修《永乐大典》1418年去世,终年八十四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