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有钱人与没钱人到底能不能随意离婚?

在古代的时候,婚姻这个制度还没有形成的时候,离婚是比较自由的,就是如果两个人过不到一起去了,可以随时走,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了周朝时期。

古代离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_离婚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

周朝的时候,婚礼制度开始建立建全,这时候出现了家庭的概念,也就是现在的一家三口的小日子,而到了西周还有春秋战国时期,当时的制度其实还不算是相当完善,因为当时的女性也可以随时离家出走。

根据史书的记载,当时古代的女子有离家出走和改嫁等情况,这时候的婚姻制度还不算是完整,而到了唐宋时期就不一样了,男子的地位不断升高,使得女子的地位不断降低,但是也不是不能离婚吗,比如自己的丈夫犯了错或者逃亡了,这样的情况女子可以申请离婚。

而说到离婚,我们现在就是去民政局办理就行了,而在当时是需要一定的仪式,这就是现在的举行婚礼一样,当时不但结婚需要仪式,连离婚也是需要仪式的。

根据《礼记》的记载,两个人都需要以谦辞自责,大概意思就是为什么两个人要离婚,还要介绍两个人是因为什么结婚,因为什么离婚,而且离婚还需要双方家里的亲戚一起见证,其实整的跟现在结婚一样,不过其实现在这样的状况也有,就好像夫妻之间过不下去了,签离婚协议一样的,毕竟这样是好聚好散。

古代离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_离婚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

古代的时候一般是男权社会,也就是男性的社会地位比较高,一般女人需要学习三从四德,而且男人也不是随便想休妻就休妻的,因为当时的人们思想没有那么开放,他们觉得离了婚的夫妻是一种不好的预兆,所以当时的离婚的几率是非常低的。

还有休妻需要通过法律的肯定,什么意思呢,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在唐朝的时候,有一位女子去给丈夫送饭,这个时候发现地里父亲还在那里干活,而且十分的饥饿,于是女子就把本来要给丈夫的饭送给了自己的父亲。

当时自己丈夫也是十分饥饿,回到家知道这件事之后就非常气愤,于是想把自己的妻子给休掉,但是女子很不服气,自己孝顺自己的爸爸,为什么就要被修掉。

之后男子还告上官府,可是官府给的判决是不允许休妻,因为根据当时的道德标准,女子的做法并没有错,虽然女子要听自己家丈夫的,但是她是在孝敬自己的父亲,所以孝是大于夫的,于是不允许男子休妻。所以在古代离婚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古代的社会关系比较简单稳定,不像现在一样错综复杂,而且离婚是当时非常不提倡的一种行为,所以当时的离婚概率非常低,而放在现在的话,人们的思想也相对开放了,而且接触的事情和遭遇也是越来越多,所以人们的感情就比较复杂了,两个人有可能因为一些小事就斤斤计较导致最后的婚姻破裂。

古代离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_离婚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

在这小编也想说,其实现在的年轻人虽然没有这些约束了,但是在结婚的时候还是要想明白,因为婚姻确实不是儿戏,如果没有考虑清楚就不要结婚,结了婚就好好过一辈子,互相包容互相体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