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沈万三是哪里人

富商沈万三是哪里人

沈万三在民间是一个财富的象征,从一个小小的普通人,成为一个富可敌国的富商,有些人认为他是因为拥有聚宝盆,所以才拥有取之不尽的财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的头脑和能力都是非常出色的。然而沈万三这个人物在历史资料中记载的并不是特别地详细,那么沈万三是哪里人呢?

沈万三雕塑

沈万三雕塑

关于沈万三是哪里人这个问题,据说在苏南、安徽以及浙江等地都流传着关于他的故事,因此有人猜测他就是这几个地区之一的人,因为那个时候他确实在这些地区拥有着大量的土地和财富。那么沈万三到底是哪里人呢?据说最开始的时候他的父亲跟着他的爷爷从老家搬迁到了周庄,在周庄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搬到了银子浜,从此后就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致富之路。在他有了一些财富之后将所有的重点都放到了苏州地区,这里才是他生活的重心。

在沈万三的一生中,沈庄、周庄、南京、苏州以及云南各个地区都曾经有过他的身影。而沈万三却一直将周庄当做自己的大基地,就算是受到皇帝的封赏,他也不情愿离开这里,不得不说这是因为他将自己看成了是周庄人的缘故,而这里也正是他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如果说他的祖籍是在沈庄,那么他就是一个周庄人,至今为止在周庄还保存着他的故居,而人们想到这个人物的时候也会想到周庄。

明朝富商沈万三后人

明朝沈万三是个非常著名的人物,据说他在当时拥有富可敌国的财力,也是江南地区屈指可数的最为富贵的人,作为一个商人他运用海外贸易而获得了钱财,民间甚至流传着他拥有聚宝盆的说法。然而当他离开人世之后,沈万三后人就再也没有任何的消息,仿佛一瞬间全部消失一样,那么沈万三后人如今究竟在哪里呢?

张卫健饰演的沈万三

张卫健饰演的沈万三

关于沈万三后人的消息,据说在他被发配之后还曾经有过音讯,但是在几十年的时间中,他的族人以及后人遭到了几次清洗,最终变得再无音讯。但是近代以来在江苏地区的周庄和江南的丽江都曾经出现过沈万三后人的消息,这两个地方也因此而赚取了大量的旅游财富。之后有位来自南京的摄影师,他对沈万三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因此而展开了寻找沈万三后人的行动。

这位摄影师用了五六年的时间,遍访南京、周庄以及云贵各个地方,最终查询到了疑似沈万三后人的行踪。在2000年的时候他曾经在贵州地区做过采访,根据在明朝时期沈万三被流放的历程,他查询到最终沈万三可能到达了贵州,在贵州的平坝县他也终于看到了沈家的族谱。并且他还注意到在这里沈家有着和许多人不同的习俗,而这些习俗和沈万三当年的做法十分的相似,在他仔细的调查之后,基本可以肯定当年沈万三为了保护自己的后人,将他们留在了贵州地区,过上了隐姓埋名的生活,所以在贵州平坝县生活的沈氏家族可以确定是沈万三二儿子沈茂的后人。

朱元璋与沈万三的故事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沈万三是元末时期的商人,在历史记载中,朱元璋与沈万三唯一的联系就是明太祖朱元璋因为嫉妒沈万三的财富,一举将其全家流放到了云南。但是朱元璋与沈万三的关系,真的只是这样的吗?

朱元璋雕像

朱元璋雕像

朱元璋将沈万三流放的这个消息,最早的记载是在《明史》里面,但是这并不一定就是正确的。因为朱元璋建立明朝登基为帝的时间是在1368年,而根据莫旦的《吴江志》改编的《吴江县志》中则显示,早在1356年张士诚占据吴会的时候,沈万三就已经死了,如果是这么算下来的话,朱元璋成为皇帝的时候,沈万三就已经死了至少十二年了,所以沈万三被朱元璋流放这种说法,显然是不成立的,两个人应该是从未见过面才对。