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阿斗是刘禅吗

刘阿斗是刘禅吗

阿斗是刘禅的小名,因为刘禅在诸葛亮、姜维等一众能臣武将的辅佐下,还是导致了蜀汉的灭亡,后人觉得刘禅特别没用,所以就将“阿斗”作为形容词,形容那些庸碌无能的人。通常我们所说的“扶不起的阿斗”,指的就是刘禅。

阿斗

阿斗

“阿斗”的名字是有来由的,并不是随意叫的,也不是后人凭空捏造的。刘婵的母亲甘夫人曾经在晚上做梦,梦到自已吞了一颗北斗星,然后这个梦做了不久之后她就怀孕了,当时刘备已经46岁,在古代来说可以说是高龄了,一般人家都已经当爷爷了。甘夫人的怀孕,就好像是上天赐予他的儿子,所以给刘禅取名叫阿斗。刘禅出生的那一天,晚上有一只白鹤飞到刘备家中,高高的啼叫了四十多声,才朝着西边飞去。甘夫人昨近分娩的时候,奇妙的香味儿充满了整个房房间。

北斗星,在古代指的是帝王之星,就是平常我们在电视剧里经常看到的紫微星。它是夜晚的天空中最明亮的星星,好像帝王是人间光芒最盛的人。北斗星处于北方,旁边有七颗星星围绕辅助,就好似皇帝旁边的各位臣子,星星的光弱象征着皇帝旁边臣子的贤能与否。古代的皇帝都是将自己比喻为北斗星。在当时,北斗星除了道教可以应用,其它的人只要一使用就是不可饶恕的大罪。

刘备当时的野心很大,想要光复汉室,成为一方之主。他又不能表现的很明显,所以他将他的儿子取乳名为阿斗。

蜀后主刘禅总共当了多少年皇帝

?刘禅从公元223年继承皇位,一直到公元263年下台,期间在位41年,是三国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君主。位于巴蜀险地,而能执政41年,倘若没有他的智慧之处,是不太能够想象的。虽然很多人把刘禅的执政归功于诸葛亮,但是诸葛亮死后,刘禅做了将近30年的皇帝,所以这个说法是不太客观、不现实的。

电视剧《三国》扮演者

电视剧《三国》扮演者

对于刘禅,诸葛亮应该算是最有资格评价他的了。我们可以从史书中找到一点相关的资料。在《三国志》中有记载,诸葛亮曾经对着射援称赞过刘禅的智慧,射援把这件事告诉了刘备,刘备听后也十分高兴,并说:“连丞相都称赞你的智慧和胆识,远远超过了我们所期望的,我又有什么可担心的呢?加以勉励,要加以勉励。”

另外,诸葛亮曾经在《与杜微书》中是这样评价刘禅的:刘禅年仅十八,天生充满仁德和聪敏,爱惜贤能才子。一个“敏”字,便能够看得出刘禅的天资聪敏。以诸葛亮这种直言不讳的个性是很难阿谀奉承的,以史学的严谨态度,也是不会无端给予赞美之词的,所以由此看出刘禅确实是有自己的智慧的。

刘禅的智慧主要是表现在了君臣关系上,自古以来,君臣都是因为权力的问题产生过过多过小的争执,而且也很少有和睦相处的状态。但是,刘禅与诸葛亮的关系却是挺融洽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刘禅的忍让和包容,即使诸葛亮有犯错的事情,刘禅也是积极鼓励和安慰他的。

诸葛亮为什么尽忠辅佐刘禅

诸葛亮从刘备死后一直霸占着政权,直到他死才会政权还给了刘禅。刘禅虽然是名义上的一国之君,但是事实上诸葛亮才是蜀国真正执掌权力的人。可以说诸葛亮尽忠辅佐了刘禅,也可以说诸葛亮才是意义上真正统治蜀国的人。

诸葛亮画像

诸葛亮画像

刘备去世之后,蜀国的状态可以说是不太好。诸葛亮从刘备的手中接过的是一个烂摊子,这个烂摊子经过他几年的整顿终于出现了一线的生机。当初刘备在托孤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大致的意思是说:“如果刘禅可以辅佐他,那你就辅佐他,如果他没有才能,那你就取代他。”这看起来像是有两个选择,一个辅佐,一个是取代,但是事实上刘备很清楚刘禅是可以辅佐的,另外,诸葛亮也不会做出取代皇帝的事情来。那么,为什么诸葛亮在辅佐刘禅的同时还要把持着政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