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西施到底长什么样?西施相貌之谜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这说的是中国历史上的四大美女,排在四大美女之首的就是西施,沉鱼的故事就是关于西施的。传说中西施的美貌,能够让在湖中游动的鱼儿静止不动,就如同一块儿石头一样,沉到湖水的底部。不得不说古人的描述手法是独特的,但是也是非常明确地。

  西施的美貌已经不仅仅是能够影响到人了,就连鱼儿都会因为她的美貌而忘记游动,这样的美貌可以说是惊为天人了。不过西施虽然貌美,但是她的出身并不好。后来还成为越王勾践复国的一枚棋子。在越国被灭之后,勾践为了能够活命,想了很多办法。

image.png

  后来他的手下范蠡想出了一条美人计,在越国找到了美女西施,并且对她进行了专业地培训。而后就把西施献给了吴王夫差。因为夫差好色,所以见到西施之后,很快就把她视为了自己的宠妃。此后夫差荒废朝政,任用小人,最终导致勾践灭了吴国。

  这也算得上是比较早的美人计案例了,一位女子能够帮助勾践完成复国大业,如果她没有出色的容貌,这条美人计又怎么可能成功呢?不过在这件事情结束之后,西施似乎就不见了踪影。关于她的结局也是有很多的猜测,不过最常见的一种猜测,就是西施被勾践赐死了。

  因为西施太过美貌,勾践灭吴复国之后,为了防止西施的美貌反过来殃及越国,于是赐她沉江而死,一代美人也就此香消玉殒。关于西施的传说是有很多的,同时在当代,关于西施的故事也被搬上了荧幕,让我们再一次了解到了西施不平凡的一生。

  不过相信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想要看看西施到底长什么样子吧?虽然我们听过很多关于她的典故,也看过不少相关的影视剧,但是那些都是演绎出来的,并不是西施真正的面貌,所以说服性并不强,能一睹西施真正的芳容,才是大部分人的愿望。

image.png

  不过现代的科学比较发达,所以专家们也是根据古书上对于西施的记载,还原出了西施原本的面貌。做出来蜡像之后,专家们也有点儿愣住了。因为复原出来的西施顶多算是一个清秀的姑娘,算不上绝世美人。也许是现代人的审美和古代人的大不相同,大家觉得西施算美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