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川岛芳子的评价

关于川岛芳子的评价

对“间谍妖姬”川岛芳子的评价基本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自然是其作为中国人,却做汉奸做的事情,出卖国家,残害同族同胞,让人深恶痛绝;另一方面也有人对她报以同情,同情她年幼时期和青春时期的遭遇。

东方魔女川岛芳子

东方魔女川岛芳子

川岛芳子在回国后,因为牢牢谨记父亲的遗训,所以先是和蒙古贵族结婚,然后出逃加入日本关东军的队伍,从此开始自己的间谍之路。日本人也正是利用川岛芳子对光复清朝的渴望和川岛芳子对国人的痛恨,将其训练成一个出色的特工,性格隐忍,行事谨慎,再加上她多重身份的掩护,简直是完美。而川岛芳子也确实没有让日本人失望,在九一八事变中,立下汗马功劳,并且自己策划轰动中外的上海一二八事件和转移婉容皇后事件,可见其卓越的特工能力。川岛芳子越是出色,后人对她越是深恶痛绝,对其卖国行为更是强加指责,称之为历史的罪人,在抗战胜利后,北平最高法院也是以叛国罪和汉奸罪判处川岛芳子死刑,并与1948年3月25日执行了枪决。

但是纵观川岛芳子的一生,其人生的悲哀也是另不少人为之动容。3岁被过继给日本人,6岁离开中国,前往一个陌生的国度,17岁被养父玷污,20岁作为政治联姻嫁给蒙古人,这悲催的人生啊。当川岛芳子被川岛速浪玷污后,川岛芳子就变了,一切都变了,正如她自己所说,告别了女性,向自己的性别告别,这是多么无奈而沉痛的决定。身上还肩负着光复清朝,光复家族的使命,各种压力使她变得坚忍。在其死前给川岛速浪的遗书中说,她希望自己来世可以为中国效力,这也是她一生稍微触动后人的一点地方吧。

晚清格格川岛芳子做间谍介绍

?川岛芳子本名爱新觉罗·显玗,是晚清时期的清肃亲王的女儿,生于1907年,字东珍。所以“川岛芳子晚清格格做间谍”看似没什么联系的三个身份不仅联系起来,并且还是在同一个人身上发生。

梅艳芳饰演的川岛芳子

梅艳芳饰演的川岛芳子

爱新觉罗·显玗原本可能一辈子的都不会和间谍这个词有什么交集,但是他的父亲一心想光复清朝,而自己能力又不够,只好假借当时在中国蠢蠢欲动的日军之手。为了拉拢、讨好日军,肃亲王在爱新觉罗·显玗才三岁的时候就将她过继给了日本间谍川岛浪速,在爱新觉罗·显玗六岁的时候,就被带到日本了,并改名川岛芳子。

17岁的川岛芳子被养父川岛浪速强暴,川岛芳子性格大变。1927年川岛芳子回到中国,改名金壁辉。20岁的她在旅顺和蒙古王族人结婚,1930年私奔了,因为她牢牢记住她父亲的遗训“光复清朝”,所以没有权势的川岛芳子只好利用自己的美貌来借助日本人的力量实行光复大业,但是日本人也在利用川岛芳子,日本人将其培养成一个超级厉害的间谍,加上川岛芳子自身的多重身份和特殊背景,所以川岛芳子在中国的间谍生涯做的是风生水起。在日军侵华战争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被东方人称为“男装女谍”、“乱世妖姬”。不仅参与“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变”等重大事件,还策划营救秋鸿皇后等卖国活动,受到日军很高的嘉奖。

抗战胜利后,川岛芳子被枪决,后人将她的故事讽刺为“川岛芳子晚清格格做间谍。

川岛芳子为什么被称为乱世妖姬

川岛芳子作为抗战时期日军安插到中国的间谍,被东方人称之为“东方魔女”,可见其生猛的杀伤力,后来更是被人评为“乱世妖姬”,那么川岛芳子为何被称为乱世妖姬呢?我想这和她在做间谍的时候对中国造成的打击和危害是分不开的。

女间谍川岛芳子

女间谍川岛芳子

川岛芳子在其20岁重返中国和蒙古贵族结婚三年而私奔后,便开始加入日本关东军的队伍,为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在九一八事变中扮演中重要的角色。九一八事变后,由于川岛芳子能熟练地运用中日两国的语言,并且还会说英语,加上其本身的特殊身份,于是被田中隆吉派遣到关东军的高级参谋手下做事,稳定了关东区域的人心,帮助日军在东北建立大东亚共荣国,并且自己还被任命为总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