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死后有哪些妃子为其殉葬?

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明成祖朱棣在北征班师途中,走到榆木川时病死了,活了六十四岁。按照当时明朝的制度,皇帝死后,要用活人殉葬,此做法非常残忍,是丧失人性的。

  尽管朱棣很有作为,五次亲征蒙古,派郑和下西洋,编修《永乐大典》等等,但是,也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毁誉参半,比如,攻进南京后,为了清除异己,朱棣大肆杀戮,灭方孝孺等人十族,另有被杀或遭牵连者,数以万计。此外,朱棣死后,还有三十多名妃嫔和宫女被吊死为其殉葬。

image.png

  根据史书记载,在给朱棣殉葬的三十多人中,有两位美女来自朝鲜,一位是崔氏,被封惠妃,另一位是韩氏,被封丽妃,其中,丽妃韩氏在永乐年间,因她长得非常漂亮,美貌出众,由朝鲜进贡给朱棣为妃。另一位朝鲜美女惠妃崔氏,估计也与她类似。

  朱棣死后,这两位朝鲜美女也被列入殉葬名单。关于当时殉葬的凄惨情景,朝鲜《李朝实录》有明确记载。《李朝实录》又称《朝鲜王朝实录》,以编年体汉文记录,涵盖很广,是世界上罕见的宝贵历史记录,它的意义还在于记录历史的真实性。

  《李朝实录》中,详细记载了给朱棣殉葬的嫔妃集体“自杀”的过程。

  永乐二十二年十月戊午,三十多名被挑选殉葬的宫女和嫔妃,先让她们在殿外用餐,之后,她们一起被带到殿内,临死的时候,这些宫女“哭声震殿阁”。殿内放了三十多张“小木床”,她们被命令站到小木床上去,在她们的头顶上方,早已准备好了自缢的绳子,于是,惨绝人寰的一幕发生了,“以头纳其中,遂去其床,皆雉颈而死。”

  殉葬前,丽妃韩氏跪在地上,苦哀苦求新皇帝明仁宗朱高炽放她回朝鲜,以赡养自己的老母亲,但朱高炽不为所动,依然下令将韩氏吊死为他爹朱棣殉葬。

  韩氏临死时,哭着向她的乳母道别,回头对她的乳母喊:“娘,吾去!娘,吾去!”话还没说完,她脚下的小木床就被人抽掉了,她被活活吊死。

  不仅仅是韩氏一个人,转眼之间,三十多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被活生生地吊死了。殉葬这一残忍制度,残忍至极,比禽兽还凶残,不是人干的事。

image.png

  朱元璋死后,有四十六名妃嫔殉葬,朱棣死后,是三十多名妃嫔和宫女殉葬,而朱棣儿子朱高炽死后,也有五名妃嫔为其殉葬。

  明朝的殉葬制度,直到被瓦剌俘虏的明英宗朱祁镇时,才被废除,明英宗朱祁镇尽管没什么作为,好歹也算干了点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