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西施到底长什么样?西施相貌复原图

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西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想必大家都希望能够亲眼目睹西施的真容,但她毕竟是生活在2000多年前的人物,史籍对她的记载也很少,所以只能通过现代技术加上一些想象力,来还原出西施的相貌。其实大多数人只知道西施是美女,却不知她做过何事,这点还是比较可惜的。西施之所以会被后人记住,主要还是因为她的事迹,那下面就一起来了解看看吧。

 

1、西施复原图

传闻西施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容貌,但这是真的吗?其实很早之前就有专家给出定论,并且拿出了西施的容貌复原图,只是不少人都沉默了。西施在历史依然有很多谜题没有被解开,但她的生平事迹感染了很多人,她也是一个典型的悲剧人物。

范蠡墓出土时,一卷竹简更是揭开了千年前的真相:蠡与施潜通,三年始达吴,以语儿亭为质,施不得不勉。

西施和范蠡有一个孩子叫语儿亭,但范蠡却以孩子作为要挟,让她去魅惑吴王夫差,夫差为西施也废弃后宫,终日沉迷在西施的美色当中,功成名就后,西施便消失了。千百年来,西施的美名一直在民间流传,古代的女子那么多,为何西施的名声就能够被流传至今呢?其实还是要得益于一个人,那就是卧薪尝胆的勾践。

2、西施的故事

相传,勾践卧薪尝胆之后,之所以能够打败夫差,西施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是为何呢?

据说西施在这场战争中扮演的就是一个女间谍的角色。吴王夫差是一个穷兵黩武之人,他手下的能人不在少数,最有名气的就要数这两个人了,伍子胥以及孙武。当时的吴国吞并了越国之后,气势一时无二,夫差可能也是在此时就飘了。勾践为了图谋大事,于是在民间搜罗好看的女子,帮助他迷惑夫差,这西施自然就是其中之一了。

不过虽然帮助了勾践,西施的结局并不好,据传,吴国被勾践所灭之后,西施的好日子也到头了,被昔日吴国的子民们沉入了江中,结束了这一生。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古时女子的地位确实是低的让人不忍直视了,明明是功臣,最终或许是因为自己一介弱女子的身份,就不得善终,也是让人觉着可惜了。

其实从西施的蜡像图来看,感觉还是要比杨贵妃等女子要好看一些的,至于西施到底长什么样,这就不得而知了。其实西施所做之事,相比她的容貌更应该被后人知晓。

3、西施结局之谜

西施是越王勾践战败之后,被迫向吴国求和,利用吴王好色的弱点,送给吴王的礼物,西施进入吴国之后,一直生活在姑苏城中,被吴王宠幸,对于她来讲,可能是一生最好的时光。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最终攻破吴国,有一种说法是西施被越王勾践处死。按照历史上勾践的性格,只可“共患难”,不可“同富贵”,而西施作为政治工具,已经完成了她的使命,没有了利用价值,所以,被处死也是符合逻辑的,“狡兔死走狗烹”吗。

还有一种说法是,西施与越国大夫范蠡一同归隐江湖,这在东汉袁康的《越绝书》中有记载:“西施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范蠡离开越国之后,数次创业经商,成为一方巨富,相比前面的结局,我们更愿意相信西施是跟范蠡幸福地度过了后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