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对和珅下场早有预料 为何生前不整治他?

  核心提示:和珅之贪,乾隆其实是清楚的。和珅最后的命运,乾隆也心知肚明。然而,乾隆生前始终没对和珅下手,和珅“朝中第一宠臣”的地位一直延续到乾隆寿终正寝的那一刻。

乾隆1.jpg

网络配图

  和珅之贪,乾隆其实是清楚的。和珅最后的命运,乾隆也心知肚明。然而,乾隆生前始终没对和珅下手,和珅“朝中第一宠臣”的地位一直延续到乾隆寿终正寝的那一刻。

  乾隆生前不整治和珅,其原因多多。

  其一,乾隆、和珅之间有一种说不清的感情纠葛。乾隆在为宝亲王时,曾爱过雍正的爱妃马佳氏。有一次两人嬉戏,马佳氏无意中撞伤了宝亲王的眉际,被皇后钮祜禄氏看到,大怒,一道懿旨赐马佳氏在月华门自尽。宝亲王赶到后,马佳氏一息尚存,宝亲王流着泪咬指滴血于马佳氏的颈部,并说:“吾害你矣,魂而有灵(如果你有魂有灵),俟二十年后(再过二十年),其复与吾相聚乎(再与我相聚)!以其颈之红印为记(我就认这块红记了)。”马佳氏听到,眼里流出了两行热泪。宝亲王惨然而归。后来,和珅充侍卫见到了乾隆,乾隆一看这位如玉树临风般的美男子颈间竟有颗红痣,一问年龄正好是24岁,和马佳氏死时的年龄相仿,笃信迷信的乾隆认定这是马佳氏转世。从此对和珅大加宠爱,如汉之哀帝刘欣爱董贤一般。

  往事随风,这则载于《清宫秘史》中的史料是否有杜撰的成分,不得而知。但从乾隆自始至终宠爱和珅以及禅位时对和珅说的一席话来看,又似乎是确有其事。乾隆六十年(1795年)九月初三日,乾隆以在位不能超过皇祖康熙六十一年为由禅位给嘉庆,当天对和珅说了耐人寻味的一席话。乾隆说:“吾与你有宿缘,故能若是(所以对你宠爱),后之人将不汝容也(我百年后,别的人一定容不了你)!”这句出自《清宫遗闻》卷一中的话,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两人感情确实不错;二是对和珅在自己死后的命运心知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