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妃嫔颖贵妃巴林氏在后宫的地位如何?

颖贵妃巴林氏,蒙古族,蒙古镶红旗人,都统兼轻车都尉纳亲之女,生于雍正九年正月二十九日。她进宫即被封为贵人,可以说起点不算低,乾隆十六年被晋封为嫔,乾隆二十四年被晋封为妃。

  从乾隆二十四年,一直到嘉庆三年,这位颖妃巴林氏职位无再升,停在了妃位。嘉庆三年,已经升级做太上皇的乾隆帝,感念自己这位嫔妃,活了七十岁还停留在妃位上,所以特意敕旨晋封巴林氏为贵妃。

  册封历史资料如下:太上皇乾隆敕旨:“颖妃在位年久,且年屈七旬,著加恩封为贵妃。”

image.png

  就是因为这句话,巴林氏才在有生之年成了贵妃,当然她这个贵妃还是丈夫乾隆帝感念其活了那么年纪还停留在妃位,才给了她这个恩赐。

  与庆恭皇贵妃陆氏一样,巴林氏也曾抚育了一位皇子,他是令妃的另一个儿子,嘉庆同母弟永嶙。因为巴林氏与陆氏一样都是无子女,所以很希望身边有个孩子看望自己,孝顺自己,永嶙和嘉庆帝一样也非常的感念这位曾抚育自己的养母。嘉庆五年(1800年)颖贵妃七十寿辰,嘉庆同母弟永嶙送去寿礼,无儿无女、寡居深宫的颖贵妃十分高兴。

  但这件事,不知道怎么的嘉庆帝不高兴,他叫来了自己的兄弟永嶙训斥了他一通,并指责他不请示就擅做主张给贵太妃庆寿。因为有了嘉庆帝的训斥,永嶙也不敢再擅自做主去看望颖贵妃,自然这位无子女的贵妃七十大寿也过的没有滋味。

  这件事估计对颖贵妃打击很大,二十天后,颖贵妃去世,第二年葬入了裕陵妃园寝。

image.png

  由此可见,一个女人再大的荣宠也会随岁月失去光华,还是应该有自己的子女,不然老无所依,孤苦可怜。如果巴林氏有自己的儿子,即便是养子不能来看望,有儿女在身边,日子也一样会幸福,当然前提是子女的孝顺,放在巴林氏的身上,就是子女不仅要孝顺,还要深得父皇的喜欢,当然与新皇帝关系还要和睦,不然一样会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